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国投2018年净利3.27亿 信托资产规模收缩36%

  1月25日晚,陕国投A发布2018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陕国投A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27亿元,较2017年的11.51亿元下降10.71%;净利润3.27亿元,较2017年的3.52亿元下降7.07%。

  记者注意到,尽管陕国投信托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但信托业务收入并未出现明显波动。数据显示,陕国投全年信托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55 亿元,同比增长1.72%。

  关于利润下滑,陕国投A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2018年证券市场大幅下挫影响,公司对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核算的3支股票计提了减值准备,使公司利润总额等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公告显示,拖累陕国投的3支股票包括:一只股票为中广核技,初始投资成本2.94亿元,截至2018年底公允价值为1.27亿元,价值变动-56.84%。另外两只为苏宁环球和华邦健康。经过核算,过去一年累计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97亿元,预计减少陕国投2018年净利润1.47亿元。

  该公司进一步解释道,报告期内,公司在完成配股增资等战略性任务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的同时,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按照资管新规及去杠杆、去通道、除嵌套等监管要求,在严控风险、稳健运营的前提下,全力强化经营,确保信托主业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

  事实上,受政策因素影响,2018年整个信托行业业绩均有所下降。

  根据中信信托金融实验室整理的数据,61家信托公司平均净利9.24亿元,行业整体净利下滑6.1%,其中,38家公司净利增速为负,占比近六成,而陕国投A能保住增长实属不易。

  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来看,陕国投信托收入有所增长,表明通道类业务的压缩对该公司的影响并不大。此外,数据还表明该公司加大了对信托主业的拓展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陕国投A的信托资产降幅较为明显,自2017年的4532.22亿元降至2018年的2895.24亿元,同比下滑36.12%。

  对于跌幅之大,陕国投A表示,按照资管新规等监管要求,公司主动收缩了通道类项目规模,证券信托业务受到政策和市场等多方面影响赎回量较大,总体信托资产规模降幅较大,但主业结构更趋优化。

  事实上,自2018年开始,整个行业信托资产规模每季度呈现下滑态势。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6万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3859.60亿元,同比增长29.81%。而截至2018年三季末,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降至23.14万亿元,较二季末继续下降了1.13万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陕国投A前身为陕西省金融联合投资公司(简称陕金联),1984年陕金联设立,标志着陕西现代信托业的诞生。1994年1月10日,陕国投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志着中国非银行金融上市机构的诞生。公司总股本39.64亿股,公司净资产逾百亿。

关键词阅读:陕国投 资产规模 信托行业 中广核 信托公司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