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业务压缩 中融信托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20%

  1月11日,上市公司经纬纺机披露旗下子公司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报。

  1月11日,上市公司经纬纺机披露旗下子公司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中融信托”)2018年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中融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8.74亿元,净利润超21亿元。

  信托业务收入占较大份额

  具体来看,中融信托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8.74亿元,较2017年的65.33亿元下降6.59亿元,降幅10.09%。2018年中融信托实现净利润21.40亿元,与2017年同期的28.05亿元相比下滑23.71%。

  从收入结构上看,截至12月底,中融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3.65亿元,占公司合并营业总收入的40.26%,同比减少7.1亿元,降幅23.09%。但其他业务收入、资产处置收益、其他收益均增长明显,抵消了传统业务下降带来的冲击,使公司业绩整体表现尚属平稳。

  与此同时,其他业务收入在公司总体收入中的占比有所扩大,从具体数据看,中融信托2018年实现其他业务收入14.80亿元,占比25.19%,同比增加3.05亿元,增幅25.95%。

  财报显示,自2014年启动向综合金融服务方向发展的转型以来,中融信托的业务发展方向日益多元化,并逐渐形成了“重质量、轻规模”的发展风格。这一转变使得公司收入结构进一步均衡,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转型动能也得到了更多支撑。

  从财务数据上看,中融信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净利润8.09亿元,下半年业绩迅速提升,营业收入环比增长141.73%,净利润环比增长164.52%,这也说明中融信托在经历行业环境影响、主动调整业务结构规避风险后,重新站上了发展快车道。

  2018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通道业务的监管,推动金融去杠杆,信托通道业务规模明显减少,行业承压明显。中国信托业协会2018年12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494.43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0.72%;第三季度新增利润总额134.38亿元,较上季度环比减少30.15%,降幅较二季度有较明显扩大。

  “头部公司由于基数大,受到影响更大,总体来说稳住了就是好事。”某不愿具名的信托人士向《国际金融报》指出,在市场环境变化和监管趋严的大形势下,作为第一梯队的公司,中融信托略显平稳的业绩以及在新业务领域的快速提升,也让外界对信托行业未来发展依然充满信心。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融信托注册资本120亿元,管理信托资产6699.07亿元。

  压缩通道,转型创新业务

  上述信托人士进一步表示,此次财报中,中融信托其他收入上升明显,而从往年年报推测,其他业务收入中发行收入应该占有较大比例。从实际情况看,中融信托的直销团队中融财富发展较早,目前已相对成熟,这也成为公司重要的新增长点。

  近年来,直销渠道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不断招兵买马、加强财富管理业务建设,加快在经济发达、高净值人口密集的一二线城市布局。

  中融信托相关内部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起步较早的中融信托则已经建成了规模较大、管理齐备的财富管理团队。其直销品牌“中融财富”目前已拥有1000多人的财富顾问队伍,庞大的顾问团队和客户规模支撑了发行业绩。

  该人士表示,2018年,公司控制并进一步压缩通道业务规模的同时,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大力发展具有信托制度优势的业务领域,比如股权投资业务、城市更新、消费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

  在消费信托领域,公司不仅设立的消费金融部,还自建消费金融风控审批系统。此前有报道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融信托累计消费金融放款超500多万笔,放款金额超200亿元,服务客户超300万人,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据相关信息显示,中融信托在家族信托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新发展,获得了稳定的客户群,并逐渐形成规模。

  财报同时显示,2018年11月,中融信托还获得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资格,该资格将有助于其为融资人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一揽子金融产品的投资服务,也将助推中融信托继续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关键词阅读:中融信托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