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148亿资产注入东方能源 旗下百瑞信托或成第九家曲线上市信托

  国家电力金融资产证券步伐加快。

  置信电气重组国家电网旗下金融资产正在推进之时,东方能源(000958.SZ)又开始重组国家电投旗下的金融资产,拟实现其整体上市。

  根据前晚公告,东方能源拟作价147.5亿元收购国家电投等持有的资本控股100%股权,后者核心资产有国家电投财务、先融期货、百瑞信托等。

  备受关注的是百瑞信托,其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去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一旦此次重组完成,百瑞信托将成功实现曲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组似乎是有备而来。去年底,资本控股完成增资,国家电投、国电投资本等4名新股东以货币形式入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除了国家电网、国家电投两家电力央企借力实施重组实现资本平台证券化,此前中航资本、五矿资本等也频频实施重组,五矿信托、中航信托等多家信托相继完成曲线上市。短短3年,就有8家信托公司完成曲线上市,百瑞信托或将是第九家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

  而东方能源盈利能力并不强,去年净利润只有1.39亿元。公司称,重组完成后,公司竞争力明显,抵御风险能力也将大幅增强。

  资本控股资产6倍于东方能源

  央企资本化平台继续推进,国家电力系统,国家电投紧跟国家电网步伐,紧锣密鼓推进资产证券化。

  4月8日晚,国家电投控股的东方能源发布重组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国家电投等持有的资本控股100%股权,预估作价147.50亿元,预案显示,每股发行价格为3.58元。

  资料显示,资本控股成立于2012年2月,是一家综合性金融平台公司。其通过控参股金融机构,经营相应的金融业务,为实体产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一体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其利润来自于提供金融服务获取的投资收益。资本控股的核心资产主要为持有的金融资产股权,其分别持有国家电投财务24%股权、国家电投保险经纪100%股权、百瑞信托50.24%股权、先融期货44.20%股份、永诚保险6.57%股份。2017年、2018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2.43亿元、70.01亿元,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3亿元、6.02亿元。

  这是一起典型的蛇吞象交易。截至去年底,资本控股总资产为653.88亿元,净资产为126.53亿元,而东方能源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108.11亿元、26.37亿元,前者是后者的604.83%、479.83%。

  对于此次重组,市场解读为,国家电投旗下金融资产实现整体上市。预计,未来将有效整合国家电投和社会资源,为产业和金融在相应特色生态圈内开展资本投资和资本运营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和强大的金融资源支持。

  其实,蛇吞象式重组并不仓促,而是有条不紊推进。去年底,资本控股完成了增资扩股,国家电投、国电投资本与南网资本等4名新股东以货币形式向资本控股增资。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南网资本、云能金控、国改基金、中豪置业持有资本控股的股权比例分别为64.46%、15%、15%、3.08%、2.46%。去年底,国家电投被国资委新增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重组也是公司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要求的实际行动。

  初步估算重组完成后,国家电投持有东方能源的比例将从33.37%上升至57.90%,南网资本、云能金控的持股比例将达到11.83%,其余股东持股比均不超3%。

  东方能源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实现业务转型,业务范围除了原有的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等业务外,还将涵盖财务公司、保险经纪、信托、期货、保险等多项金融业务,能够有效拓宽盈利来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百瑞信托将实现曲线上市

  东方能源此次重组,最受关注的是百瑞信托将借此曲线上市。

  百瑞信托前身为郑州信托投资公司,始建于1986年4月,注册资本22亿元,注册地河南省郑州市。2010年、2011年,经银监会批准,中电投财务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相继入股百瑞信托,国家电投成为其控股股东,郑州市政府持股29.77%,摩根大通持股19.99%。历经多次增资,其注册资本增加至40亿元。

  官网显示,2002年更名为百瑞信托至2017年间,百瑞信托累计发行信托项目近1450个,发行信托规模近5400亿元,累计清算信托项目近1150个,清算信托规模超过3500亿元,且所有到期信托计划均实现按时清算,累计向投资者分配信托利益超过4000亿元。截至2017年底,公司管理信托项目368个,管理信托规模达到1711.64亿元。截至2018年底,百瑞信托总资产为94.73亿元,净资产82.67亿元。

  百瑞信托主营业务为自有业务和信托业务。其中,自有业务主要从事发放贷款、投资信托计划、参与私募投资及二级市场交易等。信托业务主要从事资金信托等业务。公司具有较强盈利能力,2017年、2018年,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56亿元、12.23亿元,净利润为11.23亿元、10.14亿元。

  虽然百瑞信托有着不错的盈利能力,但其资本补充及竞争压力不校A股市场上,自从1994年安信信托、陕国投A两家信托公司率先上市后,信托公司上市冰封长达22年。直到2016年,才迎来信托公司密集上市潮。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五矿信托、中航信托等均通过央企金融资产证券化曲线上市。此外,浙江信托、江苏信托、昆仑信托等也都是曲线通幽。截至目前,A股已有五矿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昆仑信托、爱建信托、民生信托、浙江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等8家公司实现曲线上市(仅含A股市场)。

  在众多信托公司密集登陆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之际,作为信托业第一阵营的百瑞信托也面临着资本补给压力,若此次成功曲线上市,将大大缓解其资金压力。

关键词阅读:证券化率 1986年 百瑞 南网 曲线上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