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作案 国联信托因违规接受地方政府担保被罚

摘要
1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无锡监管分局公布了对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联信托”)及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违规接受地方政府担保,该公司被罚款35万元;责任人潘双博被给予警告。

  违法违规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一律要被严肃问责。

  1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无锡监管分局公布了对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联信托”)及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违规接受地方政府担保,该公司被罚款35万元;责任人潘双博被给予警告。

  据悉,无锡银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对国联信托罚款35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二)项,对潘双博给予警告。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8年12月26日。

  无独有偶。2018年末,湖南信托也因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中国银监会湖南监管局罚款30万元。

  一位曾参与地方融资的信托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近两年来,因为担心债务风险较大,地方政府已经很少愿意为金融机构和当地企业融资作担保。而且2018年的整体政策基调均以“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所以担保案例较少,以上公司被处罚也在所难免。

  比如,2018年3月30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国有金融企业不得向出资不实的地方融资平台提供融资、不得要求地方政府违规提供担保等。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整改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

  此外,通知要求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严肃问责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2018年9月,财政部预算司官网公示挂出8家金融机构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的处罚行为。涉及金融机构包括1家银行和7家信托公司。例如:国通信托、光大兴陇信托、国民信托、陆家嘴(13.650, 0.10, 0.74%)信托、万向信托、中江信托等多家金融机构。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称,经过这两年的整顿,增信类信托规模占比一直在下滑,存量业务也在逐渐收缩。很多公司出于风险考虑,暂停了该类业务,尽管还有少数公司在做,但已不是主流。

  “如今,信托公司做增信业务确实不太容易,除了被银保监部门处罚外,财政部也辅助举报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给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的行为。”他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信托前身为无锡市信托投资公司,初创于1987年1月份,2007年9月份经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6.15亿元增至12.3亿元,2008年7月份更名为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初该公司注册资本升至30亿元,接近信托行业中游水平。  

关键词阅读:国联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