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0亿!平安信托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平安信托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平安信托实现法人净利润31.74亿,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规模5341.24亿元;投向实体经济规模超过3800亿元,其中投向工商企业资金占比达到58%,诸多信托项目涉及医疗健康、新能源、先进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过去5年,平安信托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超过1.7万亿。同时,平安信托披露了公司战略转型方向:聚焦“金融服务、私募股权、基建投资、投行投资”四大业务,打造“投资”、“产品”和“风控”等信托核心专业能力。

  在股权投资方面:2018年,平安信托协助平安集团新增PE投资规模近140亿元,投资项目集中在节能环保、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包括锦江环境、富乐医疗、字节跳动、京东物流等行业龙头企业。

  平安PE作为战略投资者向国内固废行业的龙头企业锦江环境投资近5亿元,将绿色科技与环保产业深入结合,助力锦江环境解决我国高速发展的城市群和新城镇对垃圾处理快速增长的需求。

  2015年领投主攻慢性病的数字健康企业智云健康(原掌上糖医)天使轮,助力其4年营收增长超50倍;2018年,智云健康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并入围德勤“2018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

  2018年,平安信托协助平安集团投资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1亿美元,助力其开拓海外业务。字节跳动旗下拥有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等多款爆款及头部产品。

  在资产证券化方面:2018年,平安信托响应资管新规,继续开拓资产证券化业务,成功推出国内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债券通ABN“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

  推出国内首单支持保障性住房CMBN“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为发起机构实现创新型低成本融资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资产支持票据的基础资产范围。

  在行业率先推出多元化净值型债券产品,受到市场热捧,跑赢市场指数和同类产品。此外,平安信托与某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合作成功落地公司首批主动管理类债券投资信托产品,实现了公司债券业务多项重大突破。

  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方面:协调各方资源发起设立百亿级交通基础设施基金 ——平安葛洲坝(深圳)高速公路投资基金,首期募集资金40亿元,将有效助力葛洲坝集团推进其在山东投资的高速公路项目。

  协助平安集团与三川能源合作建设的西藏山南某水电站工程2018年落地,平安集团总投资7.5亿元,为中国平安“三村工程”目前规模最大的股权类产业扶贫项目,被西藏自治区列入扶贫项目试点。

  在社会公益方面:2018年,平安信托受托管理的 “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完成定向开放,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壮大慈善信托资金规模;出资160余万元,支持全国50余所乡村小学支教活动,并在广西、广东多地乡村小学建设远程网络教室、开展旱厕修缮。

    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平安信托搭建了“智能风控平台”,该平台系行业首个智能风险管理平台,能够实现对信托资产的精细化管理,提升信托公司风险管理系统化水平和投融资决策水平。

关键词阅读:平安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