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信托: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发力主动管理业务

摘要
民生信托作为一家充满活力的年轻信托公司,较早认识到通道业务的局限,坚定走转型发展道路,独辟蹊径大力拓展主动管理业务,经过5年时间的锤炼,如今效果显著。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其中主动管理业务占比76%,位居行业领先水平。

  民生信托作为一家充满活力的年轻信托公司,较早认识到通道业务的局限,坚定走转型发展道路,独辟蹊径大力拓展主动管理业务,经过5年时间的锤炼,如今效果显著。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其中主动管理业务占比76%,位居行业领先水平。

  坚持价值投资、绝对收益理念 数量化考核助力主动管理

  民生信托资本市场业务一直坚持主动投资、自主管理的发展道路,以价值投资、绝对收益为导向,希望能给投资人带来良好、稳定的投资回报。

  在民生信托资本市场业务的体系里面,价值投资和绝对收益是统帅和指挥棒,不论是投资团队,还是研究团队;不论是产品团队,还是市场团队在其行为规范中都必须严格遵循。沿着这个方向,公司在实践中着力打造相关团队、投研流程、考核体系等。

  比如对核心股票池的建立过程要求相对苛刻,要求行业研究员对所负责行业的子分行业的龙头公司进行深入、全面和细致的研究,并经过严格的答辩和评审才能进入核心股票池。公司按照价值投资的评判标准,给不同行业的公司设定“估值锚”,通过考察所有企业基础估值水平、企业不同生命周期估值差异和市场情绪估值等三个层次,来形成最终的股票估值。在投资实践中尽最大努力屏蔽掉市场情绪估值,通过对企业基础估值和生命周期估值的判断和把握,获取投资收益。好公司不等于现在就具有好的投资价值,如果估值水平很高,需要等它回到合理估值区间再投资。

  同时,研究工作十分深入。首先研究公司过往历史、行业发展趋势,并进行国际比较,了解公司国际地位,预判公司将来能否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再者关注公司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应变、管理能力。股票池所选标的,一定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而且更关注公司长期、稳定的业绩输出,而不是短期、爆发性增长。另外,选股上更青睐于内生性增长可持续的企业,对并购标的不太感兴趣,因为外延式增长不确定性很大。

  研究过程有严格流程,包括宏观研究、策略研究、行业比较研究、个股研究,还有金融工程分析,形成完整的闭环。在投资决策时,所有投资经理、研究员需要一起开会、进行答辩讲解,并对研究提出质疑。任何地方没有解释清楚,研究不充分的标的都不能够进核心股票池。

  民生信托坚持专注、专业及目标清晰的考核原则,建立了一套易于执行的、数量化的考核指标体系,对投资经理及研究员进行严格考核,保证价值投资和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及投资导向能够落地生根。对投资经理的考核就是“一个目标、两个不允许”。一个目标就是聚焦每年10-15%的绝对收益目标,回撤要求控制在10%以内;两个不允许就是不允许参与全市场排名,不允许内部投资经理之间进行排名。目的就是希望减轻投资经理的压力,促使其冷静思考,在相对理性的状态下做投资判断和投资决策。要求投资经理尽量降低换手率,对标的研究透了以后再投资,而不是频繁交易。并且会拉长对投资经理的考核周期,不是一个月,而是一年,我们更注重长期的业绩表现。

  对研究员的考核原则上就是要求他们必须专注对行业及标的公司的进行全面、深入和细致的研究,具体指标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对核心池股票的跟踪是否及时到位;二是负责的子行业的龙头研究是否到位,多少标的能进入核心池;三是推荐股票等权重所形成的组合投资年化收益达到15%,且满足推荐的股票一个月内不得卖出,推荐个股回撤超过15%的次数限定在一定范围内。

  新规下信托公司回归本源 着力提升资产配置能力

  目前民生信托拥有八大业务条线,包括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不动产投资管理、船舶投资管理、投资银行、房地产基础设施、工商企业、消费金融。其中,资本市场总部主要专注于做证券市场的主动投资、自主管理。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是信托公司及资管行业的本源,要想尽到受托人责任,就必须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特别是主动的资产管理能力,否则就很难尽到管理人的责任,帮助受托人实现其财富的保值增值。因此,民生信托认为信托公司只有自己拥有主动管理能力,才能具备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知行合一、耐得住寂寞是做好价值投资、绝对收益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也是最关键的要求。价值投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在面对市场上各种诱惑时还能坚持自己的初心就更难。正是民生信托实施了一套价值投资、绝对收益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考核体系,才保证了纯价值、真绝对的全面落实。在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和绝对收益投资导向的引导下,这几年民生信托资本市场主动管理产品穿越市场熊牛,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过去三年均取得了年化20%以上的投资收益,并且最大回撤控制在了8%以内。

  未来民生信托资本市场业务将继续沿着既定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导向,坚持主动管理为核心的方向前进,踏踏实实做好投资业绩,以实现良好且稳定的回报,在大资产管理行业里面成为真正受人尊重的机构。整体目标是要建立一个风险从低到高、比较完整的产品线,包括低风险固收产品,量化对冲产品,再是‘固定收益+’产品,再往上是纯权益产品,包括主动管理和纯量化多头,最上面是高风险的CTA策略、期货产品等。

  此外,民生信托也积极在海外业务上大展宏图,目前已获批QDII额度,希望能走出去参与全球投资,包括权益、固收、衍生品等,把握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更多机会。同时,民生也组建了量化投资团队,希望把价值投资、绝对收益的理念嫁接到量化系统里面,用机器的语言来实现,以实现风险收益比的最大化。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财富传承是其天然独享的,同时信托公司也是财富管理的最佳平台,不仅可以做二级市场投资,包括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还可以做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可以配置实物资产管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类资产配置。

  近期,央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在资管新规要求下,所有金融机构将统一监管,打破刚兑,回归本源。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回归本源就是严格遵循“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具体表现就是要去通道,回归主动管理,提升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的管理能力。民生信托充分利用信托公司的灵活、可用工具多元的特点以及最佳财富管理平台的优势,在未来的财富管理市场上获取比较竞争优势,着力提升几种能力,一是财富传承管理能力;二是证券投资管理能力;三是股权投资管理能力;四是实物资产管理能力。唯有如此才能在大资管领域的激烈竞争中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关键词阅读:信托 民生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