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7月14-20日

摘要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关注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

  金融界(JRJC)网站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对比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同时对一周新发行的产品按收益率进行排行,同时对热点产品进行精彩点评。

  一周(2018.07.14-2018.07.20)最值得购买的产品排行榜(按收益率排行):

  二、本周热点事件

  (一)上半年业绩出炉,平安信托继续领先行业水平

  2018年上半年,伴随资管新规和其他多项监管政策的陆续落地,延续高压的监管态势或许成为部分信托公司营运情况波动的一大要因。银行间市场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有7家信托公司净利润不足1亿元,3家信托公司不足5000万元,2家信托公司不足2000万元。对比去年同期,同样有7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不足1亿元,但其中5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在6000万元以上。

  2016年与2017年,平安信托两度蝉联行业净利润冠军。2018年上半年,这家公司交出的成绩单依然优势满满。

  通过公开资料整理各家信托公司总资产、净资产、注册资本、营业收入、手续费佣金收入、投资收益、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八大关键指标。其中,平安信托净资产、营业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利润总额及净利润五大指标均拿下业内第一;注册资本金目前位列行业第二,资产总额位列行业第五,投资收益位列行业第九。

  与去年同期一致的是,平安信托及中信信托是行业仅有的两家半年信托主营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公司。这两家公司该项数据均与去年基本持平,由此可见龙头公司在外部形势变化下的抗压能力及稳定性。

  单看净利润这一指标,平安信托也是唯一一家超过15亿元的信托公司,较排名第二位的中信信托拉开了超过4亿元的差距。

  相比2017年同期2.74亿元的投资收益,平安信托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有65.33%的增长。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79.08亿元的自营资产中,多达77.56%的比例分布于金融机构。

  平安信托近几年一直致力于推动“财富+基金”转型改革,通过“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与投资投行”三大商业模式,借助集团和自身既有的能力和优势,差异化打造资金端和资产端的行业翘楚。其主要战略包括:升级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大力发展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创新投资投行业务;完善强大、专业的中后台支持体系等等。从目前来看,此次转型效果不俗。

  (二)渤海信托曝出上市方案,行业再掀曲线上市潮

  2018年1月初,渤海金控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时,便有收购渤海信托的消息不时传出。3月,这一传闻终被坐实。如今,更多交易细节悉数托出。

  交易细节的重点之一是股权比例。渤海金控拟通过发行股份买断海航资本持有的渤海信托33.45%股权。然后,渤海金控拟以现金方式对渤海信托增资。增资完成后,渤海金控将持有渤海信托51%的控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渤海金控拟以现金增资方式将股权比例由33.45%提升至51%,该笔增资款将通过定向增发获取。若收购成功完成,渤海信托也算是间接实现了上市。

  目前,渤海信托的股东结构为海航资本持股60.22%、新华航空持股39.78%。值得一提的是,渤海金控收购完成后,渤海信托实际控制人并未易主,因渤海金控与海航资本的实际控制人均是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收购交易完成后,渤海信托股东人数由二变三,渤海金控持股51%、新华航空持股39.78%、海航资本持股9.22%。

  2017年,信托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190.69亿元,同比增长6.67%;实现利润总额824.11亿元,同比增长6.78%。从2017年业绩来看,渤海信托与五矿信托最为接近,业绩略好于渤海信托的还包括中航信托、江苏信托。从当前动态市盈率来看,五矿信托为12.96倍,中航信托为12.89倍,江苏国信为14.92倍。

  从披露的2018年未经审计半年财报来看,渤海信托相较上述三家业绩较为相近的信托公司,增长势头明显不足。一季度,渤海信托营收与净利分别是4.32亿元和2.51亿元;二季度,渤海信托营收与净利分别是3.56亿元和2.33亿元,二季度较一季度增长有所放缓。截至半年时点,其营收与净利润均不及去年全年的一半。

  若依旧按照去年信托行业业绩增速估算,2018年渤海信托净利润约为13.50亿,参考同业情况,以10倍~13倍市盈率收购渤海信托的概率较大,那么,本次渤海金控收购渤海信托100%股权的均价约为155亿元,收购51%股权的价格或将在79亿元左右。

  三、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25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6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没有变化。56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53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2.50亿元,环比减少了0.9亿元,降幅为26.47%。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132.37亿元,环比减少了40.83亿元,降幅为23.57%。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中信信托发行的“协信重庆哈罗公学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A1类)”,这是一款房地产类产品,募集规模为6.6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

  从期限上看,56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53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9.91个月,环比增加了1.3个月,增幅为6.99%。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24个月和12个月的产品数量依旧是最多的,平均收益率也相对较高。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24个月的产品数量略有上升,收益率也较为上升;12个月的产品发型数量略有减少,但收益率有所提高。

图表2: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18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6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3款,金融领域产品发行了2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2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5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4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了10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了8只,而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基本保持稳定。

图表3: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投向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23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8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4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6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款,其他类产品发行了4款。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与上周差异较小——依旧以贷款类为主,权益投资类、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保持稳定。

图表4: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25家公司发行了56款信托产品,其中国通信托公司发行量最大,为8只。

图表5:本周信托机构产品发行情况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20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9款集合信托产品。59款新成立产品中,有42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0.91亿元,环比增加了0.11亿元,增幅为13.75%。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38.31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了12.02亿元,增幅为45.72%。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华融信托成立的“华融-金手指1号资产并购重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四轮第一期”成立规模为8亿元,这是一款金融机构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39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7.46个月,环比上升了0.87个月,增幅为5.24%。

  收益率上,共有35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00%,环比上升了0.37个百分点,增幅为3.49%。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12款,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14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1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8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14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10款。

图表6: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8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8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0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4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成立了8款,股权投资类产品成立了1款。

图表7: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