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集团高管增持难敌信托出逃 股价连续两日跌停

  纺织股如意集团 (002193)7月2日股价盘中出现闪崩,昨日开盘后“一字”跌停。相比近期其它纺织股的市场表现,机构认为,闪崩是个股风险而非系统性风险,如意集团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多家信托产品。

  根据一季报数据,如意集团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金鹰基金-浦发银行-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合顺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安信基金-宁波银行-西藏信托-西藏信托-顺景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西藏信托有限公司-顺景10号单一资金信托均位列其中,分别持股1834.31万股、698.39万股、657.44万股、572.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分别为7.01%、2.67%、2.51%、2.19%。上述信托公司累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4.38%。

  其中,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合顺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一季度时增持了如意集团159224股。另外,西藏信托有限公司-顺景10号单一资金信托为新进股东。

  二级市场上,如意集团近两日资金出逃明显,而闪崩股的特点包括:多数公司属于小盘股,公司股东中出现信托计划或资管计划身影。如意集团均存在这些特点。

  需要提及的是,如意集团6月28日披露,公司总会计师张义英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当日增持公司股票99.77万股,占总股本的0.38%,增持金额1491万元。张义英此前不持有公司股票。

  张义英本次增持目的是基于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和对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相信公司具有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不过,高管的增持却未能刺激公司股价上涨,7月2日、7月3日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今年5月初,直接持有如意集团股份1893.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24%)的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减持计划: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53%。

  面对持股5%以上股东的大规模减持,一名为“我是真的哭了”的小股东提问:为何持续有股东减持股份?公司是否有未公布的利空?对此,如意集团解释到,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针对市场出现很多股票闪崩的情况,一研究机构分析师表示,当前市场行情下,投资者要对业绩飘忽不定,前期涨幅较大但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敬而远之。

  上述分析师提醒到:“6月信托集中到期,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信托不得展期,许多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含有信托的近期风险较大。”

关键词阅读:如意集团 跌停 增持 个股风险 高管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