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业更比创业难 解码富豪家族财富管理的秘密

  2018年4月27日,2018诺亚财富第二届家族传承高峰论坛在京举办,论坛聚焦家族传承中财富的保值与增值,家族荣誉以及社会责任的传递。中国企业家领袖、家族研究型学者、财富管理国际化专业律师出席并分享观点。

  改革开放四十年催生了中国第一批以企业家为主的高净值人群,伴随这批创富一代集中步入退休年龄,中国“财富传承”的需求日渐凸显。另一方面,互联网等创新型行业的发展,促进了“新富人群”的涌现。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环球经济的复杂多变,投资的不确定性加强,对这些已建立起巨大财富基础的中国超高净值家族而言,如何让企业创造和积累的财富持续增长?如何在创新与传承中得以平衡? 最为迫在眉睫的是,传承方式正在从简单地将财富转移给下一代,转变为一种全方位的传承,将有形资产(家族企业和财富)和无形资产(家族价值观和精神理念)深远延续。

  从创富到守富,财富传承的需求正在改变

  如今中国的“有钱人”多到什么程度呢?简单来说,在香港,平均每34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千万富翁;在北京,平均每83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千万富翁;在上海,平均每105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千万富翁;在深圳,平均每17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千万富翁……

  有报告显示,中国大陆拥有一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已经达到75万户,拥有一亿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已经达到6万户。

  在此背景下,诺亚从自主资产财富管理公司朝高端的私人金融服务机构靠拢,精选了现有会员当中资产投资规模在5000万人民币以上的超高净值客户,命名为诺亚黑卡客户,以其家族的需求为核心出发点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诺亚家族办公室应运而生。

  邵逸夫曾说过,“慈善家是企业家最高的境界”。作为财富传承事业的行业参与者和见证者,诺亚财富试图为高净值人群解码家族财富管理的秘密:“我到底是谁?”“财富对于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章嘉玉:解码家族财富保值与增值

章嘉玉 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诺亚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

  中国已成为私人财富领域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财富的管理和传承是眼下他们最为焦虑的问题之一。高净值人群普遍需求都是希望家族财富在未来20年、30年有稳健的、长期的、可持续的增长。这样的需求,恰与诺亚家族办公室“与客户建立三代人的关系”的服务理念相契合,我们秉承和追求的是专业主义与长期的价值投资。

  中国财富传承市场潜力巨大,但与成熟市场实践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各相关方凝心聚力,共同打造一个健康繁荣的市场。谈及做好家族财富管理的基础条件,有三点:一是拥有国内、外先进的资产配置技术能力和工具;二是要对客户有深度的理解,与客户间建立起深厚的信任关系;三是要有足够的核心资源和制度保障。

  其次,财富传承的过程中,文化、制度的建立是家族永续传承的法宝,更多关于家族文化体系的建立、继承与发扬种种畅想。诺亚还成立了以诺教育,从有形到无形,从财富到心灵,为创一代到二代传承提供全面服务,真正去实践陪伴客户走过三代的诺言。诺亚财富对守住家族财富的理解,绝不仅仅是守住账户上的数字,企业的股份和职务,更是守住家族的精神文化。一旦下一代有了这个精神,那么无论在什么行业中,无论在什么职位上,他都很有竞争力。

  曹慰德:船王百年富过四代

曹慰德 世界船王第四代掌舵人新加坡万邦集团主席

  作为一个富过四代的家族,一百年前,曹慰德的曾祖父曹华章,在上海凭一条小船起步,到第二代曹隐云已是上海的知名企业家,富甲一方。1949年之后,曹家离开大陆,在香港,曹文锦重拾祖业,成为家族的中兴之掌门人。20年过去,曹慰德将家族企业的规模扩张了十多倍,已达数百亿元。

  世界船王第四代掌舵人曹慰德说,富过三代之后,他的关注点不再是财富,而是意义和文化的传承。“打破‘富不过三代’之魔咒后,就知道传承并不是传承企业,也不是传承家族,而是传承人类文化精华。家族企业的传承,不是交给一个人的问题,它是一个过程,包括传承世界观的进化、文化的进化、组织的进化、人才的进化,这样才能联系的更好。家族企业必须思考这些问题。你好、我好、大家好,这是可以持续的;我很好,大家都不好,可持续吗?”

  任志强:财富=责任,企业家精神传承,用公益行动影响他人

任志强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

  任志强对于企业家精神更有自己的一份独特见解,“做慈善事业,是一个企业家应尽的本分。企业家要从简单的捐款做善事,变成对公益进行投资的行为,将资金与思想共同投入,才能对社会产生双重效果。”

  做慈善做公益是一种“精神上的财富”。作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始终在坚持推动绿色环保事业,种梭梭树、种任小米,忙的不亦热乎。他说,“拥有财富不等于富人,你把财富用到了帮助穷人,帮助社会、帮助整个国家的合理的投入之中才是。”

  诚如巴菲特所言:“慈善已经不仅仅是慈善,也是财富管理的方法。财富管理的方法不仅是方法,也体现对财富的理解和智慧。”

  马静芬:褚时健背后的女人,过去是褚马氏,现在是企业家马静芬

马静芬 褚橙庄园董事长、云南褚马昱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85岁的马静芬,拥有着不输85后的干劲。曾经对于世人来说,她是褚马氏,是褚时健的夫人,是陪伴丈夫历经人生大起大落的妻子。如今身为云南褚马氏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目前主要产品是以鲜花饼为主。

  与褚时健携手走过了60个寒暑的“马静芬”对大多数人而言都十分陌生,只有在被冠以“褚时健老伴”这个称谓的时候才为众人所知。

  谈及如何看待传承?马静芬认为,“事业要传下去,精神也要传下去。光产品传承下去不行,更重要的是做事的精神、方法、态度、要求传承下去,精神的DNA传承下去,产品就绝对不会有问题。我想把家里的事情写成一本书,想让后代知道,现在所有的一切都不是轻易得来的,让小辈都不能忘了。”

  王昊:以实例法律角度看财富传承

王昊 财富管理国际化第一人、北京瑞银律师事务所主任

  对于高净值人群普遍面临的家族财富管理难题,王昊律师从法律角度为现场来宾指出了四点高净值家庭可能面对的巨大挑战:

  在多国置有房产,经营跨境生意;

  有明确的投资偏好,要求高度自主性;

  家族成员分布全球多国,涉及复杂税务继承等法律问题;

  处理资产问题如同挑战一幅未知的拼图。

  “长期来看,巨额的家族资产完全由家族成员来管理,是一个不现实的愿望。选择专业人士来管理家族财富是中国超高净值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的必然选择。”

  此外,在诺亚活动现场,王昊女士还通过大量生动的实际案例,分享了在传承中我们如何应用法律和金融工具,为财富保值与增值提供安全保障。

  诺亚家族办公室未来新的战略布局

  经过三年的发展时间,诺亚已摸索出如何服务中国本地超高净值人群的家族办公室模型,战略方向将继续围绕着中国超高净值家族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开始在两个方向上有更大的深耕和发展:一是做中国财富家族的全球资产配置专家,二是成为全球华人在中国投资的合作伙伴。

  制定这样的战略布局,背后依托的是诺亚财富过去十余年的行业积累,诺亚作为以另类投资与股权投资为主的财富机构,从2003年在中国起步,就专注于全市场筛选产品,为客户提供整体方案,同时在陪伴客户财富保值增值的过程中,与客户建立了深度信任关系,而集团的全资源支持,让诺亚的家族办公室可以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诺亚拥有超过4900亿人民币的资产管理规模,诺亚是最早在海外布局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在海外资产配置方面,集团海外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17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诺亚是第一家拥有所有有关牌照的独立财富管理公司,自2010年上市后,从2011年就开始全球布局,服务中国客户在海外的资产配置需求,2012年就获得了香港证监会1号、4号、9号资产管理公司和财富管理公司的牌照,诺亚也是中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最早在香港和泽西岛设立家族信托公司并持有牌照的机构,并在香港本地拥有超过100位专职人员。

  此外,诺亚家族还拥有专业的移民服务团队,可以有效地帮助客户解决全球资产配置、税务规划、公司海外业务拓展等综合性问题。这较之本身不生产和管理产品、更多以投资咨询顾问形式存在的家族办公室,诺亚家族办公室在服务效果上有着明显的优势。

关键词阅读:诺亚财富 家族传承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