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信托公司踊跃入股保险机构 争上保险牌为哪般

  信托与保险的运行路线截然不同,但如今两者的联系愈发紧密。

  截至目前,包括江苏信托、国民信托、中泰信托、北方信托、重庆信托等10余家信托公司“搭上”保险这趟列车,收获相关保险牌照。

  “双方合作,各取所需。”用益信托工作室资深研究员帅国让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有大量长期低成本资金、大量机构投资者客户及稳定的项目源,可以发展成为信托公司的潜在资源,而信托公司能够开展融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各类金融业务,能很好弥补保险本身的短板。

  保险和信托交叉持股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的批复显示,同意利安人寿3个月前提出的变更股东方案,即同意江苏信托受让多家公司股份,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22.79%。

  而此前,陕国投信托也披露,决定斥资5808万元受让永安保险部分股份,完成后将成为永安保险第五大股东。

  据相关媒体统计,截至目前,国民信托为汇丰人寿并列第一大股东,中泰信托持有都邦财险19.07%的股份,北方信托持有渤海财险13.54%的股份,重庆信托持有农银人寿10.34%的股份。此外,山东信托、吉林信托、中江信托、安信信托、粤财信托、上海信托还分别参股了泰山财险、中融人寿、天安财险、渤海人寿、珠江人寿和上海人寿。

  当然,保险持股信托的案例也不在少数。比如,中国平安持股平安信托、中国人保持股中诚信托、国寿控股持股重庆信托等。

  业务模式和发展空间双突破

  信保合作已成为市场发展的一大亮点。

  今年,资管新规实施后,信托公司传统资金来源渠道收窄。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开始互相借鉴彼此产品优势以及风险管理经验。

  业界认为,未来,双方将在不动产投资、基础产业投资、保险金信托、资产证券化等方面有更多创新合作的空间。

  中诚信托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杨晓东指出,固定收益产品一直是保险公司重要的配置资产,而信托公司具有较强的固定收益产品供给能力。资管新规实施后,信托公司财富端能力建设将直接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

  当前,在信托业去通道的大环境中,压降通道业务正促使信托公司通过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以提升竞争力。

  杨晓东进一步指出,在信保合作中,信托公司应摆脱作为保险资金通道的角色,发挥自身在项目获取、结构设计、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客户资源等的特色优势,与保险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互利共赢。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永安保险 保险牌 保险机构 人寿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