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印纪传媒损失10亿 安信信托业绩巨亏股价却四涨停

  2月22日,安信信托(600816.SH)早盘强势封住涨停板,这是安信信托近5个交易日收获的第4个涨停。此前,安信信托依规连续发布公告,提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和风险。

  自1月31日股价创下阶段新低以来,安信信托的股价从低点已经上涨了77%。

  实际上,安信信托在1月末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2018年业绩首亏,归属净利润亏损13亿至17亿元。安信信托对业绩大幅变动解释称,“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部分金融资产需要计提减值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1月末,68家信托中银行间市场已有61家信托公司披露财务数据,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96.49亿元,净利润为558.27亿元,分别较上年下降了6.16%、6.56%。一位头部信托公司的管理层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信托业整体业绩在过去一年都是下滑,通道业务缩减后信托资产也少了,主动管理类业务受监管去通道的影响程度要弱,但受到市场影响更明显。”。

  信托资深研究员袁吉伟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信托上涨的逻辑还没有完全得到基本面的支撑,更多是市场偏好以及资金的推动,不一定可持续。

  排名从第二跌至倒数

  据安信信托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到-1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亿元到-18.6亿元。

  在2017年年报中,安信信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计35.38亿元。不仅预亏,安信信托的营收数据也大幅下降,在信托业的营收排名也从2017年的第二下滑至倒数。

  实际上,2018年,安信信托走得极为艰难。

  2018年9月底,安信信托发布公告,“因印纪传媒股价大幅下降计提近10亿元减值准备”,因此,安信信托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2.8亿、0.2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69.5%和99.15%,扣非后净利润则同比下降105.11%至负数,为-1.38亿。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受股市行情回暖影响,今年2月起,印纪传媒的股价多数交易日表现为上涨,2月1日收盘价为2.64元,2月22日收盘为3.4元,当日涨跌幅为8.97%。尽管如此,印纪传媒的此番上涨仍是杯水车薪,当前股价仍与安信信托2018年2月提出的12.75元/股的价格难相匹配,安信信托受让股份整体浮亏10.18亿元。

  印纪传媒股价下跌给安信信托实际带来了多少损失,安信信托有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复称:“公司2018年度报告的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具体经营数据请以公司正式披露年报为准。”

  2018年,在二级市场“折戟”的信托公司并不止安信信托一家。陕国投A在其2018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其2018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7亿元,同比下降7.07%,业绩变动原因同样为对持有金融资产减值。

  陕国投A公告显示,其对中广核技、苏宁环球、华邦健康等3支股票的累计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97亿元,预计将减少净利润1.47亿元。

  在对业绩变动的原因中,安信信托称,2018年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有所下降”。据其2018年三季度报,截至2018年9月末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4.0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6.63亿元减少了12.56亿元,同比降幅达34.29%。

  “为提升盈利能力,安信信托在2019年主要将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水平,提升信托报酬率,并进一步发展财富管理及业务创新等业务。”安信信托有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另外,安信信托在2018年还出现了高层变动,总裁杨晓波已在2018年10月提出辞职,至目前仍由董事邵明安代为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工作。

  信托整体业绩下滑

  “经营压力的增加对于行业而言不仅是一个整体现象,也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中诚信托在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在61家信托公司中,33家出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行业整体的ROE近年来持续下滑。数据显示,61家信托公司在2018年 ROE均值为10.37%,较2017年下降1.85个百分点。

  陕国投A在其2018年业绩预告中称,2018年实现营收10.27亿元,同比下降10.71%,而2018年末信托资产较2017年末的4532.22亿元的降幅达36.12%,仅为2895.24亿元;平安信托的业绩快报显示其较2017年末的业绩同样下滑明显,其2018年实现营收49.78亿元,为同比降幅17.38%。

  “2018年业绩出幅变动,是因固有业务退出减少。”平安信托有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固有业务退出减少是公司进行主动管理的结果,2018年是平安信托的转型之年,基于对宏观经济的专业判断,重点进行了业务布局而非价值兑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托业业绩整体下滑的形势中,一些传统头部信托公司的经营利润保持着相对的稳健,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在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4.2亿元、31.74亿元和30.56亿元,以超30亿元的净利润表现,位列业内业绩的前三席;而在2017年净利润的前三甲为平安信托、安信信托和中信信托,净利润分别为39.07亿元、36.68亿元、35.90亿元。

  新世纪评级在近期的信托业研报评价称,大型信托公司依托强大的资本实力和更优质的资源禀赋,在主动管理类业务的布局更为前瞻,另与银信合作关系更为紧密,市场知名度更高,因此信托产品的募集能力更强。“总体来说,监管高压态势之下,大型信托公司的竞争优势相对领先中小信托公司。”该份研报称。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3季度末,信托业全行业利润总额494.43亿元,同比下降10.72%;行业管理信托资产余额23.14万亿元,较2季度末下降了1.13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的季度同比增速为-5.19%。

  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在评析报告中称,这是自2010年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跌入负值区间,“面对复杂的形势,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继续回落,发展效益水平下滑,风险暴露有所上升。”

  从风险资产规模和风险项目数量的变动来看,截至2018年9月末,信托业风险项目个数832个,较上年末增加38.44%;信托风险项目金额合计2159.73亿元,较上年末上升64.32%。由此可见,违约风险仍是盘桓在信托业上方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关键词阅读:业绩快报 涨停 业绩预告 股价下跌 信托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