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贝卡闪崩疑云:A股遭遇信托资金集体大逃杀?

  财联社6月14日讯,瑞贝卡于6月13日晚发布公告,公司因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6月14日起停牌。

  在瑞贝卡停牌前两天,公司股价曾连续跌停。尤其是在6月12日,其股价在短短几分钟内闪崩跌停。随后,公司发布公告称,股吧中有帖子传闻公司“库房烧完了”、“我看有人说是库房着火了!真的假的!”上述传闻严重失实,不存在上述股吧帖子所述事项,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这则辟谣看似在回击谣言,然而,真的是一则股吧中的谣言就让公司股价闪崩了吗?

  瑞贝卡闪崩疑云:业绩波澜不惊

  瑞贝卡的主营业务为发制品系列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人发假发、化纤假发等。2006年,公司在A股上市。

  上市后,公司业绩较为平淡。2012年到2017年,公司总营收基本维持在20亿附近。以最新的财报为例,2018年一季度,公司总营收为4.64亿,同比增幅仅为1.9%。下图为财联社根据财报绘制的瑞贝卡历年总营收与净利润:

  其实,从公司所从事的行业来看,未来营收也很难有所突破。据瑞贝卡财报, 尽管中国是世界发制品生产制造中心,但80%—90%的发制品都用于出口。2017年,中国发制品进出口总额约为33.94亿美元,同比下跌5.37%,其中出口总额为31.77亿美元,同比下降5.87%。瑞贝卡称,2017年降幅呈收窄趋势,行业正在逐步复苏。

  不过,在营收难以提高的背景下,公司开始尝试提高毛利率。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6.51%,同比增加2.87个百分点。公司称,毛利率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毛利率较高的化纤类产品销售增长,另一方面则是调整优化了部分毛利率较低的工艺发条产品。

  毛利率的提升似乎还在持续。2018年一季度,瑞贝卡在营收几乎无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达到4987.09万,同比增幅达15.23%。

  在瑞贝卡业绩并无明显下滑之际,且还有所好转的背景下,公司股价为何会闪崩呢?财务紧张会否是其原因。

  瑞贝卡闪崩疑云:公司陷入财务紧张?

  瑞贝卡的有息债务占总负债的比例也很高。截至2017年12月底,公司的有息债务为15.76亿,有息债务占总负债的比重高达89%,在78家河南上市企业中(瑞贝卡属于河南上市企业),占比最高。

  有息债务给瑞贝卡带来了沉重的财务负担。据财报,截至今年3月底,瑞贝卡财务费用为5059.91万,同比大涨59.71%。事实上,2018年一季度,公司的财务费用占净利润的比重高达101.46%。

  此外,瑞贝卡还存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情况。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控股股东瑞贝卡控股已将2.29亿股股份质押,质押率为61.92%。下图为财联社对瑞贝卡财报的截图:

  不过,在A股市场中,股权质押较为平常。国金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8日,A股中有3447只股票有未解押的股票质押,占A股数量的比重为86.2%。以最新价格(6月8日)计算,A股中未解押股票质押市值高达5.95万亿元。

  股票质押的主要风险是平仓风险,影响平仓风险的主要因素有市场行情、质押率和质押比例等。目前,瑞贝卡控股的质押率为61%,显然离质押平仓风险还有一段距离。

  瑞贝卡闪崩疑云:信托基金持股集中成祸端?

  瑞贝卡持股结构似乎是其股价闪崩的主要原因。据财报,截至2018年3月底,瑞贝卡前十大股东中,有7大股东为信托持股,而信托集中持股的股票,极易引发闪崩。

  事实上,在瑞贝卡闪崩的同一天,也就是6月12日;包括捷顺科技、中南文化、赤天化等也都出现了闪崩跌停。而这些股票的前十大股东中都出现了信托产品的身影。赤天化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第二至第六大股东均为信托产品或资管计划。捷顺科技的前十大股东中,信托占据七席,合计持股超过10%。

  信托持股集中的股票为何容易触发闪崩?分析人士称,监管严厉要求降低资金杠杆,一些机构开始着手清理旗下的信托产品,出于回笼资金、产品到期或是顺应监管政策等原因,他们会主动或被动抛售所持个股,这时的减持举动就容易引发闪崩。

  目前,A股有多家公司都存在信托集中持股的现象。截至2017年3月底,南华生物的信托持股占总股本的比重最高,高达28.8%。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1052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存在信托持股的现象;其中,有307家公司,信托持股超过3%。

  金融去杠杆:信托贷款锐减,未来或将继续萎缩

  信托持股闪崩的现象很可能还将继续存在。

  6月12日,央行发布最新货币数据,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同比少增3023亿。其中,委托贷款减少1570亿元,信托贷款减少904亿元。

  东方证券研报称,金融强监管和去杠杆是表外融资收缩的主要原因,同时,虽然过去几个月表外融资已经在下降,但存量仍然可观,当前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占总体社融存量的10%,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收缩。

  东吴证券也称,5月,社会融资规模下降主要受到表外融资大幅收缩所致;这意味着资管新规落地后,部分银行才开始着手调整非标业务,预计未来社融增长将持续承压。并称,随着未来资管新规细则的进一步明确,通道业务短期内将持续收缩,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可能继续拖累新增社融规模。

  当信托贷款持续收缩时,A股投资者是否需要避开信托集中持股的公司呢?毕竟,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关键词阅读:瑞贝卡 信托产品 大股东 A股上市公司 信托资金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