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普惠金融服务 云南信托纾解货车司机需求痛点

摘要
货车司机的日常,是心力交瘁、提心吊胆、辛劳疲惫等图景的综合。这是一个月薪有望普遍过万的群体,但却不得不忍受多种职业病、乃至“在刀尖上起舞”。他们普遍遭的“罪”有五重。

  货车司机群体画像:月薪过万 辛酸自知

  货车司机的日常,是心力交瘁、提心吊胆、辛劳疲惫等图景的综合。这是一个月薪有望普遍过万的群体,但却不得不忍受多种职业病、乃至“在刀尖上起舞”。他们普遍遭的“罪”有五重。

  安全方面,货车司机和警察、消防员一起,被列为“拿命赚钱”的高危职业,无法购买普通的“意外险”。货车盲区较多、笨重、难以驾驶却易发事故,一旦出现交通伤亡,车辆维修费、人伤赔偿费、运货误期赔偿费……都能直接将司机多年的积蓄,消耗一空。

  收入方面,货车司机经常没有货源,且担心运费被克扣,担心途中被小混混敲诈,担心油箱柴油和轮胎被偷…一箱油、一条轮胎,数百乃至上千元,对司机来说都是难以承受之痛…

  健康方面,货车司机经常缺觉,吃不好、睡不好,一身病:胃病、颈椎病、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各种职业病,如影随形。他们就餐不敢离车太远,不敢吃贵的,多是凑合在路边、停车场随便用一些简餐,或者在车上以干粮充饥。

  家庭方面,为了错峰及避开交通管制时段,他们不得不早上摸黑离开家人、穿行于城市乡村之间;日均行车8-12小时是常态;出行短则几百公里,长则上千、数千公里,风餐露宿,每月一般只能休息1-2天,春节经常是货运高峰期,一年之中,能跟妻儿老小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

  精神方面,长年累月货车司机大部分时间在车上度过,重复着枯燥、单调和乏味的“公路上的流浪者”生活,饱受精神匮乏的折磨。

  辛酸的生活方式,换来的未必是尊重,相反,他们经常被嫌弃“不洗澡、异味”、“马路杀手”、“路怒症重度患者”…然而,正是这些货车司机,构成了社会运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有三千万货车司机,完成了我国物流75%的运输量,他们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金融普惠:应创新直击、纾解客群痛点

  服务要深入实体经济,这是包含信托在内的金融企业的转型升级方向和服务宗旨。货车司机并非一项稳定的职业,经常没有稳定的客源,很难从传统的金融机构获得金融服务。

  服务民生,才能体现自身价值。云南信托针对货车司机群体的日常需求,经过深入调研,最终紧扣该群体经常遇到的加油费、过路费的垫付难题,以及轮胎维修费等较大支出,直击需求痛点,创新了特定的普惠金融业务。通过合作方,云南信托提供贷款服务,旨在减少货车司机群体的经济压力,支持他们的日常货运工作。

  2018年下半年以来,云南信托完成62963笔小额贷款业务,专项致力于改善货车司机在运输途中的加油费、过路费、垫付货款等资金难题,让货运司机更便捷更安心地享受金融服务。2018年底,云南信托根据货车司机的真实案例、改编制作了《公路上的流浪者》微电影,以货车司机群体中一对父子的亲情、一对夫妻的生活艰辛,展现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心路历程……该片目前已经在腾讯视频、搜狐视频播出,是信托业内首部普惠金融主题微电影,也是首部关注货车司机的金融微电影。

  云南信托认为,普惠金融业务是为了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服务深度,纾解客群痛点;微电影的拍摄,则是为了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关怀特定群体,同时进一步了解金融服务的最新发展趋势,了解信托公司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的决心、模式和理念。

  有一种温暖,叫普惠金融,这种力量能给现实照入更大一片阳光。云南信托希望帮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获得更好、更充分的金融服务。

  附:微电影的腾讯视频网址链接:https://v.qq.com/x/page/k0834anunle.html

关键词阅读:云南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