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天眼发布2018互联网金融年报 多维度分析互金现状

  2018年12月21日,由网贷天眼发起的“潮起初心,向实而生”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未来论坛在北京千禧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来自行业的嘉宾、专家学者、媒体等共聚一堂,探讨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之道。


  此次论坛上,网贷天眼合伙人、副总裁李光耀隆重发布《网贷天眼2018互联网金融年报》,其中包括《2018年网贷行业报告》《2018年P2P网贷监管报告》《2018年P2P合规报告》《2018年P2P信披报告》《2018互金上市报告》《2018年互联网汽车金融报告》《2018年互联网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8年互联网金融普惠成果报告》《2018年网贷行业问题平台分析报告》《2018年租金贷风波复盘与思考》等十多个报告,从多维度系统分析2018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

  据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降至1798家,相比2017年底减少了442家。2018年行业成交额达1.92万亿元,环比下降21.19%。打破成交额连续5年上涨,网贷行业交易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8年网贷行业交易额首度下降,主要归因于今年以来整个行业进入去伪存真、自我调整的状态,特别是今年6月份以来,行业问题平台频现,出借人信心低迷,出现间歇性恐慌。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截至到11月共有1168家问题平台,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和山东、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根据网贷天眼问题平台档案显示,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四地问题平台数过百,分别达到220家、168家、154家、150家。

  目前,在全球科技浪潮之中,中国已成为领航者之一,据2018年10月毕马威和金融科技投资公司H2联合发布了2018年金融科技100强榜单显示,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排名第一,京东金融排名第二,陆金所排名第十。随着网贷行业的急剧发展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智能风控已经逐渐在网贷行业兴起。智能化的系统不仅提高了网贷行业的工作效率,还降低了平台的风险。

  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我国当前普惠金融生态体系中的提供者,作为银行资金的有效补充,满足更下沉人群的融资需求。报告对今年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也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普惠金融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多主体、多层次、多产品的生态体系,其服务对象包括所有阶层,特别是目前那些被排除在正规金融体系之外的贫困和低收入客户,而P2P网贷行业依托于互联网,以其投融资双面的低门槛,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辐射范围,提高了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同时,报告中对今年爆发的租金贷风波进行了深度的复盘与思考。“租金贷”契合了长租公寓企业快速扩充规模的需求,实现了资金的一次性回笼。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长租公寓运营商通过“租金贷”形成资金池,容易引发跑路或资金链断裂,对金融市场和社会稳定构成一定冲击。

  2018年,对P2P网贷为主力的互联网金融而言,“合规”是一个关键词。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支付行业“客户备付金集中缴存”、“互联网金融逾期催收公约”“打击逃废债”等监管政策相继发布,互联网金融“合规”发展的目标逐渐清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11月底,全国各地发布关于互联网金融相关政策67条,其中涉及P2P备案、整改验收的相关政策共计22条;涉及P2P合规检查的相关政策共计28条;涉及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相关政策共计10条;涉及打击恶意逃废债等失信行为的相关政策共计7条。

  而在网贷整治办发布的108条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中明确要求对接的存管银行需通过测评,并且需要全量业务上线。截至11月16日,中国互金协会对外共公布了9批42家银行通过资金存管测评,其中已有27家银行在互金协会官网的资金存管平台公布其存管数据。

  综合来看,2018年以P2P网贷为主力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了一次大洗牌,“合规”成为今年乃至往后整个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伴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出台的是互联网金融发展逐渐趋于良性。相信,未来在监管的保驾护航之下,互联网金融将继续保持高速、合规、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资金池 多维度 金融生态 金融发展 天眼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