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业务做得好 江苏信托2018年净利润近20亿

  1月15日,上市公司江苏国信披露旗下子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苏信托”)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江苏信托营业收入为23.71亿元,同比增长18.6%。

  1月15日,上市公司江苏国信披露旗下子公司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苏信托”)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江苏信托营业收入为23.71亿元,同比增长18.6%;利润总额为22.67亿元,净利润为19.67亿元。

  股权投资业务较突出

  具体来看,在信托业务收入上,2018年,江苏信托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1.03亿元,占据公司全年营收的近一半;而在固有业务收入上,江苏信托2018年利息收入为0.24亿元,投资收益为12.83亿元。

  用益信托资深分析师帅国让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信托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即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而信托业务是主营业务,收入占行业收入的比重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信托业务收入主要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还有发行费和管理费等;固有业务收入则包括利息收入、投资收益等。”他表示,如果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较大,说明信托业务收入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反之,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占比大,说明固有业务收入是主要收入来源。

  从江苏信托近三年的营业收入来看,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16亿元、20亿元、23.71亿元,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其中,信托业务收入分别为:6.65亿元、10.01亿元、11.03亿元,虽有增幅,但增速放缓,这表明压缩通道业务对该信托业务存在一定影响。同期,投资收益分别为9.34亿元、9.95亿元和12.83亿元,增长显著,意味着该信托公司在自有资金运用方面获利较强。帅国让分析指出,“从江苏信托的整体情况来看,表明公司股权投资和自有业务做得比较多。”

  一度“踩雷”中城建

  从以上成绩单看出,江苏信托业绩实现了平稳过度。事实上,2018年期间,江苏信托董事会、监事会进行了换届。胡军连任董事长,章明任监事长。而在2017年8月23日,胡军才正式担任江苏信托董事长,此前为江苏信托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换届后的江苏信托在业务方面加强了银信业务战略布局。2018年11月16日,江苏信托与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总行在深圳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与平安银行的银信合作关系,深化在同业业务、托管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此外,还与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江苏省分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

  在保险领域的布局也在加强。2018年10月16日,江苏国信公告称,相关股权转让事项获批,江苏信托将持有利安人寿10.43亿股,持股比例上升到22.7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除了主营业务,在固有业务领域,江苏信托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其一度“踩雷”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城建”)。2019年1月8日,江苏国信公告称,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申请裁决中城建向江苏信托支付“14中城建PPN003”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本金人民币24000万元及最后一期利息1344万元;申请裁决中城建对延期支付的“14中城建PPN003”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

  公开信息显示,江苏信托股东结构较为稳定,发展后劲十足。在股权结构上,除了江苏国信持有江苏信托81.49%股权外,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2548%,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6274%。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一向以金融、能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是江苏省省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

关键词阅读:投资收益 净利润 业务领域 投资业务 业务收入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