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及市场动态一周回顾(2.25-3.4)

摘要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由于信托业务的复杂性、创新性,近年来,行业各类风险的出现引起了社会公众以及监管部门的关注。

  (一)信托公司新闻一周回顾

  平安信托:科技赋能风险管理 智能风控防范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由于信托业务的复杂性、创新性,近年来,行业各类风险的出现引起了社会公众以及监管部门的关注。平安信托一直以来都将风险控制放在首要位置,坚守合规底线,做好实质风控,积极防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

  2018年,平安信托成功搭建了“251”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品牌声誉风险、运营风险、信息安全风险、IT运营安全风险的全面风险管控;明确了公司整体风险偏好,建立9大维度的偏好与限额指标体系;提升了债券管理的精细化和系统化,强化债券业务全流程管控;完善了KYC-KYP-KYA产品销售适配体系,提升专业投资管理能力。

  同时,面对信托业务存在资金端与资产端信息割裂、业务量多且结构复杂、项目覆盖地域广等行业痛点,平安信托依托平安集团AI、大数据等领先的科技优势,打造了行业首个智能风险管理平台—平安信托智能风控平台。该平台通过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引入风控,构建了“1+6”智能风控平台,即通过1个覆盖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的智能风控平台,在全周期管理流程的基础上,打造智能行研、企业风险画像、财报再造、押品估值、智能法审与智能投中投后6大AI云插件,全面提升风险管理和投融资决策水平。

  平安信托智能风控平台的运用,将为公司在资金端和资产端双双打造行业翘楚提供切实风控保障,助力资本更低损耗地进入实体经济。后续,在满足平安自身降本增效的基础上,该平台将面向全行业开放,助力行业提升整体风险管理系统化水平和主动管理能力,推动信托优化业务结构,更好地提前防范金融风险,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平安集团投资平台的中坚力量,平安信托将紧跟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向打造“中国最领先的信托公司”目标全速迈进;将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利用专业和创新科技缩短金融中介链条,让资本顺畅地、低损耗地、分门别类地、适配好地流到实体经济里面去;将积极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和平安集团“三村工程”,通过慈善信托、产业扶贫等创新方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为社会进步、行业发展、客户权益创值增效,全力打造“有使命的资本”。

  智能化转型,云南信托推进区块链ABS系统开发

  近日,云南信托携手招商银行,在区块链ABS系统方面启动实质性合作,助推“小额债权”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升级。该举措预示着双方继2018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在重点业务深度协作方面,进入落地新阶段。

  在此次合作的具体操作层面,招商银行依托行内FinTech基金支持开发并上线了资管ABS区块链系统,云南信托将底层消费金融资产入链上传至该系统,实现资产信息的共享,提高了数据的透明度和真实性,便于投资人投前客观决策、投中风险监测和投后管理。

  该系统通过区块链把ABS的各个参与方都连接在一起,各机构上传的信息都被记录在链上,数据共享、公开透明、不可篡改,而且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加密算法,保证数据隐私安全,便于投资人了解ABS的底层资产和还款流水信息,除了信息共享,这个系统未来还计划实现项目管理、客户管理、产品设计与评级等功能,服务ABS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

  云南信托数年来一直积极布局信托智能化转型,尤其是2018年快速推进了区块链ABS系统的开发,提高受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目前,经资产方授权同意,云南信托将底层消费金融资产的数据进行整理,通过数字技术,上传至招商银行资管区块链上,大大提高了数据的透明度、真实性,一方面,利于投资人依此进行客观的投前决策判断,先观察数据,再决定是否投资,另一方面,能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利于投后管理、风险监测。投资人借助真实、透明及无法篡改的底层数据,能及时掌握资产的真实表现,在风险预警情况下,可提前安排项目资产的处置。

  随着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蓬勃发展,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小微金融和租赁金融等“小额债权”成为重要的基础资产来源,不仅以其广泛的客群覆盖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而且以其小额分散的特性,满足了广大理财资金对于风险分散的要求。区块链ABS系统的推出和强强合作,能解决“小额债权”资产证券化项目投资实务中的三大难点:投前分析需要全面了解底层多维度数据;投中管理需要高效进行资产筛选入包、资产包封包和交易结构设计等繁杂的大数据操作;投后管理,需要保障多笔、情况复杂的资产包信息在投资机构、资产服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和计划管理机构之间同步。总体而言,区块链ABS系统能积极解决各家机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降低发行成本,提升资产证券化服务质效。

  (二)信托市场一周回顾

  信托分类体系预计调整 分三大业务板块七大业务类型

  《信托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及针对信托的并表管理办法等文件,或都在积极制定中。业内人士透露,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此前监管机构曾召集部分信托公司进行小范围讨论,拟对信托业务分类等进行调整。

  “万元起购信托”传言背后:净值化管理破刚兑

  据相关媒体报道,为对标资管新规相关要求,监管部门正抓紧制定或修订信托行业相关监管制度。由银保监会信托部制定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即“资金信托新规”,以下简称《办法》),目前已经结束对各省级银监局的征求意见阶段。其中,引发市场热议的一点为:信托产品包括公募与私募,可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公募信托产品,认购起点1万元。

  新选手进击公募市场 基金业近身角力信托

  “信托产品包括公募与私募,可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公募信托产品,认购起点1万元。”有消息指出,这一描述出现在《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尽管该稿未有官方发布,但仍引发公募业内波澜。

  公募信托“呼之欲出” 监管发声“澄清”

  在有关公募信托的消息在市场中发酵了两天后。2月28日,银保监会召开吹风会对于公募信托的一些不准确的信息做了“澄清”。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称,从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对于“公募信托产品的认购起点1万元”这一信息是小道消息,不是很准确,要以正式发布为准。

  评:“公募”信托来势汹汹,但影响有限。本次预计出台的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实际上仍是对于资管新规出台后的补充和完善,在信托公司的销售网络和客户群体资源得到根本性改善的情况下,短期内对公募基金的冲击有限,信托公司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消化这一利好。

  违规引流到资金信托 理财通及中国私募网被银保监会点名

  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于近期向各地银监局发布关于信托公司通过第三方互联网机构违规引流资金信托产品风险提示的函件。该函件指出,经排查发现,部分信托公司仍然违反《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关于不法分子冒用信托公司名义进行线上诈骗风险提示的函》(信托函(2018)85号)要求,违规通过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将客户直接引流至资金信托产品。

  通道乱象整治效果明显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在2月28日召开的吹风会上透露,截至2018年末,68家信托公司共计管理资产22万亿元,比年初下降3.54万亿元,总体稳中有降。通道乱象整治效果明显。主动管理业务在整体结构中呈现上升势头。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聚焦去嵌套、去通道等防风险措施,要求信托机构坚决不做监管套利的工具。

  评:监管并没有放松,防风险、降通道仍是主题。资管新规出台之后,2018年的通道规模大幅下滑,降通道的第一波暂时过去,而2019年监管层秉持资管新规的大原则,将在更细节、更具备可执行性的一系列补充细则上对信托行业进行监管。

  消费金融信托遭遇诉讼纠纷和“现金贷”质疑

  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5家信托公司明确开展消费金融信托业务,并具备了一定的信托资产规模。其中,外贸信托、云南信托、渤海信托等6家消费金融信托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另外还有5家信托公司的消费金融信托资产规模达数十亿元。在规模激增的同时,部分信托公司已经开始不断地寻求扩张业务边界,从与消费金融机构合作转变为瞄准C端、开展直接面向个人的消费现金贷款业务。

  资金端火热资产端谨慎 信托贷款规模明显增长

  从资金端来看,近期信托产品销售火爆,政信产品代销渠道也有所松动。但从资产端来看,受各家信托公司风控标准等因素影响,落地项目并无明显增多。未来信托贷款规模增长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

  信托公司联名追债 借款人北京黄金紧急退出“交易场所”?

  2019年1月16日,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中止。据了解,中止原因与13家金融机构联名发出的《关于请求中国青旅集团终止对外转让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并出面化解其债务问题》的函件有关。在多家信托违约项目中,中青旅实业为借款担保人,北京黄金是借贷主体。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底,北京黄金被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划出其交易场所管理范围。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