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引大批信托公司入局 2020年规模突破6000亿

  近日,龙湖地产发布公告称,获公司主要股东Charm Talent增持375.85万股。增持后,Charm Talent持股比例约43.67%。据粗略估算,当前,国内整体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已发展至500亿元的体量。

  近日,龙湖地产发布公告称,获公司主要股东Charm Talent增持375.85万股。增持后,Charm Talent持股比例约43.67%。

  据悉,Charm Talent全部已发行股本由Silver Sea Assets Limited全资拥有,而Silver Sea全部已发行股本则由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以吴氏家族信托的受托人身份全资拥有。吴氏家族信托的受益人包括吴亚军的若干家族成员,而吴亚军为龙湖地产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

  据粗略估算,当前,国内整体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已发展至500亿元的体量,到2020年,本土家族信托规模有望超过6000亿元。信托行业人士认为,通过家族信托基金控制上市企业的股权,能起到保护隐私的作用,因为家族信托下的受益份额有多少,外界也不得而知。

  家族信托代管持股

  早在2012年,龙湖地产董事会主席吴亚军的离婚案就将家族信托概念推向舆论焦点。吴亚军夫妇二人早在龙湖地产上市前,就已把股权分配好,并注入各自的家族信托,即使两人离婚也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割而出现争执。

  据记者了解,由家族信托基金代管持股在香港上市公司中非常普遍,如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李兆基的恒基地产、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等都采用这种方式。

  而吴氏家族信托是于2008年6月11日由吴亚军作为设立人,及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作为受托人,设立的一项全权信托。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如果按照国内对信托计划的划分来看,龙湖地产设立的几个信托计划可以认为是通道型的事务管理类信托计划,信托机构不参与主动管理,只是完全按照委托人的意愿以事先约定的条款运作信托资产。

  据悉,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好处是,可以完全按照委托人的意愿行事,与现行的集合信托产品相比,不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开发,更不用耗费大量人力去销售,成本极低,信托公司只用提取一定的管理费,公司也乐于这么做。

  根据公开信息,由于上市审批的需要,很多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都通过设立家族信托来控股公司,如雅居乐、玖龙纸业、SOHO中国等。

  4月9日,香港金朝阳集团也公告称,董事会获公司董事局主席傅金珠告知,作为其家族遗产规划的一部分,于2018年4月9日,傅金珠与其配偶陈明德作为财产授予人,已为傅金珠、陈明德及其子女的利益成立一项全权信托。

  业内人士分析,信托可以决定资产何时、何地、以怎样的方式来分配给单个或几个受益人,尤其是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信托是财富传承中非常重要的法律工具。

  此外,设立家族信托可以保护家族企业的控制权。比如,东亚银行曾因其大股东将控股权分配给了众多的家族成员而被稀释,从而遭遇其他财团的狙击。相比之下,另一家企业雅居乐则利用家族信托,成功解决了股权分散的窘境。

  争相布局家族信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至少25家开展了家族信托的相关业务,超过行业整体机构数量的1/3。

  其中,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和外贸信托等在家族信托业务领域已深耕数年。截至2017年底,中信信托的家族信托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为超过700位高净值客户设立了家族信托,位居行业前列;平安信托则在业务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并推出“平安家族信托”品牌,明确保险金信托、定制型家族信托、专享型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四大系列产品,率先在业内实现了家族信托的多产品线;外贸信托于2011年率先推出“五行财富”财富管理品牌,截至2017年10月,其家族信托业务实际交付突破60亿元。

  而中融信托、中航信托、长安信托、山东国信等公司的家族信托业绩也可圈可点。比如,长安信托的家族信托业务在2017年底逾70亿元,较2016年增长40倍。而率先登陆港股市场的山东国信,截至2017年底已签订家族信托合同金额46亿元,其中实际交付的信托资产规模达28.9亿元,同比增长270%。

  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2016年,2017年家族信托落地速度大幅加快。在2017年内,华润信托、大业信托、天津信托、国通信托、浙金信托等都是首次设立家族信托产品或服务。

  “对于家族信托业务,信托公司在操作中有很多分歧,有的力推国内家族信托,有的则倾向做海外家族信托。”某长三角区域的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家族信托的好处是容易启动,在前期,信托公司基本没投入,缺点是结构不那么可靠,法律上说不清道不明的地方太多。而海外家族信托在结构和效用上已经比较成熟,但启动起来前期投入大,敢尝试的信托机构也不多。

关键词阅读:信托公司 信托计划 信托产品 信托行业 信托机构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