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犁:政府适时适度政策的微调使得预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

  金融界网站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19日在北京出席腾讯金融科技智库春季研讨会上谈了自己对今年经济形势的看法。

  牛犁认为,今年春节前,大家对经济的预期是比较悲观的。当前,政府做出了适时适度政策的微调,做了很多努力,使局面不至于过于恶化,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使得整个形势预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

  第一个最突出的是政策的微调,年初以来准备金率在去年调了四次的基础上调了一个点,释放了1.5万亿的流动性。

  第二,小微企业的减税两千亿,这对改善营商环境和状况也带来很大的影响。

  第三,今年从开年马上加快专项债券的发行,向全国人大特别申请特批,提前发行。再加上预算内的投资,一季度争取大部分拨下去,这样对稳定后续的基建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再加上去年六稳的政策到今年年初慢慢开始发挥作用了,导致市场信心和预期改善。导致预期稍微好转的另外一个因素,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的阶段性的成果,在不断的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对稳定当前市场预期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 政府降税,增值税税率从16%降低到13%,显然是超出各方面的预期,这对于激发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税费成本的降低,也包括社保的费率,由20%降到16%。

  第五,与前三个叠加在一起,资本市场的好转带来的信心的提振,是非常突出的。首先从资本市场在多种因素影响下,股市从2400多点回到3100了,下一步科创板的推出毫无疑问会造一批新的富豪出来,这对于整个上市公司或者相对优质的企业改善融资环境,应该是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关于房地产市场,牛犁认为“从宏观的数据去分析判断的话,调整的压力还是存在的。首先是从过去的一段时期来看,房地产的销售情况是降温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去库存的效益已经递减,三四线该拉的库存已经完结。房子竣工率的比例看是在不断的放慢,去年比上一年放慢了1.6个百分点,现在的竣工率差不多相当于2008年的一半左右。这就是说开发商的积极性在放慢,建设周期在拉长。以此来看调控政策大的基调显然没有松动。”

  此外,牛犁也表示,外部环境上,国际上一些指标近几个月都是往低走,有一些是过去几年、十几年的最低点,消费者信心指数普遍都往低走,特别是美、日、欧。美国增长动能减弱,日本再次回到相对疲软的增长状态,国际机构不断下调增长预期。

  同时,牛犁也指出:“从车市、房市和世界的经济,外部的需求,这些角度来看,经济还是面临着很大的下行压力,不过在政策努力下逐步见效,市场预期信心的改变叠加以后,使得我们能够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开局。”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