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大跌与内控压力合围 西部证券迎首位女董事长

  A股上市券商迎来第二位女董事长—西部证券董事长徐朝晖。

  7月24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第四届董事会审议通过现年45岁的徐朝晖为西部证券新任董事长。实际上,徐朝晖的接任已是业内预料之事。今年5月8日,原董事长刘建武离任时,西部证券实际控制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正式在西部证券内部大会上宣布,西部信托有限公司(下称“西部信托”)现任董事长徐朝晖将接棒,担任西部证券新任董事长。此次公告为完成董事会选举,只待取得监管机构核准的董事长任职资格后便可正式履行职责。

  徐朝晖面临的压力不小。西部证券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1.70亿元,同比减少6.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2亿元,同比减少33.11%。在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西部证券连续两年出现评级下滑,从2016年的A级下滑至2017年的BBB级,在2018年西部证券被评为BB级。

  今年6月,西部证券被陕西证监局处以暂停股权质押业务半年。信达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王小军在电话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很大程度上影响西部证券在2018年下半年的营收成绩,在竞争力上大打折扣,但今年券商整体在股权质押上的风险都很大。”

  西部证券内部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的高层变动并未对公司的管理和业务上有调整,“新任董事长原先也是公司董事,在董事会下设的专门委员会也有成员席位,在战略、布局等都是参与的,要说调整和改变应该不大”。在新任董事长履职后,西部证券是否将推进现有战略?时代周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西部证券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内控压力重重

  西部证券成立于2001年,在陕西证券、宝鸡证券以及陕西信托和西北信托整体或所属证券营业部合并重组的基础上发起设立,当前注册资本为35.2亿元。2012年,在原董事长刘建武的任期内实现在深交所上市。

  其2017年年报显示,目前第一大股东为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持股为25.48%,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西部信托位列第二、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5.09%、9.79%,而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同时还是西部信托的控股股东。西部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陕西省国资委下属单位。

  “西部证券地处西北,市场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在投行业务上会有其地区优势,但券商的竞争是经营能力更关键,但西部证券在经营能力上还有太大的空间。”王小军表示。

  据其2017年年报,主营业务主要为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信用交易、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固定收益以及新三板业务,在2017年各项业务贡献营收分别为8.43亿元、8.7亿元、6.46亿元、1.22亿元、3.78亿元、1.21亿元和0.54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26.59%、27.46%、20.39%、3.84%、11.92%、3.86%和1.69%。可见,其自营业务已超过经纪业务额成为营收贡献占比最大的业务,且营收结构趋于平衡。

  西部证券自营业务主要为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和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则主要为对股票质押业务、两融业务、股票期权经纪业务,同样是在创新业务领域的尝试,且取得一定成绩。而其在创新业务的过程中,却出现种种问题。

  今年2月,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人民币10.19亿元。贾跃亭、贾跃民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在随后的年报中,西部证券计提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资产减值准备4.39亿元,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0%。2017年年报显示,西部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1.70亿元,同比减少6.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2亿元,同比减少33.11%。

  4个月后,陕西证监局对西部证券作出了“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责令你公司限期改正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罚措施,坐实了其在自营与固收业务上的内控问题。

  监管机构在处罚决定中指出,西部证券存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尽职调查不充分、作为多只公司债券的承销商与受托管理人工作未能勤勉尽责、多笔大额自有资金的用途和审批程序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等问题。可见其在内部控制、风险体系上存在着重大问题,创新与合规的冲突并非偶然。

  “西部证券的各项业务在行业竞争的比较下都不是特别理想,在股权质押业务或其他非传统业务上的问题相对更突出一点。”王小军表示。

  徐朝晖重视人才,在西部信托期间特别重视人力资源建设的工作,亲抓人才面世,督促中层干部持续学习,西部信托近年来发展较为稳健。西部信托是陕西省第一批国有企业改革试点企业之一,也是在徐朝晖任期内推动的。

  营收难突围

  据Choice数据,西部证券在今年16月累计营收为10.45亿元,累计净利润为2.8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0.46%、38.76%。这与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的业绩波动幅度相似。

  从其上市后业绩来看,西部证券在原董事长刘建武的带领下已实现了在券商行业中的追赶。刘建武从2005年10月起就任职西部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至今已经有12年,掌舵期间带领西部证券完成A股上市、非公开发行及配股再融资,募集资金115多亿元,在2015年出现市值超过1000亿元。

  据其2011年披露的招股书,西部证券在2010年总资产为122.59亿元,净资产31.17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5.19亿元,净利润5.37亿元,上述财务指标分别在106家证券公司中排名第44位、第45位、第34位以及34位。而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业绩排名中,西部证券以总资产467.99亿元,排名第30位;净资产175.36亿元,排名第27位;营业收入31.7亿元,排名第29位;净利润7.45亿元,排名第32位。

  在刘建武离职的官方公告中,西部证券如此评价刘建武:“使西部证券由一个区域性券商成长为治理规范、经营稳健、资本实力雄厚、业务种类齐全、网点遍布全国23个省市区的综合性上市券商。”

  实际上,虽然业绩出现明显提升,但西部证券仍在券商竞争中缺乏优势。王小军表示:“西部证券地处西北,区域竞争相对于一线城市没有那么激烈,但当地的证券市场环境也并不理想,在全国性的业务上区位优势反而形成限制。”上述西部证券内部人士对此有相同感受,他在电话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北京回到西安后的明显感觉,就是金融环境的闭塞”。

  另外,在近期公布的券商分类评级中,西部证券被评为BB级,这也是其连续两年出现评级下滑,从2016年A级下滑至2017年的BBB级。按照规定,如果券商分类评级下调,将直接影响其风险准备金规模要求、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等。而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将作为证券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

  联合信用评级在对西部证券的跟踪评价公告中提示道:“公司被多次出具监管措施,内控管理水平需进一步完善提高;其中公司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将对公司信用业务开展和利润增长造成较大影响。”

  而这一切的问题,正摆在新任董事长徐朝晖面前。公开资料显示,徐朝晖出生于1973年,金融从业经验丰富,很早参与过西部证券的创办,并从2012年6月起担任西部信托董事长,还担任长安银行外部董事。

  在国海证券董事长何春梅之后,徐朝晖成为A股上市券商的第二位女董事长。在当前市场竞争之下,西部证券在徐朝晖的带领下又将有怎样的表现尚不可知,但2017年年报中提出的“完善合规风险体系建设”战略,应成为她上任的首要任务。

关键词阅读:西部证券 证监局 证券公司 投资者保护基金 内控管理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