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三年亏损也能发养老目标基金

  8月6日,基金行业有迎来了一重磅新闻,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可以说,这将改变基金业未来20年。但《号外财经》却发现,入围14只基金的泰达宏利,近三年旗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负数,并且排名殿后。这样的基金是如何获准发行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呢?

  据《号外财经》了解,8月6日下午5时,有多达14家基金公司拿到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批文,这14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南方、华夏、嘉实、广发、中银、博时、富国、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等,获批基金公司数量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10家以内。这意味着,公募基金作为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将在2019年5月对接个人账户,助力我国三支柱养老体系开展有益探索,也会直接影响基金业格局,或许会基金业未来20年。

  对于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号外财经》觉得水到渠成,获得批文也是在意料之中,然而,跟在最后的泰达宏利基金,竟然近三年平均收益是负数,多少让投资者愕然。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8月6日至2018年8月6日,三年间,泰达宏利旗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0076%,在可比的12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5名,属于后三分之一。几何平均收益率、平均风险收益率、几何平均风险收益率分别为-0.0208%、-0.0363%、-0.0494%。

  具体来看,泰达宏利旗下54只基金(ABC分可统计),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为0.55%,与三年期定存利率4.00%相比,相差甚远。其中,21只基金年化收益率为负数。泰达宏利绩优混合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低至-18.07%,让人汗颜;泰达宏利品质生活混合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同样低至-14.58%。此外,泰达宏利成长混合、泰达宏利中小盘混合、泰达睿智稳健混合、泰达宏利精选混合、泰达转型机遇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均低于-8.00%。

  《号外财经》还发现,泰达宏利旗下即便年化收益收正的基金,也有19只年化收益不足4%,跑输三年定存利率。换句话说,泰达宏利旗下的54只基金中,有40只年化收益率不足4%,跑输三年定存利率,占该公司基金数量的74.07%。

  早在2016年9月27日,泰达宏利基金一口气发了9张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宣告公司原基金经理卓若伟因个人原因离职,而就在当年7月4日,原基金经理吕越超也出走,透露出泰达宏利投研团队人事上的不安。北京一位资深公募基金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在人事激励制度创新上不足外,泰达宏利早期频繁的股东变更也是导致后期人事不稳的主要原因之一。

  数据统计,近三年,泰达宏利基金离职基金经理有5名,新聘基金经理10人,基金经理变动率达71.43%。截至目前,该公司旗下共有19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3.08年,在12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5。即便是这样的投研水平,其申请的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还是获准发行了。

  泰达宏利基金如此平庸的投研实力,真能托起老百姓的养老梦想吗?

关键词阅读:泰达 基金行业 宏利 基金公司 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