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频爆雷 信托领域将成重点检查对象

  为加强金融统计工作管理,提高金融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为货币政策决策和宏观审慎管理服务,央行为期半年的2018年金融统计大检查工作已在5月拉开序幕。相关人士表示,此次自查活动的开展,有助于相关机构健全监督机制、梳理自身业务情况,有效防范和化解以后计财条线业务风险。而央行开展的此次大检查,范围涵盖各类信托、财务公司、金融租赁等机构。

  监管指向信托风险领域

  信托领域的风险已经暴露的很明显。近期有消息称,“四川信托-川诺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17年9月到期之后,承诺延后6个月兑付,但今年4月仍没有按期还款。在四川信托4月5日出具的一份带有还款计划的告知函中显示,被投资企业承诺,2018年7月31日之前,分四次归还觅玺投资全部本金和收益,其中4月30日归还本金500万元,5月31日归还本金1000万元,6月29日归还本金2000万元,7月31日归还本金2270万元。随同本金一起支付的还有投资收益。不过,到目前这份告知函中的还款计划依旧没有兑现。

  一拖再拖,这是不少违约公司现在惯用的伎俩。此前还有报道称,有投资者在2010年购买中诚信托信托产品,本该在签署合同后1年半即还本付息,6年过去后,至今仅收到利息。由于无法收回项目资金,产品到底清算还是继续约定延期,仍不得而知。

  信托领域的风险已被管理层重视。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金融统计检查的通知》(银发〔2018〕79号),“79号文”显示,此次2018年金融统计检查于5月至10月开展,检查的内容包括:(一)金融机构统计管理情况,重点评估金融机构统计管理相关内控制度安排与效果。(二)金融统计数据质量情况。包括全科目资产负债统计数据质量、专项统计数据质量、理财与资金信托专项统计数据质量三部分。在理财与资金信托专项统计数据质量方面,包括募集信息、资产负债表项目分类信息、股权明细信息、贷款明细信息和收益率信息的完备性和准确性。重点检査理财和资金信托收益率信息、股票及其他股权信息的准确性。

  专家分析信托公司缺漏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共有50家信托公司成立了957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65款,降幅为6.36%。从资金运用方式看,债权投资类产品327款,环比减少2款,占比回落1.30个百分点;物权投资类产品322款,环比增加16款,占比上升0.61个百分点;证券投资类产品135款,环比增加28款,占比上升2.50个百分点;股权投资类产品80款,环比增加34款,占比上升3.31个百分点;组合运用类产品42款,环比减少21款,占比回落2.35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研究报告认为,就信托行业而言,目前68家公司四类不同的股东性质,带来了公司对于风险管理职责、前后台业务人员配备、高层管理等方面的不同,体现出在经营管理、法律规范上的缺漏。央企类信托公司管理层人数比例较低,中后台人员配置较少,风控部门人员配置同样较低。金融机构类公司高层人员比重较低,中后台人员配置较多,风险控制投入人力较多。地方政府和国企类公司高层人数比重较高,中后台人员配置较多,但风险控制投入较少。民营类公司高层人数较高,中后台人员配置较高,风控投入同样较高。

  相关分析表示,在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后,信托业亟需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模式,因地施策,全方位推进业务转型,构建长效的盈利机制和稳健的业务模式,切实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2017年,信托业在社会责任相关的业务领域投入继续扩大,在公益慈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支持、绿色环保、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都有更大的贡献。而分析人士称,2018年,信托业在这些领域的投入还会不断扩大。

关键词阅读:信托产品 信托行业 环比 占比 归还本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