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小微经销商融资难题 云南信托供应链金融再发力

摘要
金融界信托讯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国人消费潜力的释放达到了空前高度,每天发生数以亿计的消费交易,组成了60%的GDP规模。而这千千万万消费行为的背后,除了最终能够决定消费的生产以外,流通环节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金融界信托讯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国人消费潜力的释放达到了空前高度,每天发生数以亿计的消费交易,组成了60%的GDP规模。而这千千万万消费行为的背后,除了最终能够决定消费的生产以外,流通环节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纵横复杂的流通渠道如同毛细血管一般,支持着商品经济每一个末端的运转补给,但人们对商品消费的认知往往仅停留在生产产品的厂商和零售终端,加之我国长期形成的“重生产轻流通、重工业轻商业”传统观念,商品的中间流通环节的价值往往被人忽略,而看似可有可无却扮演着至关重要角色的经销商处境着实尴尬。

  作为连接着生产和消费的中间商,经销商通过提供商品物流、存储保管、挑拣分装乃至市场营销等服务加速商品流通,创造着独一无二的价值。而随着产业升级和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各种B2B平台涌现撬动着行业根基,市场对经销商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品牌厂商信任关系的建立、超市及零售店等下游渠道的客情维护这类传统销售必备的能力自不用提,大到如何选择品牌、如何营销市场、怎样降低进货和运营成本,小到在哪里设仓保管能最大程度降低物流成本、每月进销货量多少才既能满足季节性需求又能保持周转率处于较高水平等问题,经销商必须面面俱到方可在激烈的经销渠道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然而,再优秀老练的经销商,面对强势的生产厂商和零售终端也不得不妥协。经销商往往需要面对这样一个困局:这边货刚铺到超市,超市却要求销售完成后、甚至再拖几个月才付款,资金短期无法回笼;另一边厂商为了尽快完成业绩目标,做活动返点冲销售量,此时进货能降低不少成本。明明赚钱的机会就在眼前,却被临时的资金缺口缚住了手脚,这种情况在经销商身上时常发生。临时找银行贷款授信周期长,赶不上短暂的促销活动,找亲友借钱既费人情还需要多处拼凑,即使是有一定实力的区域一级经销商面对此类状况也是进退两难。

  正是看到这一需求,云南信托与“中国供应链第一股”、中国供应链服务行业龙头企业怡亚通旗下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深圳市宇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云南信托-云链12号宇商小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借助宇商小贷深耕多年的流通行业风控经验和N++数据风控评价模型,为融资需求灵活、传统金融服务很难触及的中小微型经销商企业提供周转经营贷款,解决了其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

  项目的贷款客户大多为与品牌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的优质经销商,经过云南信托和宇商小贷“现场”+“三方”的综合信用审查以后,即可获得授信资格。通过资质审核的客户可申请的贷款额度大、纯信用、放款快,申请后T+1日贷款即可到账,资金用途灵活。项目发放的信托贷款不仅能够帮助经销商缓解账期压力,应对计划外的进货需求,尤其是对于单价较高、资金占用量大的如家电、高端白酒行业,经销商能够用贷款扩大进货量,不至于在暑伏、春节等消费高峰期因为货量不够掣肘销售,助力小微流通企业的发展与成长。

  在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云信再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此项目是继农分期、梦多啦等项目后云南信托又一单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信用贷产品。秉承“用科技让金融更简单”的使命,云南信托一直致力于运用科技手段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未来,随着云南信托与宇商小贷系统对接工作的推进,项目将实现从授信审查、合同签署、放款到回款核销的全程线上化管理,贷款流程所需时间会进一步缩短,客户体验大幅提高。与此同时,在运营效率提升、服务体验升级的基础上,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扩大项目规模,降低资金成本,让更多的小微经销商获得灵活便捷的金融服务。

  不忘初心,戮力前行,云南信托也期待与更多致力于普惠金融的合作方携手并进,孜孜不懈探索新的思路和模式,用科技力推进动能转换,开拓普惠金融新局面。

关键词阅读:云南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