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雅地产贷款逾期抵押物被占有:涉及14家银行5家信托

  重庆典雅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典雅地产”)是重庆一家本土老牌房企。成立于1995年3月的典雅地产,却在第23个年头陷入破产重整的命运。

  伴随着典雅地产的“倒下”,无数家受牵连的企业浮出水面,其中包括14家银行、10家小贷公司、5家信托公司、13家投资(商贸)公司、多个自然人,以及数百个材料(工程)类的公司。中诚信托就是其中之一。

  中诚信托于2014年向典雅地产发放3亿元贷款,典雅地产以名下资产设定抵押权,作为向中诚信托履行债务的担保。伴随着该项贷款的逾期,中诚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这一诉求的实现却因一名自然人而出了些“小意外”,近期,才又有了新的动向。随着最高人民法院二审民事判决书的下达,该案件也尘埃落定。

  典雅地产抵押物被占有

  中诚信托因与典雅地产等相关人士的诉讼纠纷还得从一笔贷款说起。

  2014年2月11日,典雅地产与中诚信托签订(2014)抵押第02111100364号《重庆市房地产抵押合同》,约定:典雅地产以其名下位于重庆市巴南区云锦路2号的282套住宅和负1-21车库设定抵押权,作为向中诚信托履行债务的担保,贷款金额3亿元。

  后因典雅地产未按约向中诚信托公司归还到期借款,中诚信托向一审法院申请对典雅地产及保证人张谊生、张鑫强制执行。

  一审法院于2015年11月27日作出执行裁定,查封了(2014)抵押第02111100364号《重庆市房地产抵押合同》项下的抵押财产。

  而张谊生、张鑫正是典雅地产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启信宝显示,张谊生为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和第一大股东,实缴出资1.32亿元。张鑫为典雅地产第二大股东,实缴出资4000万元。

  但是该案件涉及一名自然人田某,该自然人已实际占有、使用该房屋和车位。

  2013年10月19日,典雅地产与田某签订《产权置换补偿协议》,主要约定:典雅地产收购自然人位于巴南区花溪新村19号3单元6-1号房屋,提供重庆市巴南区云锦路2号典雅依山郡9号楼3单元5-2号房屋给该田某进行产权置换安置。

  当一审法院查封了中诚信托和典雅地产签订合同中涉及的抵押财产时,田某向一审法院提出执行异议,主张重庆市巴南区云锦路2号典雅依山郡9号楼3单元5-2室房屋和负1-21车库359号车位系其与典雅地产置换所得,并已实际占有、使用该房屋和车位,请求解除对该房屋和车位的查封。

  一审法院于2016年12月20日作出裁定,中止对重庆市巴南区云锦路2号典雅依山郡9号楼3单元5-2室房屋和负1-21车库359号车位的执行。

  中诚信托因与典雅地产等相关人士申请执行人执行异议之诉纠纷一案,不服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最高人民法院二审后认为,中诚信托关于应对案涉房屋及车位准予执行的诉讼主张不能成立。田某对案涉房屋及车位享有的民事权益足以排除中诚信托的强制执行。

  至此,法院判决中诚信托的上诉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涉及14家银行、5家信托

  《重庆典雅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债务清册(含担保债务)》(以下简称《债务清册》)显示,典雅地产清单共有538项,其中债权人包括14家银行、10家小贷公司、5家信托公司、13家投资(商贸)公司、多名自然人,以及数百个材料(工程)类公司。

  14家银行包括农业银行重庆巴南支行、恒丰银行及其重庆分行和控股的村镇银行、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工商银行重庆巴南支行、浦东发展银行及其控股的村镇银行、哈尔滨银行及其重庆分行、大渡口融兴村镇银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平安银行回兴支行、中国银行巴南支行、汉口银行、兴业银行、大连银行、融兴村镇银行。

  10家小贷公司包括重庆两江新区科易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两江新区通盛(吉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宗申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大渡口区潜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北碚区襄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九龙坡区融盛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江北区聚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北区业如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巴南区明亮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巴南区向南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5家信托公司为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原信托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债务清册》显示,典雅地产债务中有30笔长期借款,131笔短期借款或应付票据,1笔税费,1笔员工工资,375笔工程款、材料款、设计费等。

关键词阅读:中诚信 恒丰银行 抵押物 小额贷款 贷款金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