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信托规模回落 投放房地产资金大增

摘要
金融界信托讯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信托业二季度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信托业资产余额为24.27万亿元,比今年一季度下降了1.34万亿元,比2017年年底下降了近2万亿元

  金融界信托讯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信托业二季度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信托业资产余额为24.27万亿元,比今年一季度下降了1.34万亿元,比2017年年底下降了近2万亿元。这是自2010年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信托资产规模的连续下滑。中国信托业协会人士称,下降最明显的是以单一、事务管理信托为主的通道类业务,二季度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788%,仍在可控的范围内。

  信托业资产规模回落 单一、事务管理信托下降最明显

  2018年2季度末信托资产余额24.27万亿元,1季度末为25.61万亿元,2季度相比1季度下降了1.34万亿元。这是自2010年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信托资产规模的连续下滑。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信托资产规模增速的下降,除了受到GDP增速放缓的影响之外,上半年监管政策密集出台、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从信托资产来源结构看: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10.84万亿元,1季度的11.66万亿元,降幅为7%;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下降最快。

    从信托功能看: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从1季度的15.14万亿元下降到14.30万亿元,减少8414亿元;2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下降明显。

  行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同比下降 人均创效能力下调

  2季度信托业行业一方面是去通道、压规模、告别粗放增长,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下降、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双重影响,收入和利润水平同比下降,人均创效能力下调。

  从营业收入来看,2季度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新增269.96亿元,比1季度的243.36亿元环比增长10.93%;剔除季节因素后同比增速出现下降,同比去年2季度下降3.94%,这也是2016年4季度以来的最低点。

  从利润总额来看,2季度全行业新增利润总额192.38亿元,环比1季度167.67亿元,增长了14.74%;但是同比增速同样出现下降,降幅为8.16%。

  从2季度数据来看,信托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0.59%,1季度为74.80%,略有下降。2季度行业人均利润为130.50万元,比2017年同期的140.82万元下降了7.33%。

  资金投放房地产行业大增 信托资产风险率仍保持较低水平

  在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收紧的情况下,信托以资金运用方式的灵活优势和金融工具的综合优势,在合规的前提下以多种形式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2018年2季度,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为25072.49亿元,比1季度的23710.76亿元增长了1361.73亿元。

  二季度末风险项目个数为773个,比一季度末增加114个;风险资产规模达到1913.03亿元,比一季度末增加了421.71亿元,为2015年以来最高。其中集合信托风险资产规模为1189.44亿元,比一季度增加了391.15亿元,增长较为显著。从信托行业风险资产分类来看,集合信托风险提升更为明显。

  2季度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788%,尽管比1季度的0.582%提升明显,但与其他金融行业的资产不良率相比,信托行业的风险资产率仍保持了较低水平,行业风险整体可控。

  着眼未来 信托业要从三个方面主动提升行业发展的质量水平

  一、主动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行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任务。未来信托公司仍要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位,主动发挥信托金融工具优势,满足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二、主动加大业务转型创新力度。包括加大传统业务领域转型创新力度、加快资产证券化、财产权信托的发展、提升财富管理业务水平及推动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业务发展。三、主动加强合规风控体系建设。做到要强化合规意识,提高合规管理水平;提升风险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