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取投资中的安全边际

  “价值投资者在寻找便宜货时需严格遵守纪律,以大幅低于当前潜在价值的价格买入证券,并持有至价格更多地反映这些价值。”赛斯·卡拉曼在《安全边际》一书中如是说。投资的关键是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大幅低于潜在价值的股票,获得足够的安全边际,防范投资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和失误。

  安全边际概念是本杰明·格雷厄姆最先提出的,主要指价值与价格相比被低估的程度或幅度,是投资能够取得成功的基石。当价格低于价值的差额越大,安全边际也越大。

  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投资者要通过留有足够的安全边际为持有的股票系上安全带。对此,赛斯·卡拉曼在《安全边际》中阐述了投资者获得安全边际的三种方法。

  首先,以大幅低于潜在价值的“打折价”买入股票,重视企业的有形资产。安全边际不同于企业价值的评估,价值投资者评估安全边际建立在保守预期的基础上,因此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更挑剔地判断企业资产价值的合理性,保守估计未来的价值。相比无形资产,对有形资产的评估可能更容易,衡量这个指标可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的安全边际。卡拉曼建议投资者,要保持保守立场,持续寻找市场上的“便宜货”,用新出现的、更好的“便宜货”替换当前持有的股票,以确保拥有当下被低估程度最大的股票。

  其次,将注意力同时放在当前持有标的“是否”被低估与“为什么”被低估这两个主要因素上。投资者要明确投资原因,就能在当继续持有个股的理由不复存在时果断卖出标的。

  最后,多样化持股。即使投资组合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但如果组合标的过于单一,也可能会有很坏的结果。因为这个边际仅能保证投资者获利的机会比损失的机会更多。只有投资种类更丰富,风险才能尽可能被分散,利润总和将超过损失总和。因此,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建立多样化的投资组合,选取那些护城河较深的优质个股,做大概率的投资。对价值投资者而言,确定足够的安全边际,有助于获取长期收益。

  “价值投资在下跌市场中闪闪发光。”卡拉曼认为,价值投资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以安全边际作为护身符,能在整个市场下跌时期取得优异的表现。无论何时,只要金融市场没有将基本面价值完全反映在证券价格中,投资者就会获得一定的安全边际。

  价格总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安全边际的获得有助于投资者实现良好的长期业绩。作为国内价值投资的实践者,东方红资产管理多年实践证明,价值投资在 A 股市场长期有效,可以为客户带来复合回报。团队始终倡导价值投资,谨守安全边际,鼓励并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放长眼光,精选“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兼备的优质个股,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努力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关键词阅读:安全边际 投资组合 资产管理 便宜货 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