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延期后天津信托混改尴尬撤牌

  曾被外界看好的天津信托混改项目,在三度延期后,因“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最终无奈撤牌。

  近日,海泰发展(600082.SH)公告称,公司于1月16日接控股股东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泰集团”)通知,拟将海泰集团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撤牌。与此同时,与海泰集团“捆绑”混改的天津信托也将撤牌。1月25日,记者查询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现,天津信托混改项目的确已撤下。

  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混改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与天津信托引入战略投资者条件要求较高相关,也可能与战略投资者对天津信托未来发展持不同观点有关。

  两大因素牵制

  银行间市场近日也披露天津信托混改进展称,“截至2019年1月16日,天津信托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为促进混改进展工作顺利进行,按照国资监管部门要求,天津信托混改项目拟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撤牌。”

  对此,天津信托内部相关人士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混改项目进展过程中遭遇了两大问题:一是由于之前的挂牌方案将天津信托的混改和第一大股东海泰集团合并混改,资金量需求较大,加上2018年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资金面较往年相对更紧,有投资实力的意向投资方减少;二是国家政策逐步趋严,监管机构对股东准入标准的把控也更加严格,多种因素叠加,导致之前的混改方案没有得到市场充分认可。

  此次宣布撤牌是否意味着天津信托决定暂停或终止混改?该人士向本报记者强调,撤牌不代表天津信托的混改项目不再进行。“我们需要对混改方案进行调整,原来的挂牌信息已经过时,挂着也无意义,天津信托仍在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般项目在挂牌前都会预先圈定投资者,混改一再延迟可能与战略投资者未确认,以及入股比例、价格、条件等没有确认好有关。

  “在混改方面,实际控制人是较为关键的因素,这一点在天津信托身上再次得到印证。”上述行业人士如是说。

  曾三次延期

  作为天津市实施混改的市管企业之一,天津信托对此次混改十分重视。该公司此前公开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资本实力提升、治理机制完善、发展活力增强的战略目标。

  然而,回顾天津信托的混改历程,真可谓一波三折。2017年,天津信托正式启动混改事宜,但进入2018年却遭遇三度延期,分别为2018年8月、2018年10月和2018年12月,延长原因均为“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

  具体来看,2018年4月28日,“天津信托增资扩股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拟引入3家战略投资者,共计整体持股比例为39.73%。而战略投资者Ⅰ对应持股比例7%;战略投资者Ⅱ对应持股比例18%;战略投资者Ⅲ对应持股比例14.73%。

  其中,持股比例为7%的战略投资者Ⅰ应同时参与海泰集团增资扩股与股权转让项目。当时,天津信托的股权结构为:海泰集团持股51.58%、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2.11%、天津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5%、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90%以及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6%。

  根据此前的混改部署,在引入战投成功后,海泰集团仍然继续持有天津信托23.08%股权,仍为其第一大股东。不过,到了2018年8月21日,天津信托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海泰集团称:“为最大限度推动国有企业混改,自2018年8月22日起延长信息发布。”

  时至2018年10月22日,海泰集团却再次延长了混改日期。海泰集团表示:“天津信托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为最大限度推动国有企业混改,自2018年10月23日起延长信息发布。”

  2018年12月17日,海泰集团第三次延长混改时间称:“未征集到合格意向投资者,为最大限度推动国有企业混改,自2018年12月18日起延长信息发布。”三次延期后,直至近日撤牌。

  不过,上述天津信托人士透露,后续天津信托将继续坚定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但不再与海泰集团捆绑,将分别制定各自的方案推进混改工作。他同时表示,“天津市政府推动国企混改的决心很大,定期听取混改工作汇报,并允许天津信托按市场化原则调整混改方案。天津信托仍在积极推动混改工作,目前有多家有实力投资者在对接沟通过程中。”

  净利润逆势增长

  混改不顺利,对天津信托的发展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根据天津信托刚公布的2018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天津信托营业收入出现缩水,净利润虽保持正增长,但增速较2017年有所滑落。数据显示,2018年天津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65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18.2%。而在2018年,超六成信托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

  业界分析称,天津信托业绩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由2017年的2.01亿元损失降为2018年的439万元。此外,天津信托的投资收益提升较快,从财报看,投资收益高达6.08亿元。

  天津信托方面公开表示,天津信托将根据天津市国资委的要求,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倾听市场的声音,以“透明、公平、公正”为原则,制定新的混改方案,尽早成功。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信托由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创建,于1980年10月20日成立,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2002年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复(2002)263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天津信托投资公司重新登记有关事项的批复》批准,天津信托完成了重新登记。2009年6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复,公司名称变更为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4月15日,天津信托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7亿元。

关键词阅读:1980年 安邦保险 天津教育 信托行业 海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