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8月31日-9月7日

摘要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关注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

  金融界(JRJC)网站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对比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同时对一周新发行的产品按收益率进行排行,同时对热点产品进行精彩点评。

  本周明星产品

  本周发行的最高收益率前十的产品中,收益率跨度从9.5%到10.5%,跨度较上周略有扩大。本周产品整体收益率水平较高,最高收益率达10.5%的产品有1只,最高收益率达10%的产品有3只,收益率达9.98%的产品有1只。流动性方面,收益率前十的产品中有1只产品期限为15个月1只产品期限为18个月,其余8只期限为24个月,整体流动性仍然偏低。从资金投向上看,产品投向以房地产和工商企业基础产业为主,10只上榜产品中有4只投向房地产领域,3只投向基础产业,2只投向工商企业产业,1只投向金融机构。从产品发行机构看,光大信托有3只产品上榜,百瑞信托有2只产品上榜,东莞信托、中江信托、浙金信托、中建信托和西部信托各有1只产品上榜。

  对于追求高收益率的投资者,光大信托发行的“国能中电投资基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十四期)”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达10%,期限为24个月,流动性较低。项目融资方为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所融资金全部用于山东钢铁集团日照精品基地自备电厂BOT项目建设,还款来源为自备电厂的经营收入,并有国能中电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还款来源有保证。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提供9.3%和9.7%的分档收益,投资金额1000万以上最高收益率可达到10%。对于资金量较大、对流动性需求不高的投资者来说,该产品十分具有吸引力。

  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光大信托发行的另一只产品“汇安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四期)”能够满足投资者需求。该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投资300万元以上最高收益率可达9.8%,投资1000万以上最高收益可达9.98%。该产品融资方为深圳市名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融资金用于收购深圳名众股权并投资深圳水头沙项目与五金厂项目,还款来源为各项目销售收入。担保方面有股权质押担保和土地抵押担保。产品期限24个月,流动性较低。对于追求高收益但是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该产品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对于追求流动性的投资者,西部信托发行的“融悦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3期)”,产品期限为15个月,能够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该产品起投金额100万元,提供8.7%和9.2%的分档收益,投资金额超过1000万元最高收益可达9.5%。产品融资方为浙江天悦-龙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所融资金用于融创莫干溪谷项目,还款来源为项目销售收入。担保方面,由融创地产和融创鑫恒提供保证担保,并有融创中国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有融创莫干溪谷项目提供部分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项目风险可控。对于追求流动性和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该产品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本周(2018.08.31-2018.09.07)新发行信托产品收益率排行

  本周热点事件

  (一)通道业务持续缩水,“银行+家族信托”模式渐成气候

  受“去杠杆、去通道”等监管政策影响,今年以来,以单一、事务管理信托为主的银信合作通道类业务规模下降明显。2018年一季度,银信合作业务存续规模开始缩水,占信托资产总规模比重下降0.2%;今年二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从一季度的15.14万亿元降到14.30万亿元,减少8414亿元,占比58.93%,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 银信合作通道类业务规模将进一步下降、银行和信托未来合作模式将由被动管理通道业务模式向主动管理模式转变、银信合作模式将朝向有利实体经济的方向发展都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随着银行半年报披露,部分银行的家族信托业务情况也得以显现。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在半年报中披露了家族信托业务发展的情况,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也在半年报中特别提及到家族信托。家族信托作为信托行业发展和银行拓展私人银行业务的重要板块,已经逐渐开始受到银行和信托公司的关注,银行+家族信托的合作模式已经渐成气候。

  银行和信托合作是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的主流方式之一,银行和信托公司双方形成战略合作,在客户需求分析、产品结构设计以及具体投资策略方面各取所长、共同管理信托资产。一方面,私人银行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能够提升家族信托的接受度,形成客观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信托公司跨资本市场的运作能力和定制化设计能力可以提升客户信托资产的配置范围,分散投资风险,落实委托人意愿,从而更有利于信托目标的实现。两者通过开展业务合作,能够做到优势互补、相互支撑。

  目前,北京信托和北京银行已经在家族信托合作方面先行一步,民生银行客户的家族业务规模也开始迅速增长,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拥有信托子公司的银行在银信合作新模式上也开始发力,在通道类业务日益收紧的环境下,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将成为银信合作的重要方向。

  (二)中诚信托发布《2018年慈善信托研究报告》

  本周,中诚信托发布《2018年慈善信托研究报告》,这是中诚信托首次推出慈善信托主题研究报告。《报告》围绕“慈善信托发展现状特征”、“慈善信托与精准扶贫”、“慈善信托治理与尽职管理”三方面展开,对国内慈善信托开展情况进行经验总结,并针对业内关注的关键问题深入分析。

  《报告》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两年来,全国共有37家信托公司和13家慈善组织担任了慈善信托的受托人。截至2018年8月底,慈善信托共备案成立97单,规模已达到10.35亿元。其中,扶贫慈善信托发展最为显著,以“扶贫济困”为慈善目的的慈善信托数量占比最高且同比增幅达到266%。

  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的增加和对慈善事业重视程度的提高,在家族信托的构架下嵌入慈善信托,是未来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发展一种新思路,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今年四川信托发布的《2018中国家族慈善财富传承专题研究报告——慈善信托在家族财富传承中的运用》中指出在家族信托的构架下嵌入慈善信托,可以很好的实现家族慈善和财富的传承。家族慈善信托业务,要求信托公司切实履行受托人职责,以委托人的需求为主导,对委托人的受托资产进行合理的配置和使用、做出合理的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真正实现信托回归本源的初衷。

  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2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74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6款,增幅为8.82%。74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57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4.44亿元,环比增加了1.55亿元,增幅为53.63%。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253.35亿元,环比增加了71.42亿元,增幅为39.26%。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陕国投信托发行的“捷信消费金融流动资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24期-2)”,这是一款金融机构类产品,募集规模为40.00亿元。

  发行期限及收益

  从期限上看,74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73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21.03个月,环比增加了2.45个月,增幅为13.19%。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24个月和12个月的产品数量依旧是最多的。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24个月的产品数量略有增加,收益率略有上升;12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略有增加,收益率略有增加。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21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5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6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17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4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1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4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8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6只,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5只,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4只,而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基本保持稳定。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投向分布

  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38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9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5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6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2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了4款,其他类产品没有发行。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略有减少,组合运用类产品数量基本保持稳定。

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26家公司发行了74款信托产品,其中民生信托发行量最大,为7只。

本周信托机构产品发行情况

  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16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2款集合信托产品。52款新成立产品中,有37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0.44亿元,环比减少了0.71亿元,降幅为61.74%。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16.41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了34.4亿元,降幅为67.70%。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华鑫信托成立的“鑫苏5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成立规模为2.49亿元,这是一款基础产业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42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28.48个月,环比增加了11.29个月,增幅为65.68%。

  收益率上,共有39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59%,环比上升了0.50个百分点,增幅为6.18%。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2款,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18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9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7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2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4款。

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3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1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8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款,股权投资类产品成立了3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成立了4款,债权投资类产品成立了1款。

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关键词阅读:信托 收益率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