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产品发行量近腰斩 地产信托融资规模提升

  近半年来,各类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已近“腰斩”,从去年12月的1526款降至今年5月的805款。

  具体来看,今年5月,共有5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集合信托新产品成立数量656只,环比下降4.79%;成立规模916.36亿元,环比下降26.34%。

  最新数据显示,6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7.77%,较5月平均年收益率相比持续上升。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认为,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上涨一方面反映了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另一方面也是行业逐渐受资管新规落地影响的表现。

  信托发行规模下降

  资管新规虽然4月末才出台,但信托业去通道效果明显,监管政策的成果开始显现,行业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相较去年末,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下降迅猛,从3649.51亿元收缩至5月的1451.54亿元,降幅高达151.4%。

  “5月事务管理类、投资类信托占比下滑,融资类信托占比回升。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融资类信托和投资类信托的占比分别为3.84%、39.40%、56.66%,4月的占比则分别为6.38%、35.02%、58.59%。”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变化,信托行业的业务格局正在逐渐发生变化。其中,最明显的特征便是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占比大幅下降,投资类和融资类信托重新升温。

  “这与资管新规落地至今已有月余,对信托业的影响日趋明显有关。加上市场资金面仍旧趋紧,因此信托公司对产品募集方面的节奏有所放缓。”一位信托行业分析师指出。

  地产信托规模上涨

  用益信托研究院认为,目前市场上“钱紧”的状况尚未改变,短期内资金成本上行的趋势将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信托依旧保持了相对坚挺的态势,其他投资领域的发行规模则遭遇断崖式下滑。

  5月,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显著提升,但房企信用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房企债券明后两年将迎来兑付高峰,房地产企业的高杠杆属性决定其还旧债很大程度仍依靠再融资,同时在调控基调不变的背景下,再融资能力的分化会推高部分低信用等级房地产企业的信用溢价,从而进一步加大部分房企的融资成本。

  用益信托分析师认为,整体看来,在房企仍有较大融资需求、多个融资渠道受阻的情况下,预计房地产信托规模有望小幅上涨。

  信托公司积极谋转型

  对整个信托行业来说,去通道背景下如何顺利转型、发展主动管理类业务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一些大型信托公司已经积极转型,拓展包括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类业务,以及资产证券化(ABS)等标准化业务,但对于那些排名靠后的公司来说,转型并非易事,后续经营将面临较大的压力。”一家大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主动管理类业务是信托转型的重点方向,但在人才储备以及业务能力拓展方面,信托公司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此外,多家信托业内人士透露,对于资管新规对非标信托产品估值的要求以及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当前很多公司都在等待细则的落地。

关键词阅读:信托产品 腰斩 信托行业 房地产信托融资 发行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