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再起航!基础产业信托观察

摘要
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从年初两位数放缓至1-7月份的5.7%,这与过去常年20%的高增速形成鲜明对比,另外,各地方今年以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合规性、合理性的审查,清理规范了部分PPP项目,提高环保标准,针对项目投资中出现的问题采取了必要措施;政府信用收缩、地方平台去杠杆也使得项目的进展有明显放缓。所以,从数字来看,增速出现回落。

  摘要

  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从年初两位数放缓至1-7月份的5.7%,这与过去常年20%的高增速形成鲜明对比,另外,各地方今年以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合规性、合理性的审查,清理规范了部分PPP项目,提高环保标准,针对项目投资中出现的问题采取了必要措施;政府信用收缩、地方平台去杠杆也使得项目的进展有明显放缓。所以,从数字来看,增速出现回落。

  但从下一步的国家布局看,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指出,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8月23日,国务院召开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促进西部地区发展,保持西部经济稳中向好;要求西部地区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下半年随着政策的落实落地,随着项目审批的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有望企稳。

  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继续释放巨大能量,基础产业信托的发展将与其紧密结合,为基础设施产业的投资提供资金支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基础产业信托将不仅仅局限于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等传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在民生类、信息类、生态环保类、绿色发展等基础设施全面布局,探索新型金融工具,以项目贷款、“股+债”、“产业基金”等多样化方式参与基础产业发展。

  基础产业发展情况

  经济环境背景

  2017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我国制造业产能逐步出清,高技术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等新动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出口和外汇储备规模逐步回升,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定性增强、质量提高、结构优化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80万亿元,达到82.7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在15%左右,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继续充当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

  2018年上半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41.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基础产业投融资规模增加、增速放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基建投资最近三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7.5%,基建投资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约为60%。2017年,我国基建投资完成额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4.9%,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78个百分点。

  从基建各子行业投资来看,景气程度呈现较大差异。2017年底,环保、道路运输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速分别为23.9%、23.1%、21.8%,而航空运输、铁路运输、水利管理投资增速仅为8.5%、-0.1%、16.4%,生态保护环境治理、道路运输业和公共设施行业投资增速领先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和水利管理业。2018年3月,航空运输、环保、道路运输、公共设施、水利管理和铁路运输投资增速分别为47.2%、34.2%、18.9%、13.4%、10.1%、-5.1%,投资增速领先的行业分别为航空运输、环保及道路运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6和15.2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看,基建投资增速回落主要原因在于PPP政策频发,监管趋严,地方政府资金来源收紧,再加上财政资金整体步调放缓。

  信托公司在基础产业发展中的业务机会

  基础设施信托,将募集资金专门用于投资大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一种信托业务。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参与投资市政工程、公共设施、水务系统、道路交通或者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一般采用信托贷款、股权投资等方式。融资主体往往是具有高信誉级别或拥有政府背景的大型企业集团,所投资项目也多为投资者较为熟知的,服务社会的重点工程,产品本身一般附有政府信用或平台企业信用,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定的投资收益。

  国办“43号文”拉开了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幕。随着政府财政预算管理约束强化、政府债务清理、政府债券发行和置换、PPP等一系列改革政策的推进,信托公司可以加快推进PPP、投资基金等新型信托投融资业务,大力拓展优质资产来源,进而把握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未来,基础设施建设还将释放巨大能量,基础产业信托的发展将与其紧密结合,为基础设施和产业的投资提供资金支持。

  2.基础产业信托市场分析

  2.1 规模震荡回升,比重持续缩水

  受2014年“43号文”、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方式改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信托资产布局基础产业的规模从2014年第一季度的2.75万亿元下降到2016年二季度的2.65万亿元,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小幅缩水,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止跌回升,截至2017年底基础产业信托产品规模为3.17亿元。截至2018年1季度末,基础产业信托规模为3.11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2.07%,占比为14.40%,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就基础产业信托占全部资金信托的比重而言,从2014年一季度起以来持续下降。从2014年一季度占比24.78%下降到2018年一季度占比14.40%,总体下降了10.38个百分点。

  近几年,基建投向的集合信托新增规模增速都较弱,这主要与国家加强地方债务管理有很大关系。近两年,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经历了由“高歌猛进”到“平稳过渡”的过程。

2014Q1—2018Q1基础产业信托产品规模及占比

  2.2 基础产业信托地位举足轻重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信托业数据显示,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基础产业领域等成为“吸金”前三名,与2016年年末相比,变化在于基础产业超过证券投资升至第三位。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季度末,基础产业信托规模为3.11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2.07%,占比为14.40%,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0.09个百分点;累计新增项目占比6.91%,较2017年4季度末下降1.39个百分点。在各类别信托中,基础产业信托吸金能力依旧排名前三。

2017年底不同投资领域信托产品占比

2018Q1不同投资领域信托产品占比

  2.3 单一信托规模高于集合信托规模

  从过去四年各季度的数据来看,单一类产品存量规模波动较大,而集合类基础产业信托产品从2014年一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存量规模呈先增加后减少的态势。在2017年基础产业信托新增规模中,集合类占比28.71%,较2016年下降5.2个百分点左右;单一类占比为71.29%,较2016年上升5.2个百分点。

2014Q1—2018Q1基础产业信托资金来源情况

  3. 基础产业信托产品分析

  3.1 发行数量排名

  数据显示,2016年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情况统计,万向信托、国民信托和国通信托发行数量列居前三甲,其中万向信托发行182只、国民信托发行117只、国通信托发行110只;2017年全行业发行基础产业类信托的数量整体下降,中江信托以100只的数量位居第一,万向信托和国通信托依旧排名前三;2018年上半年,发行回暖,光大信托、国通信托、百瑞信托分别以174只、102只、68只获得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前三名。

2016—2018Q2信托公司发行基础产业信托产品数量排名  

2016

2017

201816

信托公司

发行数量

信托公司

发行数量

信托公司

发行数量

万向信托

182

中江信托

100

光大信托

174

国民信托

117

万向信托

87

国通信托

102

国通信托

110

国通信托

86

百瑞信托

68

中江信托

107

中泰信托

76

中江信托

65

中泰信托

79

建信信托

72

四川信托

59

陆家嘴信托

62

光大信托

61

西部信托

43

湖南信托

60

国元信托

57

建信信托

35

光大信托

38

爱建信托

35

紫金信托

32

中建信托

37

国民信托

34

陆家嘴信托

30

四川信托

35

湖南信托

32

国元信托

18

  3.2 发行规模排名

  在财政部一系列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的政策影响下,2017年信托公司基础产业信托业务的增速明显放缓,部分信托公司得规模出现下降。从行业排名前十的公司来看,新进入前十的信托公司有陕国投,陆家嘴信托则滑出行业前十,其余几家公司排名变化不大。

2015—2017年信托公司发行基础产业信托产品规模排名  

排名

2015

2016

2017

1

中信信托

中信信托

中信信托

2

交银国际信托

上海信托

交银国际信托

3

上海信托

交银国际信托

上海信托

4

英大信托

光大兴陇信托

光大兴陇信托

5

五矿信托

英大信托

英大信托

6

华能信托

华能信托

陕国投

7

中融信托

五矿信托

中航信托

8

中航信托

陆家嘴信托

长安信托

9

长安信托

长安信托

五矿信托

10

北方信托

中航信托

华能信托

  3.3 产品收益率

  信托公司通过基础设施信托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特定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且交易对手一般都是政府平台公司,因此虽然很多情况下采用了债权形式,但因为有政府的隐形担保存在,所以相对来说是信托产品中安全性比较高的类型。

  在信托产品的投向分类中,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收益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尤其是2017年6月份以来,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收益上升趋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产品收益率有进一步上浮的空间。

  数据显示,从投向实体经济的基础产业信托、房地产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三种类别来看,房地产类信托平均收益略高于基础产业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

  从已经公布的产品中获取可供参考的集合理财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基础产业信托平均收益8.64%,之后收益率一路走低,2017年,已公布的基础产业集合理财类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77%。从收益率走势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起收益率开始上行,尤其《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公布之后的12月份,收益率大幅上升,且目前正处于上升通道。究其原因,经济基本面好转,社会融资需求较高,导致融资成本上升,最终推动信托平均收益率上行。

  2016Q1—2018Q2信托产品收益率情况

  3.4 产品期限

  统计数据显示,从投向实体经济的基础产业信托、房地产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三种类别来看,工商企业信托产品平均产品期限波动较大。整体上看,三类信托产品平均产品期限均处于一个下降阶段。相较而言,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长周期特性,基础产业类信托平均产品期限要高于房地产信托和工商企业信托。2016年基础产业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29.38个月,2017年平均产品期限为27.54个月,2018年上半年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产品期限为23.31个月。

2016Q1—2018Q2各类信托产品平均产品期限情况

  4. 基础产业信托未来发展趋势

  4.1 基建投资平稳增长,基础产业信托继续提供资金支持

  虽然2017年财政收入增速回升,且2018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不变,但财政支出将更多向教育、社会保障、民生等领域倾斜,基建投资项目将更加注重抓重点、补短板和强弱项,基建投资的稳增长目标将淡化。另外,2018年对PPP项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加强,对地方基建投资增速的约束作用将更加明显。

  基础设施投资在2018年上半年有所回落,下半年随着项目清理完成,合规项目加快落地进度,基础设施投资下半年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近期,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密集发声力挺基建投资。今年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专门提出,要加快1.35万亿元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而央行7月20日发布的资管新规执行细则也允许老产品投新项目,并专门提出鼓励优先投向“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续建项目”。预期基建投资将高位趋稳。

  种种迹象表明,2018年基建投资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可能与2017年持平甚至略低于2017年。未来,基础设施建设还将释放巨大能量,基础产业信托的发展将与其紧密结合,为基础设施和产业的投资提供资金支持。

  4.2 扩大基础设施范围,全面布局

  传统的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投向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等领域,传统的投融资模式是与传统基础设施投资这一偏“硬件”的风格相适应的;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投资也应该进行相应结构转型。民生类、信息类、生态环保类基础设施应逐步成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的产业变革中,无论传统互联网服务还是兴起中的物联网、云计算等都需要庞大的基础建设和初始资金投入。对于这些新的领域,基础产业类信托需要采用新的投融资模式,积极布局,以赢取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4.3 金融创新,以多种模式介入基础产业

  当前我国处于金融创新的高峰期,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兴未艾。但金融创新在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中仍应用较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既需要政府、开发性金融机构、传统商业银行、社会资本之间的合作,又需要完成公益性、社会性和市场性的有机结合。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设计的实质就是安排不同资产回报要求和不同风险承担能力的资金到同一项目中,这一过程如果与金融创新相结合,则可以更有经济效率。

  不同交易方式下,信托公司可以承担多种角色,发挥重要作用。传统模式中,信托公司以债权模式介入PPP项目,基于项目现金流提供PPP项目贷款;在“股+债”的模式中,信托公司参与PPP项目能够掌握更多的主动权。未来信托公司与政府、产业资本合作发起设立PPP项目基金的模式也将被广泛运用,此时信托公司的角色既可以是是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PPP项目基金的发起设立,也可以担任项目基金的管理人,信托公司参与PPP项目的业务模式将更加多元化。

关键词阅读:金融界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