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信托新闻(2.16-2.22)

摘要
月20日(本周三)召开了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会议精神主要涉及管战略、管风险、管股东、加强党建、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推动修订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和出台信托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并积极推动《信托法》修改等内容。记者注意到,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比较受业内关注。

  信托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信托股权面临严监管

  2月20日(本周三)召开了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会议精神主要涉及管战略、管风险、管股东、加强党建、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推动修订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和出台信托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并积极推动《信托法》修改等内容。记者注意到,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比较受业内关注。

  新增信托贷款十个月来首次转正

  日前,央行公布了1月金融数据统计报告。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同比增1.5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1月新增信托贷款也实现2018年3月以来的由负转正,新增345亿元。委托贷款降幅缩小,信托贷款由负转正是今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结构出现的新特征。

  10亿信托1分钟售罄,信托产品节后销售紧俏

  春节后,信托产品销售紧俏,不少信托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信托产品的的门槛一般是100万元起,当前的行情下,100万元-300万元之间的产品几乎难以预约到。从1月份发行规模占比数据来看,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投向的信托发行规模有所下降,工商企业投向的信托发行比重下降幅度较大,基础产业投向的信托占比持续上升。预计2019年基建增速反弹至10%-15%。

  上市公司继续购买信托理财

  2017年有52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2018年有89家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增长71%。2017年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的次数为216次,2018年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的次数为404次,增长87%。2017年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的金额为202.9亿元,2018年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理财的金额超过300亿元,增长率超过50%。

  评:信托产品资金募集状况改善。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改善,流动性资金紧张情况已有所缓解。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资金相对宽裕,但信托产品受限于风险管理和优质资产的缺乏,供给量短期难以显著增加。

  2019年信托的“风”往哪儿吹? 风险防控摆首位

  2019年信托风险防控极为重要,传统业务仍有空间,但应强化升级,创新业务应回归本源。具体业务包括,信保合作、消费金融、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据记者梳理,“防风险”一词出现在多家信托公司2019年的经营工作会议中。如交银国际信托提出,推进“促转型、拓客户、控风险、优机制、强党建”五项重点工作。

  海航创新计划支取2.02亿存款被信托公司冻结

  相较于海航系屡立屡破的还款保证,直接冻结其相关资产或许对湖南信托来说更为稳妥。湖南信托火速行动,想尽快给持续半年多的债务纠纷一个句号。继1月21日起诉上市公司海航创新及股东方要求偿还2.57亿借款及罚息后,2月20日海航创新即收到法院民事裁定书,海航创新在海航财务公司的存款几乎悉数冻结,金额约2.03亿元。

  评:防风险依旧是信托业2019年的重中之重。在经历2018年一整年的“雷声”,2019年的信托项目的违约风险在大环境上是有所缓和的。信托公司在防范风险的重视和风险处置上的果断出现明显的强化。

  10余家信托参与地方纾困基金

  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纾困基金成为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和股权质押风险的强心针,多地地方政府联合金融机构向辖区内存在困境的上市公司伸出援手。信托公司贡献良多。记者根据市场信息统计发现,当前参与发起设立纾困基金的信托公司已多达10余家。

  股市“小阳春” 证券投资信托回暖

  今年以来,随着A股持续上扬,各路资金蠢蠢欲动,以往沉寂的证券投资信托也迎来了“春天”,发行规模环比涨幅惊人。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1月份证券投资类信托成立151款,募集规模162.46亿元,环比上涨151.53%。从规模占比来看,证券投资类占比为11%,环比上升 7%。

  信托QDII资格扩容至25家 海外业务成转型重点

  新年伊始,信托业“走出去”步伐提速。记者19日从相关部门获悉,五矿信托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格日前正式获批。至此,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25家获得QDII业务资格。QDII资格的取得,可以作为联系国内外市场的纽带,针对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实现全球化、多元化资产配置。

  10余家信托公司“抢滩”春招 财富端招聘信息占据“C位”

  虽然“金三银四”的黄金求职期还没有开始,但信托业招贤纳士的热情已经提前点燃。多家信托公司更新了2019年的招聘岗位,率先打响金融人才的争夺战。在今年新放出的信托岗位中,除少量信托经理岗位之外,主要集中在创新业务岗位及财富团队建设方面。资管新规落地后,大资管行业发力建设财富端口的趋势愈加明显,信托公司更是首当其冲。

  信托公司业绩普遍承压 金融科技望成2019重要风口

  2018年,受严监管、去通道等因素影响,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去年61家信托公司业绩普遍承压,收入有所下降,行业进一步分化。

  2018年,61家信托公司中,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合计实现收入395.14亿元,较2017年的410.9亿元减少15.76亿元,降幅为3.8%;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40.16亿元,同比下降3.78%,行业超六成信托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净利排名前五的信托公司中,平安信托净利润同比降低18.7%,重庆信托同比降低8.8%,华润信托同比降低2.83%;华融信托、中粮信托、新华信托降幅均超80%。中海信托、光大信托、云南信托则实现逆势增长,分别增长145%、102%、19%,行业进一步分化。

  2018年,虽然信托细则比预期的有所放松,但是仍难以扭转严监管的大趋势。随着前两年信托项目到期的大规模清算及新增规模的减少,2019年预计信托资产规模增速降幅会较2018年有所扩大。

  2018年,信托业已有部分业务显示出爆发之势,这一趋势还将在2019年延续,2019年,信托业务将有三大发展重点。

  首先是资产证券化和消费信托业务。不少信托公司把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重要发力点。Wind数据显示,2018年16家信托公司共发行156只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金额达9323.35亿元,比2017年增长56.11%。

  财富管理业务是第二个发展重点。产品营销能力一直是信托公司的短板,许多信托公司并未建立自己的营销渠道,2017年下半年,在严监管态势下,同业资金来源骤减,在市场和监管环境发生改变后,信托公司非常被动。2018年多家信托公司都将财富中心建设作为转型的目标。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财富管理类信托业务发展空间巨大,将会为信托行业带来稳定的利润增长点,并持续注入转型发展的创新动力。

  信托科技是第三个重要风口。越来越多信托公司认识到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均在加快金融科技布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金融服务都集成在手机APP上。对信托公司而言,建立基于电子信托账户的综合金融服务,是信托业转型的重要利器,也是消费金融、现金管理等业务开展的基础条件。信托科技有两个重要发展方向,一是围绕居民个人的财富管理服务,包括慈善、税收筹划、保险、理财等综合服务。二是服务产业的科技信托,打造实业投行,建立产业链金融生态圈,提升产业资产管理能力、资产获取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2019年信托趋势:风险防控摆首位 传统业务强化升级

  回顾信托公司创新的历程,互联网信托、QDII业务、新三板信托已经逐步淡出公众视野,部分项目血本无归。“防风险”一词出现在多家信托公司2019年的经营工作会议中。如交银国际信托提出,推进“促转型、拓客户、控风险、优机制、强党建”五项重点工作。

  2019年摆在信托公司面前的首要问题是风险应对,而不是发展。之前发展速度较快,积累了一些风险,这些风险怎么解决,这是首要问题。业务拓展方面,现在政策环境下,房地产信托空间有限;部分地方的政信业务已经出现风险,未来展业要分区域;通道业务方面,监管对银行要求较为严格,信保合作存在一些空间。

  传统业务强化升级,2019年是考验主动管理能力的关键一年,之前做的一些主动管理业务面临到期,面临能否顺利收回的问题。2018年已经暴露了不少风险,上市主体的问题项目都暴露了,非上市主体的问题有些已经发生或者有苗头了,但还没有暴露,这是2019年面临的一个考验。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832个,规模2159.73亿元,分别较去年末增加231个、845.39亿元。对比而言,2017年全年风险项目新增56个,风险项目规模138.95亿元。处置问题项目的方式一是股东增资、刚兑,二是发新还旧,三是资金池,四是向信保基金救助,部分信托公司可能会更多采用后三种方式。

  防风险固然是重头戏,但发展也非常重要。传统信托业务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转型创新已经迫在眉睫。信托公司传统的房地产信托、政信信托、通道类信托,到2019年将面临更大调整。如果一定坚持做传统业务可能还会找到项目,但优质项目越来越稀缺,交易对手选择越来越困难,潜在违约风险越来越大。以房地产为例,升级有三个方向:一是信托公司要具备真正的管理能力,以真实股权融资开展业务,和一些优质房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机制。二是拓展“房地产+”业务,“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纯商品房业务虽然最简单,但也容易出风险,未来养老地产、长租公寓等方面或是业务机会。三是REITS,实际是把现金流良好的存量项目盘活,现在没有REITS相关的管理办法,不过可以在交易结构和要素上拷贝REITS的优势。以家族信托为例,虽然一时难以成为信托公司的核心利润来源,但趋势已经越来越明确,创一代已经到了交班期,巨大的财富需要合理的安排和配置。家族信托有传承功能,期限很长,且可能是全部身家托付于受托人,这对信托公司的专业能力、市场形象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