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地产信托融资额重回高位 基建信托融资创月度历史新高

  3月信托市场大幅回暖,“吸金”效应十足。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3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数量1500个,发行规模2126.57亿元,同比增长33%;成立数量1598个,成立规模1859.54亿元,同比增长52.8%。

  已成立集合信托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29%,较上月环比增长0.04个百分点。1-3月,信托收益率一直呈现小幅攀升态势,逐渐从8.18%升至8.25%后再升至8.29%。

  从投资领域来看,房地产信托3月融资规模达到663.4亿元;其次是基础产业信托,融资规模504.85亿元;投向金融领域的资金规模448.58亿元;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规模167.00亿元;投向其他领域的资金规模为75.70亿元。

  房地产信托再度活跃,超过660亿元的融资规模虽未超过2018年700亿元的峰值水平,仍属月度融资的较高规模水平。而房地产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在年初小幅下探后,又小幅攀升至8.42%的高位。

  基础产业类信托更是突破500亿元,创月度融资历史最高规模。平均收益率在冲高至8.86%的近年峰值后小幅回落,至8.70%,依旧高于房地产类产品。

  “2019年以来,地产投资尤其是拿地环节和基建投资增速超预期,监管偏暖背景下信托主动管理业务有望超预期增长。”国泰君安报告如是说。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认为,近期信托市场大幅回暖,显现今年开春以来的融资高潮。喻智说:“一方面是季节性因素,季末临近,市场上流动性紧张;另一方面是信托公司在房地产和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项目投放力度增强,房企和地方平台的融资需求高涨,且在创新业务形成稳定的利润之前,信托公司对这两类传统业务的依赖难以减少。”

  数据显示,1-2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增速较2018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而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问题在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未能得到明显改善,银行贷款等渠道对房企依旧保持严格的管理,在其他融资渠道对房地产业收紧的情况下,信托融资的重要性再度上升。

  此外,政府债务和平台违约风险逐步释放,也使得基础产业类信托市场走好。

  “在国家提升大基建计划下,一系列有利政策出台,地方城投平台重新开始活跃,信托公司对于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是有明显偏好的。”中融信托创新研究部分析称。

  业内人士提醒,随着2019年货币政策出现松动,加上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支持,基础产业信托的融资成本有望下降,但部分热点区域,尤其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债务风险依然较大,信托融资成本也恐难下落,投资风险亦不可忽视。

关键词阅读:信托融资 融资规模 信托市场 月度 地产投资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