一周信托公司新闻及市场热点(5.6-5.12)

摘要
新的市场形势和政策环境下,房企需要新的融资模式以谋求发展,信托公司则需要加快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新的业务类型,以满足房企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一、全国首单家居行业ABN项目落地

  由平安信托作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产品是全国家居行业首单ABN项目,融资规模13亿元,优先级产品评级为AAA。

  二、房企寻觅新融资模式 信托公司谋转型

  新的市场形势和政策环境下,房企需要新的融资模式以谋求发展,信托公司则需要加快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新的业务类型,以满足房企多元化的融资需求。股权投资、REITS、上下游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商业地产等新型融资业务模式,都是值得信托公司努力探索和积极尝试的新方向。

  三、有信托公司逆势发行资金池产品竟然“无法监管”?

  各地监管政策的不统一正在引发信托公司在不同市场间的套利行为。注册在西北、东北、华南等地的信托公司,不顾“资管新规”压降资金池类业务的监管要求,在北京、上海等地区大规模销售资金池类产品,有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规模在过去一年内逆势增长近200%。

  四、信托业侵入消费金融的“头部玩家”

  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巨头、部分小贷公司……连服务高端客户的信托机构,也在这一领域争抢“尝鲜”。2018年,新增13家,行业近40家信托公司投身消费金融市场的数字。对于信托这一传统金融机构而言,优化和改进风控能力,增加大数据处理和提高技术优势,是其在消费金融市场中竞跑的实力所在。

  五、聚焦重点领域 公募REITs脚步渐近

  备受市场关注的公募REITs脚步正渐行渐近。证监会有意推进公募REITs的进程,正在对REITs底层资产情况进行摸底,鼓励一些基金公司和券商上报REITs项目方案。从目前来看,首批公募REITs产品或集中于工业园区、仓储物流、交通能源、符合区域产业方向的商业物业及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主要聚焦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方向,将对探索新型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形成有力的推动。

  六、光大信托逆势增长引发关注 涉嫌违规资金池业务

  光大信托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报告,2018年管理资产规模5739.39亿元,同比增长21.24%;实现营业收入21.29亿元,同比增长87.4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8.32亿元,占比86.05%,投资收益达到2.65亿元,占比12.45%;实现净利润11.17亿元,同比增长112.04%,人均净利润279.86万元。然而,在信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逆势增长的光大信托却引发了业界的关注,涉嫌违规资金池业务。

  光大信托回应称,首先,光大信托瑞富宝、浦汇两款产品是投资于标准化资产的信托产品,底层资产均为资本市场和银行间市场挂牌交易的标准化产品,不属于非标资产,其次,此类资产均具有较高的流动性,具有可随时变现的特征,投资此类高流动性的标准化资产不会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最后,由于各类标准化资产价格随行就市,我公司根据相关资产的综合价格得出每期资金发行的综合价格,资金价格和资产价格紧密挂钩,并不属于分离定价的情形,综上,两款产品不违反监管机构关于不得开展非标资金池的相关规定。

  七、两大类集合信托募集遭腰斩,传统信托重要性不减

  4月份,集合信托各投向呈现大幅回落。共有56家信托公司成立1435款集合信托产品,与上月环比减少15.54%;成立规模为1369.68亿元,较上月环比下滑30.56%。四大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均出现两位数的降幅。其中,房地产类集合信托的募集规模降幅为42.75%;基础产业类信托的降幅为43.63%。

  具体来看,4月份,投向房地产领域信托规模依旧占据首位,占比达到31%,较上月减少6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成立规模占比为23%,较上月减少6个百分点。

  房地产类信托的资金头部房企和经济发达地区呈现更为集中的趋势。在4月成立披露产品投向地区的305款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中,信托资金主要投向于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其中广东省以47款的产品数量遥遥领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募集规模下滑,但重要性不减。房地产信托依旧是各信托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信托公司面临着转型的难题,房地产信托成为转型时期盈利的重要支撑,同业之间竞争日益激烈。由于监管的持续收紧,监管层再次强调房住不炒的长期调控决心,房地产市场受到压制,融资需求短期有被压缩之虞。另外,2019年前三个月房企发债持续放量,融资难度有所降低,融资成本下降,资金紧张状况得以缓解,对信托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

  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规模大幅下滑,但规模比重仍处于第二位。在前三月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增长过快之后,4月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回归正常。受益于201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和信用环境趋于宽松以及鼓励支持债券融资相关政策的出台,2019年发债持续放量,地方债发行提速,对信托公司的依赖减少,信托渠道的融资或受到压制。但从往年的趋势来看,下半年地方政府的支出压力较大,可能会加剧收支缺口。信托公司发挥空间可能会增大。

  八、重庆信托和江苏信托创利丰厚,人均创造净利润超千万元

  根据68家信托公司年报数据,60%的信托公司净利同比呈下滑趋势,其中净利润下滑20%以上的信托公司占比达三分之一。净利润下滑也带动人均创利的下降。2018年,68家信托公司人均创利304万元,而2017年这一数据为341元,下滑超过10%。

  2018年,信托业人均创造净利润超千万元的信托公司有两家,为重庆信托和江苏信托,分别是1711万元和1281万元。

  重庆信托2018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69.11亿元,利润总额47.6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06亿元,人均净利润1859万元;归属法人净利润25.8亿元,人均创利1711万元。2018年,公司寻找与银行、券商、保险以及其他机构的合作契机,在稳步发展传统信托业务的同时,转变经营思路,抓住市场和政策变化带来的业务机会,业务模式及产品类型推陈出新,努力开展信托新业务。除了稳健经营,重庆信托人均创利居高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公司员工偏少。数据显示,重庆信托2018年人员共151名,其中博士7人,硕士94人,本科43人,专科7人。

  另一家人均创利在千万元以上的是江苏信托。公司年报称,2018年持续推动市场化改革和业务结构转型,介入资产证券化、消费信托等领域,开展了全国首单小微租赁ABN,人均创利上千万元。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