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下3亿的神州长城被渤海信托告了

  因借了3亿元款项未能如期偿还,上市公司神州长城日前被渤海信托告上法庭。

  10月9日,神州长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民事起诉状,因3亿元金融借款纠纷,被渤海信托起诉。渤海信托要求被告神州长城偿还3亿元本金,并支付利息250.43万元,罚息221.25万元,以及相关案件受理费等费用。

  《国际金融报》记者10月10日致电渤海信托询问进展,相关人士回复称,目前正在找项目经理了解事项,有进一步情况会告知。

  神州长城内部人士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刚收到信托公司的起诉状文件,还未到开庭审理的地步,在这之前需要双方交换、提交证据,后续阶段的进展会随时公告。至于为何不能如期偿还借款,该人士称,由于受政策影响,银行贷款收紧了,公司其他融资渠道受限。

  3亿元金融借款纠纷

  根据神州长城公告所述,2017年4月28日,神州长城与渤海信托签订《贷款合同》,贷款金额3亿元,贷款期限为2017年5月10日至2020年5月10日。全资子公司神州国际、神州长城法人陈略等与渤海信托签订《保证合同》,为上述贷款提供连带保证责任。

  2018年6月14日,神州长城再与渤海信托签订《贷款合同之补充协议》,对贷款利率进行调整;同日,神州国际、陈略等人与渤海信托签订《保证合同之补充协议》,对原合同变更进行确认。后续渤海信托宣布贷款提前到期,神州长城未能如期偿还上述债务,遂被渤海信托提起诉讼。

  根据渤海信托诉状要求:请求判令被告——神州长城偿还本金3亿元;请求判令被告支付利息250.43万元;请求判令被告支付罚息221.25万元;请求判令被告二神州国际、被告三陈略、被告四何飞燕对上述三项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请求判令四被告共同承担本案律师费暂计20万元;请求判令四被告共同承担本案诉前保全费5000元、案件受理费等费用。

  神州长城公告称,“公司就该债务事宜正积极沟通以寻求解决方案”。

  神州长城资金链紧张

  债权人提前宣布贷款到期,对于已陷入债务危机的神州长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神州长城此前公告,公司截至9月27日向金融机构借款共计41.7亿元。包括向宁波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大同证券、兴业银行、中信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借款都出现了逾期。截至9月29日,公司逾期债务已经超过21亿元。

  更悲剧的是,神州长城此前公告显示:公司股价已经跌破实际控制人陈略持有股票的质押平仓线,所以其持有的股票有被平仓的风险。

  据媒体报道,陈略目前所持有的神州长城股票已经全部被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等冻结或轮候冻结。

  值得玩味的是,在这样的资金链危机下,神州长城9月初还曾宣布,计划投资位于重庆的迎龙湖开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预计高达104.7亿元,项目建设期长达8年,项目整体期限长达38年,仍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随后,9月3日,神州长城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神州长城说明100多亿元总投资的具体组成。

  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为及时作出必要的风险规避动作,投资者要及时预判融资方公司的资金链风险。

  “面对债务逾期问题,神州长城采取了一系列自救行动,该公司尚有可发债额度,且该公司还推出短融券和可转债以及外债发行计划。”刘小峰进一步表示,这些计划从表面看是可以弥补资金链缺口,但实际上,此时由于该公司的资金链已经高度紧张,在信用违约风险高企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基于风险考虑可能会拒绝进一步放贷,导致公司的融资计划可能无法真正及时实施。

关键词阅读:神州 渤海 长城 国际金融报 贷款合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