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一周新闻(3.17-3.24)

摘要
3月21日,由平安信托作为受托人和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简称“瑞丰CMBN”)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

  诺亚财富发布《2019高端财富白皮书》

  3月21日,诺亚财富发布《2019高端财富白皮书》,揭开了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投资的面纱。

  诺亚财富《2019高端财富白皮书》调研结果显示,高净值人群的实物房产在资产中的占比要小得多,金融资产占比则高得多,大多数的诺亚客户投资实物房地产在个人家庭总资产中的占比介于11%-30%之间;随着房地产热度的不断消减,中国的高净值人群们,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分散投资。在诺亚财富本次的高端财富调研中,有6成高净值客户已经配置了海外资产,并有7成左右的人计划在未来增加海外配置。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计划增加海外资产配置的人数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在配置产品上,高净值人群最青睐的海外资产是类固收、私募股权和二级市场资产;随着理财观念的成熟和市场现实的教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收益目标的规划变得更具合理。相比以前的调研,整体投资组合的收益目标为10%以下和15%以上的人数占比都减少了,相应地,大多数人满意的收益目标区间是10%~15%。整体来看,高净值人群能容忍的投资组合最大本金损失幅度相比以往上升。

  全国首单上海写字楼CMBN项目落地

  3月21日,由平安信托作为受托人和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简称“瑞丰CMBN”)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产品不仅是全国首单上海写字楼CMBN项目,也是首单由平安信托同时担任双层SPV载体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规模13.6亿元,期限18年。平安信托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史曙明表示,瑞丰CMBN项目有效地通过双层SPV结构为发起机构降低发行成本,实现全链条资产盘活证券化,同时也进一步为平安信托在CMBN领域担任双SPV载体积累了宝贵经验。

  资产证券化业务由于能够盘活企业资产、提高企业的资产运用效率,逐步成为当前市场备受青睐的融资方式之一,资产证券化产品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财富管理需求升级

  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增加及投资的多元化,他们对金融服务、财富管理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金融产品的复杂多样性,日趋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要求,给曾经偏好亲力亲为进行财富管理的高净值人群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可以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开始转向寻求专业的服务机构,来进行系统的、目光长远的资产配置。

  慈善信托正在成为高净值人群家族传承的重要选择

  提起慈善信托,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最为有名的,便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其夫人设立的比尔·盖茨公益基金会。近年来,中国企业家马云、何享健也都纷纷成立慈善信托,以创新的可持续慈善体制来支持中国现代公益慈善事业。  

  评:大量的财富以及旺盛的投资理财需求,共同推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蓬勃发展。信托行业向财富管理转型具备独特优势:制度优势、稳健性和收益性;但同时也存在劣势:财富管理的团队建设落后。  

  集合信托价升量减 仍有多款产品收益“破9”

  春季过后,A股行情的回暖,亦对理财市场形成挤出效应。其中,因较高收益表现,受到投资者追捧的集合信托亦未能幸免。据用益信托数据,集合信托成立及成立市场均降温,发行规模与募集规模连续两周下行。而在“量减”的同时,集合信托收益却有所上涨。截至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48%,环比增加0.16个百分点。

  股市回暖 证券投资类信托迅速升温

  开年以来,伴随上证指数涨幅超20%的火爆行情,作为股市二级市场“延伸品”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截至3月19日,全市场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284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共计成立287只产品。从发行规模上看,今年以来共发行222.96亿元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而成立规模更是高达264.6亿元,平均单只成立规模为0.92亿元。

  房企多渠道融资皆降 信托独升成转向重心  

  在国内融资渠道纷纷对房企收紧的同时,曾发行井喷后遇强监管而沉寂多时的房地产信托,声势再起,重回房企背后大金主的地位。  

  信托公司“招兵买马”备战“公募化”  

  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监管政策陆续落地后,资金信托新规等一系列信托监管新制度的面世也已经提上议程,信托资金募集方式有望拓展。目前,引起热议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尚未面向公众发布征求意见稿。其中受关注最高的内容为“信托产品包括公募与私募,可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公募信托产品,认购起点1万元”,被认为信托“公募化”转型的开端。

  评:信托公司向公募转型还需克服几个难题:财富中心人员配置和网点有限,投研团队专业性有待加强,金融科技水平有待提升。

  置信电气助力英大信托曲线上市

  置信电气的一则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引发信托业内高度关注。据公告,置信电气重组将并入英大国网旗下的英大信托资产。这意味着,英大信托距离上市更进一步。 春节之后,资本市场的信托概念股一度表现强劲,迎来“涨停潮”,年后信托板块估值修复,安信信托更是斩获“7天6涨停”的佳绩,市值一度逼近500亿元。

  成小云履新渤海信托董事长 2019重点布局小微金融、ABS

  原董事长郑宏任期届满,渤海信托近日迎来新一任董事长——成小云。目前,这一高管变更已获得河北银保监局核准。据本记者了解,2019年,渤海信托将重点布局的小微金融、资产证券化、资产配置等特色业务。

  公募REITs试点渐近 税收难题待解

  公募REITs试点的脚步声渐近。目前,境内尚无标准化的公募REITs产品,仅有类REITs(私募REITs)。天风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黄长清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类RETIS的存在更像是为公募REITs试点探路。对于公募REITs如何试点,黄长清认为“公募基金+ABS”的架构更为成熟且更易推进。

  评:相比类REITs,公募REITs无担保、纯股性,强调主体信用与资产的切割。然而,看上去性价比更高的公募REITs,在正式推向市场前却还需作诸多探索。

  南京建工再爆违约,长安信托踩雷28.5亿元!

  2018年末,南京丰盛产业集团12.8债务危机事件引发市场关注,后在发布违约公告后的第三天,该公司就在政府介入协调帮助下还清了所有逾期借款。近日,南京建工集团、南京东部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向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累计申请信托贷款28.5亿元,目前已经逾期。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