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财信托清仓众诚保险 上海灵秀接盘

  2017年11月2日,粤财信托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众诚保险2.25亿股,占总股本的15%。2017年12月,粤财信托以4.545亿元出清其持有众诚保险的全部股权给上海灵秀。

  交易完成后,粤财信托不再持有众诚保险股份,上海灵秀占总股本的比例从1.685%增至16.685%,由众诚保险第十一大股东,一跃成为第四大股东。

  清仓

  2011年6月,粤财信托出资1000万元,与广汽集团、粤科金融、长隆集团等发起成立了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8月,粤财信托增资至2.25亿元。截止到2017年11月,众诚保险已经数次增资至15亿元,粤财信托持有众诚保险2.25亿股,占总股本的15%。

  2011年至今,作为业内“烧钱”时间最长的财险公司,众诚保险的保费规模每年都能以亿元级别不断增长,同时连续七年都处于亏损状态。最新的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原保险保费收入12.7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近9000万元;同时,2017年的净利润亏损了4296.7万元,比2016年多亏损了999.27万元。

  机动车辆保险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每年售出的保费最多,占比最重,同时承保利润亏损最大,2017年车险的承保利润亏损达到7053万元。对此,众诚保险向记者表示:公司将继续从“推动业务改善、降低车险赔付率、降低销售费用率”等方面来提升车险承保利润。

  众诚保险连续七年的利润亏损,最终反映在原股东粤财信托在众诚保险的长期股权投资损益数据上。数据显示,粤财信托在众诚保险的投资中,每年的投资损益都为负数,曾一度达到-3115.89万元。因此,粤财信托清仓众诚保险,出于自身经营发展战略调整之外,众诚保险连年亏损或也是原因。

  信托公司参股险企,亏多盈少的现象已成为常态。截至2017年年末,国民信托、安信信托、爱建信托、中泰信托、江苏信托、吉林信托、粤财信托7家信托公司参股过保险公司。但目前,7家公司中只有中泰、国民两家信托公司从保险公司获得过分红。据两家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去年中泰信托和国民信托分别从都邦保险和汇丰人寿获得206.04万元、3760.87万元的投资收益。而其余的信托公司都在对险企的投资中获得的都是不同程度的亏损。

  不过在此次股权转让交易中,粤财信托取得了相当收益。众诚保险董事会在2017年12月14日签署的《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4日,上海灵秀将粤财信托所持15%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权全部受让完毕,转让股权共计2.25亿股,每股2.02元,总价款4.545亿元。故而此次交易中,粤财信托净赚2.295亿元。

  接盘

  作为本次股权交易受让方,上海灵秀的发展履历可谓一波数折。该公司的前身为上海灵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6日,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主营业务为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2014~2016年间,公司股东席位及管理人员几经变更。后于2017年5月,由现任董事长薛锋及其团队进行收购重组后,更名为上海灵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10.08亿元。

  “我们5月份把上海灵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拿过来,10月份把账务理清楚,12月份增资。之前这个公司是个空壳公司,根本没有运营(业务),不过是持有众诚保险的股份而已。”上海灵秀实业集团副总裁王伟对记者说。

  成为众诚保险的第四大股东,是上海灵秀精心筹划的结果。上海灵秀副总裁王伟对记者表示,之所以要持股众诚保险,是因为集团方面经营了大量进出口贸易和物流运输业务,每年大概有二十几万辆车需要购买保险,因此集团方面一直在市场上寻找保险机构尤其是车险机构进行合作。“众诚保险看起来连年亏损,但是以后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王伟对记者说。

  对众诚保险而言,此次股权交易不仅仅是股东坐席的一次变更。如上所述,保守估计之下,上海灵秀每年能为众诚带来至少20万辆车的车险业务。在不对车型等诸多投保因素加以区分的情况下,以平均每辆车价值15万元计算,给每辆车投保最基本的机动车辆损失保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依据市场上的一般车险报价,每年每车需向保险公司缴纳超过4000元保费。即使在如此粗略的保守估计之下,上海灵秀及其关联企业每年也能为众诚保险输送8亿元的车险保费。

  即使是历年来向众诚保险输送保费排名前五的关联公司(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广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也不过为众诚保险贡献了约1.14亿元的保费收入。而上海灵秀除了保守估计每年8亿元的车险保费之外,还有众多物流运输及汽车金融业务可以向众诚保险输送保费。

  鉴于银保监会对险企股东资质的审核有着严格的执行标准和一定的审查周期,至今众诚保险的年报里依然未对上海灵秀第四大股东的席位予以明确。对此,王伟对记者表示,上海灵秀在2018年4月25日已经把审核所需的材料提交完毕,预计今年6月或7月能公布审核结果。在银保监会核准之前,上海灵秀在众诚保险的一切股东事宜暂时委托粤财信托总经理王海代理,之后会外派集团在深圳方面的团队进行交接。

  从上海灵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到上海灵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过管理层近一年的打造,公司下设了上海百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浙江中筹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络竹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囊括了实业、能源、保险经纪、征信等业务的子公司。多年来,上海灵秀实业集团的控制方一直悉心向保险行业进军。

  早在2016年,云南宝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就由昆明国正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及其大股东漆焰变更为白鸽在线(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1月份,云南宝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更名为白鸽宝(厦门)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之后,白鸽宝的总经理变更为董事陈宗伟。事实上,上海灵秀实业的大股东厦门市祥伟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陈亚泡,与白鸽宝总经理陈宗伟系父子关系。对此,上海灵秀实业副总裁王伟表示,公司与白鸽宝是关联公司,目前也依然在合作。

  另外,2017年11月,在受让粤财信托所持众诚保险股权的同时,上海灵秀实业注册成立了天津竹秀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该保险经纪公司的相关审核资料已全部提交至银保监会,目前正在等待银保监会的审核批复。

关键词阅读:众诚 粤财 接盘 保险股份 保险行业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