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借通信托融资 收益率持续上升

摘要
2016年下半年以来,房企融资多条渠道逐步收紧。作为典型的高杠杆及资金密集型企业,再融资渠道受限使房企面临“钱紧”窘境。

  2016年下半年以来,房企融资多条渠道逐步收紧。作为典型的高杠杆及资金密集型企业,再融资渠道受限使房企面临“钱紧”窘境。

  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1.银行贷款还有非银行机构的贷款,2017年占比16%左右。2.通过发债,股权融资、信托,券商,资管等非标的融资,2017年占比33%左右。3.个人按揭贷款,定金,预付款等,占比50%。4.外资。海外发债,占比比较小。

  房企交易所发债量持续增长

  发债房企4月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票、超短融、定向工具共39笔,ABN产品1笔,募集资金规模397.30亿元,同比上涨64.45%。发债房企4月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公司债和私募债共16笔,ABS产品5笔,募集资金规模251.96亿元,同比上涨487.32%。所以在4月房地产发债企业在两市场发行量共649.26亿元,同比增长128.21%。随着房企存续债券到期高峰的到来,房企发债量将会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

  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走高

  2017年房企对银行贷款和信托融资依赖度增高。2017年房地产信托上升到了11092亿元。单从2018年4月统计数据发现,从发行方面看,共发行204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共计505.32亿元,同比上升25.74%,增速持续下降,产品平均规模2.48亿元,平均期限1.59年,房地产类产品占集合信托发行总规模的38.26%。从成立方面来看,4月共成立178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共计376.55亿元,同比上升47.99%,增速较上月有小幅回升,但较年初降幅仍很大,产品平均规模2.43亿元,平均期限1.66年,房地产类产品占集合信托成立总规模的32.60%。房地产信托预期收益率不断攀升,4月平均收益率达8.05%,环比提升0.27个百分点。在整体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将继续提高。

  袁吉伟认为,严监管大形势短期不会变,未来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稳健,紧信贷、宽货币。从企业融资需求看,很多公司债务到期量较大,刚性融资需求较大,而且随着违约风险的增多,信贷定价中风险溢价也会提升,所以信托融资成本可能还会小幅上升或者维持高位。也有信托业内认为,到今年底,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将会达到8.5%左右。

  

关键词阅读:房企融资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