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助力实体超1.3万亿元 投资人获利超732亿元

  日前,中信信托披露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投入实体经济的信托资金约13,000亿元,为受益人分配信托利润732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等多项关键性指标连续11年稳居行业前三。

  据记者获悉,中信信托净利润35.9亿元,较2016年上升18%,创历史新高,并连续6年保持30亿元高位;员工646人,人均创利606万元;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固有资产总额362亿元,同比增加28%。中信信托建立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体系,向投资者提供了回报稳定且风险可控的投资产品,为受益人分配信托利润超过732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 植根本源业务

  中信信托坚持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助力美好生活为出发点,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公司贴近市场、贴近客户,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持续创新服务方式,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公司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优势,以高效的方式连接资金端和资产端,信托业务分为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服务信托四类业务。

  截至2017年末,公司信托资产余额为1.98万亿元;年内新增信托项目1,552个,实收信托10,752亿元,实现信托手续费收入44亿元,持续稳定。信托资产中基础产业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为20%,金融机构占比21%,工商企业占比 12%,房地产类占比15%,证券市场占比4 %,其他类占比28%。

  在投资银行方面,中信信托紧跟实体经济发展变化,及时调整该类业务方向,公司直接或间接投入实体经济的信托资金约13,000亿元,占信托资产的68%,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发展。基础建设信托规模超3,800亿元;“京津冀一体化”业务规模超1,200亿元;参与创设总规模为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发行规模为200亿元的贵州筑银扶贫产业基金;推出“中信·北京中小企业发展信托基金”系列,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670笔,规模超85亿元;公司持续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信托业务拓展,规模近1000亿元,范围从传统基建到公共服务领域,涵盖医疗养老、节能环保、教育培训、物流交通等产业。

  在资产管理方面,中信信托为满足买方客户的不同投资需求,采取多元化资产配置策略,提供不同组合的产品,主要类型包括权益型、混合型等。在财富管理方面,公司配置的金融产品包括货币、固定收益等品类,并根据不同的客户类型设立了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专户理财等差异化的细分服务。截止2017年底,公司服务家族信托客户近900位,受托资产规模超120亿元,居行业前列,为客户提供财产保护、教育、养老、定制化家族信托等全方位综合服务。

  在服务信托方面,中信信托凭借受托人资格、信誉和运营,为客户安全地持有资产,并提供相应的配套管理和服务,帮客户解决资产的托管独立性、流动化等问题,产品包括股权信托、消费信托、资产证券化、企业年金信托、财产权信托、慈善信托等。中信信托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优秀成员评选中荣膺“优秀ABS发行人”,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超1,650亿元,连续5年稳居行业领军地位,同时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信托行业第一单由信托公司主导、完成全流程的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ABN。在消费金融方面,公司积极融合“互联网+金融+消费”的模式,创新消费贷款与账户管理服务信托。

  同时,中信信托还通过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等专业子公司,采用公募和私募等形式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这类业务余额共3,032亿元,投向涵盖医疗养老、科技材料、影视文化等领域。公司通过信惠国际发行的全球机遇基金(国际股票型对冲基金),荣获全球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urekahedge“2017年亚洲最佳新成立基金”奖项。

  不忘初心 回馈社会

  中信信托的发展得到了监管机关、业界同行、主流媒体以及学术机构等方面的广泛认可。监管部门、主流媒体和学术机构分别授予中信信托“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中国金融500强”、“年度最具影响力信托公司”、“中国优秀信托公司奖”、“年度金牛集合信托公司奖”等10多个奖项。

  中信信托以“信行天下、信惠百姓”为服务愿景,以“为客户提供最佳的增值服务,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为职工搭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为行业发展贡献智慧,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为使命,积极践行《信托公司社会责任公约》,履行行业“八大责任”,持续丰富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内容。

  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中信信托持续加大对湖北、山东、湖南、贵州、四川、云南、江苏等地区的支持力度,推动当地乡镇路网配套、垃圾处理、给排水系统、地下管网、湿地河道和景观照明等设施修建。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设立百亿元规模的贵州省筑银扶贫产业基金。在慈善信托方面,自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以来,中信信托已设立4个慈善信托项目,2017年7月受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委托设立中国信托行业受托规模最大的5亿元慈善信托。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公司继续举办“信托文化中国行”、“美丽中国的信托推动力”、“金融知识进校园”等消费者权益宣传保护活动。在公益活动方面,公司组织员工参加“城市定向挑战赛”、“微笑亚洲,关爱兔唇儿童”、植树等公益活动,为青海省玉树自治州曲麻莱县第二完全小学、云南白马小学、北京太阳村等捐款捐物。在员工权益保护方面,公司设立“举手制”等职业发展绿色成长通道,举办业务知识竞赛鼓励员工在职继续学习,完善工会组织建设,支持员工俱乐部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因时而动 前瞻布局

  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中信信托表现出了强烈内省力和奋进力。在中信信托全体员工看来,挑战与机遇总是相生相伴。

  中信信托常务副总经理王道远指出,在挑战方面,首先实体经济绩效改善速度趋缓,偿债能力呈现分化,叠加资金渠道有限及融资成本抬高,部分实体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传向金融行业,信托公司风险管理压力加大。其次,资金端匹配难度加大。受严监管、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信托业“平、房、证、通”四大类传统业务空间萎缩,业务规范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最后,2017年底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资管业务回归本源,产品打破刚兑、实行净值化管理,这使市场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

  但是新形势也同时孕育新的机遇。王道远表示,第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国内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信托行业服务方式与质量不断提升。第二,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释放出新的产业及市场机会,新兴环保新能源、信息科技、医疗健康等行业可能孕育新的业务机会。第三,信托统一登记制度初步建立、监管评级稳步实施,信托业制度与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行业聚焦信托本源和实体经济。第四,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金融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随着各项金融制度与风险防范措施的不断完善,市场的升级将为信托公司的发展提供基础。第五,国民财富存量的持续提高催生了客户对多元化投资渠道需求的增加,同时国民对资产保值增值、传承遗赠、家族治理、税务规划等财富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强,这为信托公司开展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奠定了基础。第六,信托传统业务调整或酝酿新的业务机遇,地方融资方式及渠道进一步优化规范、房地产调控政策区域性细分、证券业务规范杠杆比例、银行资产回表等变化都要求信托公司积极调整业务模式。第七,信托投资银行业务是直接服务实体经济,未来经济发展将产生更多融资需求,该类业务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中信信托致力于成为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多种金融功能的集成者,以差异化竞争、持续性创新为特色,打造国内领先、综合优势明显、国际化、能力整合型资产管理集团。王道远表示,未来信托业的发展可以重点关注以下方面,如并购、权益投资,资产证券化、财富管理、国际业务、互联网金融等。“未来总是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金融机构就是要在激荡中寻求一种平衡。企业经营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惟有居安思危、开放融合、创新求变,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市场方向。” 他说。

关键词阅读:中信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