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投资行业大洗牌在即 VC/PE靠山吃山的时代正在消逝

  2018年7月27日-28日,由投资家网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深圳市企业战略并购促进会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以“大浪淘沙”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各地政府领导、500+投资同行、500+FOFS、财富管理机构、上市公司以及1000余位商界精英齐聚一堂,围绕GP与LP当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在主办方致辞中总结回顾了2018上半年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资本市场上出现的变化并分享了投资家研究院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

  蒋东文表示,股权投资行业在今年上半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是,国家和地方关于股权投资的优惠政策频繁出台,交易所上市规则的改变,促使大量项目在港IPO,一定程度减轻了VC/PE的投资、退出压力;挑战是,资管新规落地,行业整顿力度不断加大,VC/PE会进入转型阵痛期。

  他认为,2018年对VC/PE、产业资本以及其它投资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投资机构在今年的投资、退出成绩将直接会影响到基金募资,靠历史战绩拿资金的时代正在逐渐消逝。“和创业者一样,投资人从现在开始也要勤练内功,只有给LP带来很好的收益,GP才能从根儿上打破募资难的困境。”

  蒋东文预测,“可能从下半年开始,股权投资行业就将迎来一次洗牌,到时有能力者将会脱颖而出,持续做大基金规模,投资业务多元化,而一些没有特色的GP会退出历史舞台。”

  以下为蒋东文在“投资家网·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上的演讲实录。

  一

  行业整顿力度加大

  VC/PE进入转型阵痛期

  尊敬的各位政府领导、投资机构、企业家、媒体朋友以及现场的各位来宾,同时还有关注股权投资与创业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时间过的很快,年初的时候我们在北京举办了“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当时是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讨论的主题是“百舸争流”。整个股权投资市场正如我们当时预料到的那样,机遇与挑战并存。

  机遇是,国家和地方关于股权投资的优惠政策频繁出台,包括交易所上市规则也在改变,我们看到今年有很多项目选择在港IPO,这一定程度减轻了VC/PE的投资、退出压力;挑战是,资管新规落地,行业整顿力度不断加大,VC/PE会进入转型阵痛期。

  虽然我们这个行业今年又出现了些新变化,但是国家对创业创新的支持,还是为股权投资添了一把柴。这一切还是要感谢我们的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们,只有你们在这个圈子持续活跃,股权投资在中国才能走向成熟,我们的经济才能更加繁荣。

  这次,我们又回到了这座“创业之城”,深圳。我那天看到一篇外国报道,说我们深圳有百万家中小企业,每10人当中可能就有1人是公司创始人,这从侧面反映了深圳的魅力,高新技术公司的不断涌现正让这座城市被世界瞩目。

  大家知道我们投资家网每年在深圳、北京主办股权投资峰会时都会有一个主题,就像我们看2017年整个股权投资行业时,更多的点在“角逐”,大家都在拼命的去挖掘优质项目,很多独角兽背后的领投、跟投方可能在多个案子中同时出现,既相互协同,也互相竞争。

  二

  VC/PE募资规模下降超50%

  普遍存在募资难

  今年虽然刚过去一半,但我相信在座各位可能都会有些不同的感受,特别是VC/PE。前段时间,我在北京见了10多位机构投资人,和他们沟通时我发现了个特点,就是无论是大GP还是小GP,基金募集方面都开始变困难了,大GP可能只是延长了募集的周期,而一些小GP可能要改行去做投行了。虽然这是我个人遇到的一个情况,但这可能也反映出了行业今年的确会有些新变化出现,也是基于这个原因,投资家网决定这次在深圳举办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我们将这次峰会的主题定位在“大浪淘沙”。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我相信,这句话对今年的股权投资来说是一个比较恰当的解释。可能从下半年开始,我们的行业就将迎来一次洗牌,到时有能力者将会脱颖而出,持续做大基金规模,投资业务多元化,而一些没有特色的GP可能会退出历史舞台。

  说了这么多,我在这里也想分享一些数据给大家,这是我们投资家研究院对股权投资行业的观察,看看数据方面又迎来了哪些新变化?

  2018上半年,已完成募集的基金个数585支,募资规模3012亿元。而2017上半年的数量是722支,募资规模是6878亿元。大家可以看到,从数据反映情况看,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的募集基金数量和规模都是有所下降的,特别是规模,下降幅度超过了50%,募资难确实成为今年上半年行业里普遍存在的问题。

  投资案例数量上升

  IPO案例个数下降超50%

  2018上半年,股权投资案例个数2106个,投资规模3136亿元。而2017上半年的案例个数是1276个,投资规模2622亿元。我们看到,上半年的投资案例相较于2017上半年同比增幅很大,但投资规模的增幅同比变化较小,这反映出市场上项目的估值普遍被压低了很多。

  2018上半年,并购案例个数3796个,并购案例规模2828亿元。而2017上半年的案例个数是788个,并购规模是4671亿元。这个数据反映的现象蛮有意思,今年上半年的并购案例是去年上半年的5倍,但是规模却是大幅下降。

  刚才提到并购,下面我们来看看IPO数据。2018上半年,IPO案例个数113个,IPO案例规模1460亿元。而2017上半年的案例个数是276个,案例规模1223亿元。虽然今年有很多项目扎堆到香港上市,但是从案例个数看,下降幅度却超过了50%。

  不过,这组数据里还反映出一个更加有意思的现象,今年港股市场IPO数量超越了全球市场,全球企业都跑来香港上市了。

  四

  并购交易数量大增

  成为VC/PE退出主要渠道

  刚才通过我们投资家研究院为大家带来了,投资、并购、IPO方面的相关数据,下面我们看看GPLP们最关心的一些数据,就是今年上半年的整体退出情况。

  2018上半年退出回报规模424亿元,而2017上半年是313亿元;回报倍数,2018上半年是2.08倍,2017上半年是2.18倍;IPO退出案例2018上半年266个,2017上半年是572个;并购退出案例2018上半年687个,2017年上半年是244个。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并购退出的案例数量今年上半年翻番,结合今年上半年并购交易发生的数量大幅增长,在今年的市场上,这个数据反映出的情况也非常有意思,如果从表层看,是否意味着许多机构目前急于将手中基金份额通过并购的方式转让以求得退出变现来获得LP的青睐,因此标的的出售价格会大打折扣,造成并购市场单笔交易金额大幅下滑?

  但若为在募资端顺利过关,而忽视退出的回报率,最终LP可能还是无法获得满意回报,长此以往,可能就会陷入不良循环。当然了,这种现象是否会延续下去,还有待市场验证。

  我记得,2017年初我们举办“投资家网2016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时,我就曾预测说,2017、2018年将是投资机构的退出大年。这些数据正好验证了我们当初的判断。从退出回报总规模来说,我们投资人的钱袋子依旧赚的满满,并购成为上半年退出的主要渠道。

  五

  VC/PE依赖历史战绩募资的时代

  正在逐渐消逝

  今年上半年我还感受到了些不同的地方,比如区块链领域异军突起,我们知道,今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区块链专项基金,有很多金主开始把钱转移到链圈、币圈,我前几天看到一组数据说,这个领域短短半年,项目数量就有28万个,光交易所就近8万个。这个领域的吸金程度、发展速度都是非常惊人的,可以说是异常火爆。

  我觉得,今年对VC/PE、产业资本以及气他投资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今年你的投资业绩、退出成绩将直接会影响到你的募资,靠历史战绩拿资金的时代正在逐渐消逝。

  和创业者一样,我们投资人从现在开始也要勤练内功,只有给LP带来很好的收益,GP才能从根儿上打破募资难的困境。所以,我总结今年行业的关键词是“回报”。上述就是投资家网及我对股权投资行业的一些观点和见解,很高兴在这里有机会和各位分享,谢谢大家。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关键词阅读:股权投资 募资 IPO 回报 PE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