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信托尤为火爆 9%的高收益还能持续多久?

  在经历了2018年“节节高升”的涨势后,集合信托产品表现持续走强,近期市场上也不乏收益率在9%及以上的产品。

  不少投资者在忐忑中期待: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何时“见顶”?2019年集合信托产品未来发展如何?

  集合信托量价齐升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近期集合信托市场行情火热。在发行规模上,2月23日-3月1日,42家信托公司新发行了191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60款,增幅为45.8%。

  在收益率方面,在新发行的191款集合信托产品中,12个月期和24个月期产品的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分别为8.65%及8.96%。

  而在募资方面,2月23日-3月1日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295.71亿元,环比增加了14.37亿元,增幅为5.11%。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用益信托网发现,在近期新发行的信托产品中,不乏收益率高达9%的产品。比如安信信托3月5日发布的一款名为“创赢107号岚桥集团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C类)”的产品,发行规模2亿元,投资门槛100万元,产品期限15个月,投资领域为工商企业,预计收益为8.2%—9.2%。根据投资金额的不同,当投资门槛在1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预期收益率最低为8.2%;而当投资门槛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时,最高预期收益为9.2%。

  无独有偶,国通信托发行的一款投向基础产业的产品,产品期限为24个月,投资金额大于等于100万元少于300万元,年化收益率为8.9%,投资金额大于等于300万元少于1000万元收益率为每年9.2%;值得注意的是,当认购金额大于等于1000万元时,收益率可根据协商决定。

  四川信托发布的一款投向金融,期限为12个月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认购金额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时,年化收益分配参数可达到9.1%。

  此外,四川信托还发行了另一款投向房地产的产品,期限24个月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对于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客户,以12个月为期限,税后预期收益率为8.9%;以24个月为期限,税后预期收益率为9.2%.

  收益率或难保持高位

  集合信托收益率在经历了2018年 “节节高升”的上涨后,截至目前,其收益表现依然强势,这让不少投资者发问:2019年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能否保持高位?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期间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分别为:7.40%、7.36%、7.42%、7.49%、7.74%、7.7%、8.07%、8.11%、8.03%、8.10%、8.28%、8.23%,呈现平稳上升趋势。

  高涨的走势在2019年依然延续,这让业内充满期待,却又忐忑。今年年初,业内人士表示,集合信托收益率已“见顶”。理由是,高收益的主要代表非标类信托项目融资规模承压,产品收益率预计难以长期保持在高位运行。

  对此,用益信托分析指出,近期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小幅回升,但产品收益率下行趋势未出现实际逆转。市场资金面保持较为宽松的状况,社融情况向较好方向发展,宽货币政策逐步向宽信用落实,企业的融资成本预期下行。信托业产品收益率预计难以长期保持在高位运行。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预计2019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将总体呈现下降态势,月度均值大概率会跌破8%,但不会降至7%以下。”

  他进一步分析,尽管2019年的金融市场政策和环境更加宽松和改善,但并不能很快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当前金融体系的结构性矛盾,信托作为“影子银行”,依旧有存在的价值和空间。信托的融资成本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因此其收益率不会快速下降。

  房地产、政信项目或仍为主流

  今年以来,A股持续上扬,步入“小阳春”。受此影响,证券投资信托开始备受关注,甚至有人提出其会不会是集合信托产品新的突破点?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记者分析,从2018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和工商企业投向是集合信托最主要的资产配置方向,合计占比在一半以上。其中房地产投向占比较高的原因是,在房地产调控下,房企融资渠道受限,对信托融资渠道更加依赖。另外,信托交易结构设计更加灵活多样,有利于满足房企的各种融资需求。

  展望2019年,袁吉伟认为,2019年信托市场整体会继续呈现量缩价降的态势,新增集合信托产品可能仍会围绕房地产、基础设施和工商领域展开。他还提及,需要注意两大领域的信用风险走势,同时可以继续关注并购重组信托、证券投资信托的部分良好投资机会。

  帅国让也认为2019年集合信托的资金投向将依旧是以传统业务为主,包括政信类项目、房地产类项目、工商企业类项目、金融类项目。“但可能各领域比重有所变化,政信类、金融类占比预计有所增加。”

  帅国让进一步分析,一方面,2018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宏观政策有所调整,国家开始加大基础建设的支持力度。政信项目迎来发展良机;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而当前金融体系结构亟待优化的领域就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显然,这就需要重点发展资本市场。

  转型关键之年

  有分析认为,经过去年严监管之后,信托公司抗压能力有所增强,业务开展也进一步得以规范。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与成立市场或进一步回暖,逐步走强。

  “2019年是信托业转型的关键之年,监管收紧仍是信托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资管新规过渡期时间只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信托公司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帅国让说,一方面是存量资产方面,需要在过渡期内完成大量的合规整改工作,任务艰巨;另一方面新业务的开展同样也是阻碍重重。

  帅国让还表示,资管新规将倒逼信托公司加大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的发展,预计集合类信托产品的发行会维持一定幅度增长。但是在经济增速放缓下,资产荒依旧严峻,加上近两年违约项目增多,预计成立市场会面临一定挑战。

  袁吉伟也指出, “2019年,金融严监管仍会持续,并不会因为经济下行而失去应有的底线。”这也是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金融监管、宏观审慎政策、货币政策也需要加强协调配合,以避免多重政策共振,对行业产生过大冲击。在此背景下,新的监管政策仍将不断推出,金融机构需要加强合规意识,金融业从业人员也需要提高适应能力。

关键词阅读:信托产品 集合类 集合资金信托 信托市场 信托项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