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信托产品收益率最高为9.5% 四款产品值得关注

摘要
金融界(JRJC)网站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对比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同时对一周新发行的产品按收益率进行排行,同时对热点产品进行精彩点评。

  一、本周明星产品

  本周推荐以下4只信托产品:

  1. 湘潭翡翠华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该产品由山东信托发行,其产品期限为12个月,100万元起投,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到8.5%。该产品资金投资于房地产,交易对手为湖南纵横置业有限公司,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不动产抵押和保证担保。该信托计划期限较短,信托预期收益较高,对于同时追求流动性和收益率的投资者,可选择山东信托发行的湘潭翡翠华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 融创无锡万达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十八期)

  该产品由渤海信托发行,产品期限18个月,100万元起投,预期最高收益率达8.58%。该项目投向房地产领域,交易对手为无锡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由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不动产抵押和保证担保,风险控制上有较强保障。该信托计划期限较短,信托预期收益较高,对于同时追求流动性和收益率的投资者,可选择该产品。

  3. 建湖县上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应收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该信托计划由国元信托发行,产品期限为24个月,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预期最高收益率达9.8%,其中100万(含)--300万(不含)的收益率可达9.3%。资金用于基础产业,交易对手为建湖县国投东部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由建湖县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湖县上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提供不动产抵押和保证担保。对于资金有限、追求较高收益率且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可选择该产品。

  4. 四川田岭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七期)

  光大信托发行的“四川田岭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七期)”产品期限24个月,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最高预期收益率为9.9%,其中100万(含)--300万(不含)的收益率可达9.5%。该项目资金投资于基础产业,交易对手四川田岭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金堂县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金堂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不动产抵押及保证担保。对于资金有限,追求较高收益率且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光大信托发行的“四川田岭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七期)”能够满足其需求。

  二、信托行业动态

  (一)新年第一增:光大信托增资至64.18亿元

  1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下发了光大兴陇信托增资30亿元的批复,增资后注册资本金为64.18亿元。本次增资为原股东等比例一次性增资,股东持股比例没变。

  光大信托前身为甘肃信托,2014年7月份由中国光大集团收购后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目前由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直接控股,是中国光大集团金融板块中与银行、证券、保险并列的四大核心子公司之一。

  注册资本方面,光大兴陇信托目前注册资本34.18亿元,增资后为64.18亿元。前光大集团持股51%为第一大股东,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43.98%、天水市财政局4%、甘肃金控集团1.02%、甘肃省内国资企业合计持股49%。为了保证各项创新业务的快速推进,公司希望未来可以将资本补充至100亿元,目前正积极与两大股东沟通。

  控制权方面,光大集团持股51%和甘肃省内国资49%持股比例相差不多,但目前光大信托的董事长-吴少华、总裁-闫桂军都是有光大集团委派。董事会4名董事(非独董)3位都是有光大集团委派,只有一位董事是有甘肃省国资董事长-吴万华担任。目前光大集团占有控制权。

  业务开展方面,在资产端,公司将加强对经营周期的研判,提高重点区域的业务覆盖率,继续优化业务结构,推陈出新,大力拓展标准化政信融资业务、房地产生态链业务、固定收益标准化证券投资业务、场景式消费金融业务、基金类投融资组合业务和工商企业投融资业务,同时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展业理念。在资金端方面,公司下一阶段要全面推行代销业务,特别是机构代销;其次,重点搭建直销体系,要加快金牌财富团队建设;然后,业务部门也要努力实现一定比例的自销;另外,逐步实现家族信托业务的规模优势。

  经营业绩方面,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光大信托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净利润超过8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预算目标,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资产管理规模由2015年初的500亿元增长至2018年三季度末的5600多亿元。

  (二)保险资金信托投资道阻且长,需加强风险防范

  据中保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保险资金信托投资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比例由2012年的0.42%上升至2018年三季末的7.91%。

  目前在主要债券品种收益率大幅下滑背景下,信托产品收益率滞后、房地产等融资渠道收紧、资管新规下供需关系等因素使信托产品收益率仍维持高位水平,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与信托产品期限的匹配度很高,预计保险公司将会加大信托产品的配置力度以及和信托公司的合作力度。但信托基础资产供给大幅减少,优质信托产品搜寻难度较大成为制约信托投资占比进一步上升的重要因素。保险资金对于项目类型、融资方资质有更高要求,很难成为主流的信托资金来源,需要信托公司提升项目质量以适应保险资金的风险和业务偏好。

  此外,近年在严监管大环境下,监管行政处罚越来越多,在一定程度上对信托公司与保险公司的合作造成了直接影响。目前险资选择信托公司的标准十分严格,例如,要求近三年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且未受监管机构行政处罚,使满足保险资金投资标准的信托公司范围大幅缩减。据悉,监管层正在尝试将相应处罚区分为重大处罚和一般处罚。从促进信保合作角度,需要进一步细化不同行政处罚的监管要求,如信托公司只有存在重大处罚情况下,才不允许与保险公司合作,以适应新的监管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信托业体系风险积累已至较高水平,而险资又是“风险厌恶型”资金,当前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信托投资首要的是防范信用风险。2018年以来,在资管新规背景下,承接信托产品的银行理财资金大幅减少,市场信用风险不断攀升,防范信用风险已成为保险资金信托投资的主要考虑因素。

  三、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2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8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了11款,降幅为15.94%。58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50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2.99亿元,与上周相比环比增加0.38亿元,增幅为14.56%。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149.58亿元,环比减少了1.60亿元,降幅为1.06%。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国通信托发行的“普惠3号捷信消费金融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这是一款金融机构类产品,募集规模为19.9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率

  从期限上看,58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56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9.73个月,环比增加了2.12个月,增幅为12.04%。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24个月和12个月的产品数量依旧是最多的。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24个月的产品数量略有增加,收益率略有下降;12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略有减少,收益率略有下降。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22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2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26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6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2款,证券市场领域没有发行。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4只,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7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6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6只,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投向分布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4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9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28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没有发行,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3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2款,其他类产品发行了2款。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贷款类产品数量略有减少,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减少,权益投资类产品数量没有变化,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没有变化,组合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减少,债权投资类产品略有减少,其他投资类产品没有变化。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22家公司发行了58款信托产品,其中四川信托的发行量最大,为7只。

本周信托机构新发行产品数量

  四、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23家信托公司成立了62款集合信托产品。62款新成立产品中,有48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1.78亿元,环比减少了0.28亿元,降幅为13.59%。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85.24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了42.64亿元,降幅为33.34%。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百瑞国信成立的“恒益65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成立规模为41.14亿元,这是一款其他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37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21.43个月,环比增加了1.64个月,增幅为8.29%。

  收益率上,共有32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86%,环比上升了0.25个百分点,增幅为2.90%。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22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3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16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4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17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成立了0款。

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1款,股权投资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7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2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没有成立,债权投资类产品没有成立。

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关键词阅读:信托 收益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