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7月7-13日

摘要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关注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

  金融界(JRJC)网站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对比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同时对一周新发行的产品按收益率进行排行,同时对热点产品进行精彩点评。

  一周(2018.07.07-2018.07.13)最值得购买的产品排行榜(按收益率排行):

  二、本周热点事件

  (一)上半年净赚8.09亿元 中融信托转型成效初显

  7月12日,上市公司经纬纺机发布公告,披露旗下子公司中融信托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

  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中融信托及各子公司合并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减少5.32亿元,降幅17.97%;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减少2.66亿元,降幅24.77%。

  从收入结构上看,上半年信托手续费收入为8.19亿元,占公司合并营业总收入的33.71%,同比减少8.84亿元,降幅51.90%。不过,发行业务和投资业务的大幅增加,抵消了一部分传统业务下降带来的冲击。

  此外,上半年公司实现发行业务收入6.67亿元,占比27.43%,同比增加1.45亿元,增幅27.69%;另一方面,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5.29亿元,占比21.75%,同比增加1.88亿元,增幅55.1%。

  近年来,中融信托不断加强财富端建设,直销能力已属行业前列。另一方面,公司在行业中率先启动转型战略,不断向综合金融服务方向发展,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5.29亿元,占比21.75%,同比增加1.88亿元,增幅55.1%。

  受到国内外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多数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正在经历重整发展前的阵痛期,从业主体都在积极应对和改变。中融信托启动转型较早,当前转型成效已初步显现,业务呈现多元化发展、收入结构进一步均衡,这也增强了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截至2017年底,中融信托资管规模在信托行业中排名第九位,营业总收入及注册资本均排名前三。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也表明,将以转型创新为核心,持续调整并优化业务结构,深耕传统融资类业务,大力拓展资本市场业务。

  中融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公司将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回归信托本源。公司将持续推进转型发展战略,加强寻找优质资产的能力,优化风险管控、产品设计和直销渠道,加强客户服务系统的建设,同时公司将顺应资管新政所指引的方向,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主动防范市场风险。

  (二)穿透式监管趋严 房地产信托快增长或终结

  银保监会网站近日发布北京银监局对辖下两家信托公司的处罚决定,处罚案由是未按照“穿透”原则向上识别最终投资者、向下识别底层资产合规性。此外,在上述被处罚的信托公司中,有一家公司受罚原因是,在去年的现场检查中,监管层“穿透”其底层资产后发现其通过嵌套一层资管计划投放的一笔信托贷款投向不满足“四三二”原则的房地产项目。

  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房企商业银行贷款、股权融资等传统融资渠道大幅收紧,发行债券门槛大大提高,因此非标融资快速崛起,通过信托等非标融资已成为房企相对较好的融资方式。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信托资产余额中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规模为2.37万亿元,同比增长50%,环比增长3.72%。鉴于此,监管部门可能会出台相关政策,毕竟房地产本身是被调控行业,不可能把社会大量资金投入其中。信托资金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过高,会抬高行业风险水平,一旦出现房价波动,将会产生较大的流动性危机,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下半年随着政策性银行收紧棚改货币投放政策、拿地成本上升以及个人购房贷款审批速度放缓,房企资金回流速度会放慢,加上部分上市房企信用风险在积聚,信托公司需考虑的风险点在增加。

  6月,北京有两家信托公司因为上下“穿透”识别后资金端和资产端存在合规性问题而受到处罚。业内人士表示“监管以后可能会更严格些。尤其是向上穿透的监管模式,因为这涉及到投资者确认问题,以及后续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因此会更严格一些。”随着央行建立起统一资管监管体系,监管部门会更高效地执行穿透监管措施。房地产信托规模很可能不会再像上半年那样突飞猛进。一方面,监管层可能还会继续通过对业务标准严格执行以达到控规模目的;另一方面,下半年监管层会继续加大力度调控房地产,信托公司会主动收缩规模,投资者投资意愿会下降。

  三、发行情况

  本周共有2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6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了5款,增幅为9.80%。56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51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3.40亿元,环比减少了0.13亿元,降幅为3.68%。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173.20亿元,环比增加了11.04亿元,增幅为6.81%。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中融信托发行的“助金16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E类)”,这是一金融机构类产品,募集规模为24.6亿元。

  从期限上看,56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54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8.61个月,环比减少了0.04个月,降幅为0.21%。其中,12个月期产品16款,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8.15%,环比回落0.35个百分点;18个月期限产品3款,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8.63%;环比回落0.55个百分点; 24个月期产品25款,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8.56%,环比回落0.17个百分点; 36个月期限产品2款,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7.45%,环比回落1.05个百分点; 3个月期限产品1款,最高预期收益率为7.1%;6个月期限产品3款,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7.53%;13个月期限产品2款,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8.9%;17个月期限产品1款,最高预期收益率为9.0%;23个月期限产品1款,最高预期收益率为9.0%;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22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8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1款,金融领域产品发行了12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1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2款。

图表1: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21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9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0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4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款,其他投资类产品发行了1款。

图表2: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四、成立情况

  本周共有21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0款集合信托产品。50款新成立产品中,有33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0.8亿元,环比增加了0.25亿元,增幅为45.45%。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26.29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了8亿元,增幅为43.74%。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五矿信托成立的“信诚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十一期”成立规模为7亿元,这是一款金融类产品。

  本周共有37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6.59个月,环比下降了2.6个月,降幅为13.55%。本周共有32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73%,环比上升了0.12个百分点,增幅为1.58%。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3款,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10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6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6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9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6款。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0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5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21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8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成立了5款,股权投资类产品成立了1款。

图表3: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图表4: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