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创客中国”智造与再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将在天津静海举办

  金融界网站讯 8月9日,2018年“创客中国”智造与再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工信部万寿路机关召开。专题赛主题为“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主要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与再制造集群为核心,以天津静海地区的产业为基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由低端制造业向智能智造、再制造的转换,通过大赛的举办加快推进静海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专题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天津静海区政府共同举办。

  本次专题赛主要目的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营造创新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发挥政策效益,促进政策落地,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通过专题赛,找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新能源、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再制造、生物医药等方面的创新项目和其它工业产品综合利用技术项目,重点挖掘循环经济、智能制造综合利用技术项目。

  天津静海区制造业基础雄厚,具备发展人工智能、向高端装备转型升级的产业条件。近几年来,天津静海区着眼绿色发展,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进军高端装备研发和制造,使得产业结构和生态结构显著优化,传统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新兴产业也在以高标准顺利推进。

  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循环经济专业化园区和全国第一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绿色集约发展,吸引了深圳格林美、珠海格力等一大批超10亿元的循环经济龙头项目相继落户,实现了本市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园区每年再生利用的150万吨再生资源,与原生资源相比,每年节能524万吨标准煤,少排放二氧化碳166万吨、二氧化硫10万吨,节约石油180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同时,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注重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以格林美、TCL奥博为代表的“回收哥”“百度回收站”等网络回收平台相继上线投入使用,逐步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回收、环保化处理、电子化交易的废旧商品回收模式。同时园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跟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步伐,围绕智造与再制造产业,全面推进“建链、补链、强链”计划。构建形成了以循环经济为中心的废旧商品回收、拆解、初加工、深加工、再制造等完整的循环经济绿色生态产业链;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为中心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集成智能家居、现代生物技术及医药等智能制造产业链;形成了以金属(非金属)表面处理、航空零部件等为主的航空零部件产业链。随着京东、欧派、爱玛等行业龙头相继落户,形成了“龙头带动”下的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产业复合、动静耦合的生态工业园区初具规模。目前,园区总共入驻企业1500余家,成为我国最大的“城市矿产”基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总工童晓民,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巡视员毕开春,国家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天津静海区委常委、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洪东,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闫峰,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总工童晓民,在会上发言并表示:“创客中国”平台深入持续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工信部重点工作,坚持以创新发展为理念,围绕部重点行业和产业升级,更好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激发草根创业创新潜力,集聚创业创新资源,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天津静海区委常委、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洪东,就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发展战略的思考与举措,发表讲话。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在循环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了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特点和优势,体现在产业链条完整,载体优势明显,创新能力坚实,生态效果突出,服务措施高效。接下来,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精心绘制高质量发展蓝图,狠抓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体系。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创客中国”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落地更多优质企业、优秀团队到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

  本届专题赛由网络评审、创客马拉松、现场决赛三个阶段构成。网络评审:依托创客中国国家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智造与再制造分平台,进行网络打分,根据大赛组委会已经提供的评分标准进行网络第1次打分,自动排序,产生小微企业组50强和创客组50强;根据50强,开展第2次打分,产生小微企业组10强和创客组10强参加总决赛。

  本届大赛新创新的环节-创客马拉松,是由专家评委,政府相关领导及经开区领导,经开区内企业,智造与再制造方面投资机构及投资人通过与项目沟通,体验项目产品,听取项目团队介绍,向优秀参赛项目现场投票,根据每个项目获得投票数量对项目进行排名,排名顺序项目可获得额外加分20分——1分不等,计入第二天总决赛总分。

  现场决赛及颁奖将于9月6日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中心举行。现场决赛通过网络路演、现场演示和答辩、现场打分等方式进行项目评审,按得分高低产生获奖项目并颁奖。

  本次专题赛还将举办“循环经济院士行”配套活动。作为全国第一一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本次专题赛将围绕本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开展以“循环经济”、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为主题的创新活动,并通过创客中国平台“众包”功能,通过地方政府提供的本区域产业的需求,通过院士的“面对面”问诊把脉,为区域发展献计献策。

关键词阅读:循环经济 创业大赛 创业创新 创客中国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