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一周重要新闻(4.1-4.6)

摘要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2015年到2018年,信托公司累计收到银保监系统开出的罚单62张,其中2015年7张,2016年9张,2017年23张,2018年23张,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还有4家信托公司收到5张来自人民银行的罚单。

  (一)罚单增多业务违规是重点 信托公司须加强规范经营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2015年到2018年,信托公司累计收到银保监系统开出的罚单62张,其中2015年7张,2016年9张,2017年23张,2018年23张,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还有4家信托公司收到5张来自人民银行的罚单。

  从信托公司被处罚事由看,业务违规成为重点,主要涉及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控制度等。具体来看,业务违规主要是信托业务开展中出现违规,例如,在信托资金投向方面,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违规接受承诺函、向不合规房地产项目贷款等;在交易结构设计方面,杠杆比例违规、单一融资方集中度、受托人为唯一受益人等;在资金池方面,非标资金池清理不到位、新增非标资产入池;在信托财产管理方面,违规推介信托计划、贷后管理不到位等。

  从信托公司来看,2017年的23张罚单涉及18家信托公司,有1家公司收到4张罚单,有2家公司分别收到2张罚单;2018年的23张罚单涉及17家信托公司,有1家公司收到3张罚单,还有4家公司分别收到2张罚单。此外,2018年还有4家信托公司收到人民银行的罚单。综合2017和2018两年情况看,一共有31家信托公司受到银保监系统的处罚,其中4家公司连续两年受到处罚。

  从处罚金额看,2017年罚单金额超过100万元的仅有1单,是上海银监局由于信托公司内控制度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开具的200万元的罚单,5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的罚单有7张;除此之外的15张均不足50万元且以20万元为主。2018年金额超过100万元的罚单也是只有1张,不过金额达到610万元,来自深圳银监局;5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的罚单有8张;不足50万元的14张罚单中以30万元的处罚为主。

  总体来看,信托公司收到的罚单较为分散且以小额为主。可能在于监管层更多是希望起到教育和警示的作用。未来,信托公司在注重内控制度、业务操作流程合规的同时,也需要对业务本身的合规性、项目后期管理以及项目风险予以高度重视。随着《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指引》的发布,信托行业将向真正的受托服务转型,信托公司只有练好内功才可以更好地应对资管行业的激烈竞争,也才能够更有底气打破刚性兑付,真正做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

  (二)信托公司为家庭财富传承开辟新路

  从最常见的信托产品来看,面向高净值客户的家族信托种类较多,但面向中产家庭的具有理财及代际传承功能的家庭信托却较少。虽然我国居民家庭财富快速累积、理财意识不断增强、投资渠道日益多元,但却存在着中产阶级对财富传承认识不足以及当前国内家庭信托处于空白共存的局面。

  善用信托工具帮助老人筛选合适的投资产品,发挥信托财富管理及资产隔离功能。近年来,互联网理财日益发展,机构鱼龙混杂,人们在享受在线理财便利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踩入了“雷区”,有的受高息诱惑而忽略风险,有的因误入骗子公司而血本无归。投资需理性,理财需选择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显得尤为重要。将家庭部分财产设立信托,交由正规银行进行专业托管,聘请专业金融机构进行资产管理,结合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借助专业机构的严格风控体系为客户筛选全市场上合适的金融产品。这样做的好处是,设立信托的财产可实现专户打理,实现资产的有效隔离,即通过有效的信托架构设计可在一定程度上防范委托人及受益人债务及婚姻财产分割风险,同时不受信托公司(受托人)的公司债务及破产等不利因素影响。

  善用信托工具实现遗愿的顺利执行。对于普通家庭而言,面对不公平的遗产分配,绝大多数剧情发展小则引起家庭纠纷,大则诉至法庭。如果利用信托,则可较好实现遗嘱分配规划功能。信托分配条款以委托人意愿为准,因为信托的隐私保护机制可实现对受益人的“背对背”规划,避免分配不均引起的家庭纠纷,保障老人遗嘱不受子女意愿影响得以顺利执行;免去繁琐的继承公证手续及免交公证费,可绕开继承公证难关:所有继承人需到场且一致同意,减少遗嘱执行的不确定性;对未来可能开征的遗产税有一定的筹划功能。

  善用信托保障老人赡养机制。通过设立不可撤销信托,将赡养老人的分配条款落实至信托条款,给予长辈不可撤销的安全感,即不以赡养义务人的意志为转移,让尽孝道不仅仅是道德约束,减少不可控因素;设立信托的财产可实现企业破产的有效隔离,是企业家的家庭财富保险箱,即使企业破产后,也可保障家人的基本生活质量不受影响。

  事实上,除了上述三个功能外,信托所具有的独特法律架构和运行原理,通过信托财产的受益权与所有权的两权分离,实现委托人破产隔离功能;在赋予受托人可以自身名义管理运用和处分信托财产的同时,又严格约束受托人的权利,强调受益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信托可通过自益信托、他益信托、公益信托等方式满足各种社会需求。而这些也正是信托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就以家族信托而言,信托公司作为持牌的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优势在于两点:一是规模效应;二是制度优势。其中,规模效应主要针对信托公司的专业化能力,表现在资产资源的搜索能力以及组合投资的能力。

  (三)业内专家:信托法修订应使民事信托规定更明确

  最近一段时间,《信托法》的修订与否引发了业界的讨论和关注。江平表示,对于之前规定较为简单的民事信托、公益信托以及信托财产登记、税收制度等,应增加部分内容使其更加明确。周小明表示,《信托法》要修订的核心集中在家族信托,预计会对家族信托项下的权利义务关系作出更为明确的规定。

  (四)招商银行首推家庭信托 门槛100万

  近日,招商银行宣布创新推出家庭财富传承服务——金葵花财富信托。该项创新填补了国内家庭信托的空白,解决了中产阶级家庭财富传承问题,具有“设立门槛低”、“服务标准化”、“受益人广”、“灵活分配”、“隔离效果好”等五大特点。

  (五)“保险+信托”财富 管理模式兴起

  近年来,随着高净值人群对自身风险保障与财富传承的需求日益增长,“保险+信托”的管理模式逐渐兴起。近日,长安信托与民生银行、招商信诺、泰康人寿联合为客户定制了一款对接多家保险公司、多类型保险产品及现金资产的保险金家族信托,包含上千万的资金及3笔不同类型的大额保单,目前已成功落地。

  (六)中产财富传承焦虑背后:家庭信托或成“药引”

  近年来,我国居民家庭财富快速增长,但中产阶级对财富传承普遍认识不足。在此背景下,资管机构迎来重大机遇,家庭信托或将成为解决财富传承问题的切入点。

  评:随着居民家庭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逐步释放,资金更强调风险分散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资产配置方面,信托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更加大有可为。

  (七)赖小民落马中国华融探底瘦身

  近日,中国华融发布赖小民“落马”后的首份年报,中国华融仍在受“赖小民落马”余波影响。年报显示,中国华融业绩大幅下滑,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5.76亿元,同比下降92.8%。华融信托、华融证券也“踩雷”多家话题公司。

  (七)复盘疯狂“套路贷”背后的资金通道

  消费的场景有多丰富,信托冲向消费金融的心情就有多迫切。记者调查发现,一家2018年曾因“套路贷”被央视曝光,并被立案调查的汽车消费金融企业,与万向信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八)4.49亿贷款生纠纷 渤海信托、平安银行对簿公堂

  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成立信托计划,将资金贷给企业后,企业出现无法兑付的情况。为此,双方再次协商,由信托公司及借款企业关联公司担保,银行再次放款给此企业,偿还此前信托贷款。但再次发放的贷款到期后,借款企业依然无法偿还。因此,银行与信托公司因为其中的担保责任等问题打起了官司。

  (九)福建实达债券违约,财产被中海信托冻结!

  近日17实达债被爆未能及时兑付回售债券,被债券持有人司法冻结相关财产。相关原因: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17实达债”的债券持有人,因要求公司依约指定第三方承接它们持有的“17实达债”而起诉公司,中海信托向黄浦区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故冻结上述银行账户。同时黄浦区法院还冻结了公司持有的下属全资子公司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33.85%的股权。

  (十)中江信托金马430号违约处置方案后续:还款1.2亿后 延期还款成空

  中江国际-金马430号呼和浩特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建设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前四期相继违约后,经协调,融资方呼和浩特惠则恒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诺自2019年2月起,在每月30日前支付到期本息总额的10%-30%,每月支付金额不低于3000万,并在2019年6月30日前,支付完成全部到期本息。但上述还款承诺并未完全按约履行,本应于2019年3月30日前支付的款项在最后期限内并未到位。

  (十一)港股"中国地产"40亿违约 被陆家嘴、中建投信托起诉

  3月29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地产”,证券代码01838发布年报,年报显示,中国地产全资子公司在2018年被平安大华、陆家嘴信托和中建投信托告上法庭,要求偿还40亿违约贷款。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