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建信信托以15单证券化产品位于总规模第一

摘要
金融界信托频道讯 随着今年4月27日资管新规的出台,在去通道、限杠杆、打破刚性兑付的大环境背景下,寻找可支撑长久发展的“蓝海”业务成了行业的当务之急。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试水资产证券化业务。2018年上半年ABS发行总额6743.16亿元,其中以信托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或发行人的ABS产品金额为3269.42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8.5%,已逼近整个ABS市场的半壁江山,涉及的基础资产种类也不断增加,资产证券化业务成为信托机构主流业务之一。

  金融界信托频道讯 随着今年4月27日资管新规的出台,在去通道、限杠杆、打破刚性兑付的大环境背景下,寻找可支撑长久发展的“蓝海”业务成了行业的当务之急。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试水资产证券化业务。2018年上半年ABS发行总额6743.16亿元,其中以信托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或发行人的ABS产品金额为3269.42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8.5%,已逼近整个ABS市场的半壁江山,涉及的基础资产种类也不断增加,资产证券化业务成为信托机构主流业务之一。

  近几年,伴随着信托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试水资产证券化业务。随着越来越多信托公司踏上转型升级之路,寻找可支撑长久发展的“蓝海”业务成了行业的当务之急。而在尝试了多种创新型业务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潜力逐渐受到多数信托公司认可。

  信托公司拥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以及灵活的投资能力,可以通过证券化为客户提供全链条的产品服务,也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选择。未来,信托公司应更多布局主动管理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介入资产证券化的业务链条,深入挖掘市场价值空间。

  近年来,信托机构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和数量连年增长,取得了较为可观的发展——2018年上半年ABS发行总额6743.16亿元,其中以信托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或发行人的ABS产品金额为3269.42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8.5%,已逼近整个ABS市场的半壁江山,涉及的基础资产种类也不断增加,资产证券化业务成为信托机构主流业务之一。但随着今年4月27日资管新规的出台,在去通道、限杠杆、打破刚性兑付的大环境背景下,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日益凸显。

  未来,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需要向主动管理的发行人转型,这就需要信托公司利用积累的项目资产管理经验,作为独立的管理机构对资产证券化项目存续期间基础资产、原始权益人/资产服务机构提供全程服务、监督和管理,包括对资产证券化业务涉及的基础资产、相关交易主体开展尽职调查、证券化项目整体的交易结构设计、受让基础资产的管理、产品的路演及销售、存续期的信息披露、危机应对和风险处置等,业务范围涵盖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全流程,能够为发行人/原始权益人提供一整套的证券化服务解决方案。 

  2018年上半年ABS规模连续三年保持增长

  2018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累计有77只,累计发行金额3269.42亿元。

  对比前两年同期数据,2016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有46只,累计发行金额为1408.15亿元。2017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累计57只,涉及金额2058.89亿元。

图12016-2018年上半年同期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

  可以看出,在近三年的前半年,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无论在数量上还是金额上都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此类业务方兴未艾,正逐渐成为信托公司常规业务之一。

  基础资产种类不断丰富

  信托公司参与证券化产品基础资产类型不断丰富,2017年受益于政策推动和市场供需,资产证券化市场创新迭出、基础资产类型持续丰富。具体来看,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 ABS产品的基础资产主流资产为企业贷款、个人住房贷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租赁资产。

  2018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涉及的基础资产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传统的企业贷款、个人住房贷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租赁资产,信托公司也在积极拓展信用卡分期、CMBS、保理融资、信托受益权、收费收益权、不良资产重组、应收账款等作为其基础资产来源。2018年上半年以信托公司为发行人或计划管理人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利用基础资产情况如下图2,图3所示。

图22018年上半年信托公司ABS业务基础资产分布图

数据来源: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

图32018年上半年信托公司ABS业务基础资产利用情况(单位:亿元、只)

数据来源: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

  就2018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77只ABS产品来看,涉及的基础资产包括14类,其中以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18只,涉及总金额1865.77亿元,占总规模比例达到57.07%;以汽车抵押贷款和企业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占比也达到了10%以上。就发行数量而言,发行数量较多的集中在汽车抵押贷款、融资租赁、不良资产重组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均达到了十只以上。

  此外,随着信托公司向不同种类基础资产的创新试水,单只ABS的发行额度突破了5亿元下限,比如11单以不良资产重组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总金额44.61亿元,平均每只发行额度仅为4.06亿;以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的昆山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客票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作为全国首单公交客票收益权绿色ABN,也是全国首单区县级ABN项目,底层基础资产为昆山全市200余条公交线路的客票收益权,发行规模仅为2.8亿元。

  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阶段性排名

  总规模排名

  在2018年上半年,一共有20家信托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77只证券化产品,合计发行规模3269.42亿元,市场总额占有率达到48.52%,已逼近整个ABS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中,建信信托以15单,累计发行总额1,238.63亿元的总成绩在这一阶段卫冕首位。

表12018年上半年信托公司主导的证券化产品总体排名

数据来源: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

    基础资产多样性情况

  就信托公司利用基础资产的多样性而言,华润信托涉及的种类最多,包括住房抵押贷款、信用卡分期、融资租赁、应收账款、个人消费贷款、不良资产重组、信托受益权七大类。

表2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涉及的基础资产情况(单位:亿元)

(接上表)

数据来源: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

  2018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在基础资产的挖掘上继续深耕细作,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发行了国内首单专项用于乡村振兴的ABS“中金-贵诚惠农微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的昆山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客票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以昆山全市200余条公交线路的客票收益权为基础资产,发行了全国首单公交客票收益权绿色ABN,也是全国首单区县级ABN项目。

  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问题与发展

  发行场所单一,流动性不足

  近年来,除了传统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外,上海保险交易所、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场外交易市场、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等机构亦成为ABS产品发行和交易的场所,但截至目前,此类交易场所仅承接了券商或基金公司发行的ABS产品,信托公司并未涉足这些交易场所。

  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相互独立,具有不同的监管主体和市场架构,使市场很难找到比较可靠的收益率参考曲线,无法对产品的价格形成、市场流动性产生积极影响。2018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或发行人的77只ABS产品的交易场所只限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其他金融机构主导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相比,流动性不够。未来随着监管制度和业务规则的不断完善,由信托公司主导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有望在不同交易场所发行交易,以提高信托类证券化产品的流通性。

  体量虽大,原创性不足

  2018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市场数量占有率仅为24.97%,而市场总额占有率却达到了48.52%,由此可知,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平均规模远大于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ABS产品。尤其是以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S,单只产品规模均超过100亿,对银行信贷资产的依赖性较强。

  另外,虽然随着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不断成熟和常规化,涉及的基础资产种类越来越多,但都不属于原创,多为借鉴券商或基金子公司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而为之,自身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

  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承做的ABS产品多倾向于筛选规模大且标准化的基础资产,后期可适当提高自身灵活性,试水基础资产规模小但质量高的产品,比如各类专项贷款、BT项目回购、保单质押、设备按揭贷款等。由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计划管理人的昆山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客票收益权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以昆山全市200余条公交线路的客票收益权为基础资产,发行规模仅为2.8亿元,却开创了全国首单公交客票收益权绿色ABN,也是全国首单区县级ABN项目的先例,可作为一个好的借鉴。

  去通道化,向主动管理模式转型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信托机构仅仅作为通道方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仅收取一定的通道费用,并不承担相应风险。随着今年4月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去通道、降杠杆、破刚兑成为整个资管行业核心关键词,信托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当然受到一定影响,过去仅仅依靠通道角色参与资产证券化流程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信托公司不再仅承担通道角色。信托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也应“有名有实”,需要承担从基础资产筛选到产品发行上市的主要职责,包括:尽职调查,交易文件的审核及反馈,报送监管机构相关资料的审核及反馈,债券发行账户开立及信息披露,存续期信托财产的管理、资金归集、产品分配、受托报告、审计、跟踪评级及信息披露等。

  在信托公司去通道化,向主动管理模式转型过程中,可抓住信托型ABS产品业务机会,全程参与尽职调查、产品设计和发行以及信息披露等整个产品周期,控制资产端核心资源;深度参与信托型ABS产品的创设、管理和销售,满足资金端多样化需求;提高专业能力及合规意识,争取从被动的“通道”角色向主动管理者转变。

关键词阅读:资产证券化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